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算化会计职业道德论文

电算化会计职业道德论文

1会计职业道德问题的表现形式

1.1道德败坏

在电算化背景下,部分会计人员不注重自身道德素养,利欲熏心,道德丧失,为满足一己私利,放弃道德底线,沦为金钱、权利的奴隶,利用职权方便,私自挪用、贪污或私吞公款等,知法犯法,监守自盗,给国家及单位造成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1.2专业素质低下

部分会计人员缺乏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学历普遍较低,入职前没有进行专业技能考核且入职后没有进行相关培训,不熟悉工作流程,缺乏计算机操作能力及相关理论知识。此外,一些老会计虽然专业技能丰富,但缺乏上进心,对新技术认识不足,按部就班,极大降低会计工作质量与效率。

1.3观念淡薄

在当前职业机制中,会计人员始终控制着利益中心,并对其进行管理。但部分会计人员观念淡薄,当发生利益时,为违法行为打开“方便之门”,徇私舞弊,监守自盗。在部分企业中,会计人员没有发挥其监督职能,与企业互相包庇,发生利益问题时,会计人员就会舍弃职业道德,在企业授意下做假账,提供虚假会计信息。

1.4诚信丧失

诚信是立人之本,也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根本。在电算化背景下,部分企业经常出现会计师在独立审计业务时,背弃公正客观的准则,向有关部门提供虚假审计报告的现象,比如,较为严重的“深圳原野”及“银广夏”事件,极大损害我国会计人员的信誉,对我国市场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影响市场经济公平竞争,阻碍市场经济正常发展,同时,也给我国带来巨大信誉危机。

1.5监督弱化

会计监督弱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会计人员往往只注重其核算职能,忽视监督职能。其次,由于法律制度不健全,会计人员会因为失去救济保护而不敢履行职责,从而导致监督能力弱化。最后,会计监督制度不完善,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违规事件屡禁不止。

2会计职业道德问题的原因

2.1市场经济的因素

在市场经济中,人们普遍遵从等价交换原则,并将其植入精神中,唯利是图的心理严重。会计作为各利益的分配者,做好利益分配十分重要。但由于会计与金钱密不可分,容易使会计人员形成拜金主义思想,破坏会计人员的道德底线。若对会计人员监督不到位,市场经济的负面因素会使会计人员失去固有的判断力,盲目追求当前利益,违背会计基本原则,为一己私利置集体利益于不顾,职业道德彻底沦丧。

2.2管理制度的纰漏

(1)管理制度不完善。

管理制度的纰漏是指会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缺乏制约其行为的有效准则。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活动过程中,必须遵从相应的会计管理制度,并贯穿整个会计活动过程。尽管目前我国的会计管理制度日趋完善,但其仍然存在一定纰漏,且管理育人疏于管理,很难制约并规范会计人员的行为,导致其自我意识淡薄,形成“不知法犯法”的尴尬局面。

(2)缺乏良好的监督机制。

国家利益往往监督控制单位经济活动,但在局部地区,内部审计不到位,且疏于监督,没有能力对其部门进行财务检查,很难为内部会计提供相应制度支持,使会计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助长了弄虚作假的风气,使监督机制形同虚设。此外,个别企业负责人为一己私利,密谋授意甚至强令威胁会计人员编制虚假信息,会计人员为防止被解雇,迫于压力,不得不参与造假。企业监管力度不够及惩处不严厉也会使会计人员铤而走险,导致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丧失。目前,相应法律法规比较陈旧,难以适应新时期的制度需求,而又没有新政策的依据,无法处罚违法行为。

2.3教育的弊端

目前,我国教育模式仍以应试教育为主,学校更注重学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疏于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从而导致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低下,人格存在缺陷。员工入职后,企业也普遍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不注重会计核算的培养,导致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低下。

2.4员工个人原因

受诸多因素影响,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部分会计人员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专业技能较低,业务能力及自制能力差,缺乏相应法律常识,不能坚守道德底线等,从而拉低会计人员的整体道德素养。

3结语

会计是经济重心的主要分配管理者,为有效保障经济,必须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管理规范,加强会计人员道德素养,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平稳运行。

作者:王强 单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