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值企业内部审计论文

增值企业内部审计论文

一、加强内部审计人才培养的力度

企业应当明确内部审计工作对人才的能力要求和职业道德要求,在招聘和培训人才的过程中注重对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的人才进行招聘和培养,做到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熟练掌握专业标准,精准运用相关准则和技术,使审计理论和内部审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在协调能力、理解能力、沟通能力上要不断提升自己,在面临会计政策变更、服务对象转变、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等问题时能够及时应变。企业应该选择适合内部审计工作的人员进行指导和引领,使这些人才能够获得快速成长。不同级别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选择适当的培训方法和指导模式,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进修和再教育计划,使得审计人员的整体结构得到优化和提升。在此,笔者认为企业应该针对内部审计工作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制度和激励制度,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客观、准则的激励能够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审计的人员的潜力。内部审计绩效考核和激励制度能够使得企业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有客观、准确的认识,通过定量和定性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最终能够获得质的提升。现代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于培养具有竞争力、专业性过强的审计团队,只有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素质达到了和内部审计工作相适应的要求,企业才能够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效率进行审查,也才能够实现企业增值。

二、重视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

企业应当重视对企业经济绩效的评价,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目标在于对已经完成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客观的评价。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对行业内部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营政策、行业数据等资料进行收集,向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工作流程了解,运用调查表法、记述法或者流程图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流程进行正确的了解和掌握,对若干的控制点进行测试和监控。对资料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我们能够了解到企业是否获得了预期的经济利润和经营效果,以此来评价经济绩效的完成程度,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实施内部控制,使企业迈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企业要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审核作用。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离不开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在于其在控制评审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作用的发挥。企业要委派专人对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内部审计质量考评制度的审核工作进行负责,及时获取审计证据,做好事中控制工作。企业还要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细节管理作用。一直以来,内部审计工作的本质在于内部控制评审工作,内部审计在企业中作为一种独立的职能存在,它能够审核和记录企业内部关键流程和关键点,通过测试关键流程和关键点是否符合工作要求,企业能够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发挥效用。在这个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应当发挥主导的作用,外部审计工作的很多理论和原则可以用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去。内部审计人员应当确定各项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原则,并将内部控制工作和相关的认定联系起来,这就要求审计人员重视对概念等细节的理解!制定审计计划,完善审前调查,编制实施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加强审计工作底稿的质量控制,按照内部审计准则的要求,取证要符合充分性、相关性和可靠性。最重要的是有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来支持审计结论,在内部审计结束时应对实施阶段取得的审计证据进行综合整理,对审计报告的结论和事实依据进行复核,确保内部审计报告结论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针对审核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纠正措施,对改正过程严格进行跟踪检查和控制。

三、实现内部审计工作在风险控制、公司治理领域的增值作用

企业要在内部审计章程中列入风险管理的内容。内部审计部门受企业高层领导当局的指导,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宗旨、原则和方针都要以书面的形式正式的确定下来,并获得高层管理当局的授权审批,内部审计章程应当将参与风险管理的权利写入到内部审计章程之中,便于内部审计人员在风险管理过程中提出自己独立的建议和意见,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为企业内部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更重要的保障。企业应当不断优化内部审计人员的人才结构,并建立完善的人才流动制度。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不仅仅应当具备会计专业知识,更当对经济学知识、计算机知识、管理学知识、舞弊检查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内部审计部门采取人才流动制度能够使得人才获得全方位的发展,不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把握风险管理的能力。

四、总结

内部审计部门要加强与治理层、管理层、外部审计人员的沟通,企业组织在本质上是一种受托责任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内部审计职能应当渗透到各个层次的受托责任关系中去。内部审计工作应当和董事会、高级管理层、中级管理层、客户和供应商、外部审计人员取得及时的联系,对各个层次的工作质量有整体的把握和了解,能够有效处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的冲突,充分利用外部审计人员工作的专业背景,进行信息共享,相互促进工作开展。

作者:朱浩单位: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