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审计风险论文

事业单位审计风险论文

一、事业单位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一)主观原因

事业单位审计工作风险的产生和审计人员本身有很大的联系,做好审计工作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从法律的高度认识该工作的重要性,审计工作在事业单位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作为一名专职人员,审计工作人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知识,然而现在事业单位在这方面却存在很大的隐患,很多审计人员都相对缺乏处理不同工作内容的经验,审计对象的信息包含很多方面的信息,因此只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才能及时发现并且处理审计项目中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审计的结果更加准确;审计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也会增加审计工作中的风险,很多工作人员没有秉承客观的原则,借工作的名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最终会导致审计工作质量严重降低;审计工作涉及单位的很多职能部门,因此各部门的配合程度在防范审计风险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因素,审计工作不仅需要单位领导的理解,而且还需要得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样审计工作才能顺利地进行,进而才会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二)客观原因

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产生一定的风险和该单位本身有很大关系,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的独立性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因为事业单位的权威形象并没有完全确立,而且事业单位中的各个职能部门都存在一定的利益制约,因此审计人员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影响。审计工作的公正性需要法律的保护,事业单位关于审计的具体流程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增加了工作人员的操作的随意性,而且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也不完善,国家关于内部审计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因此这就对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高风险的项目,它的运行需要有标准的程序,而且只有加强法律的制约,整个单位和工作人员才能意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分析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项目可以得知这种因素对于提高事业单位的审计风险有很大的影响。

二、事业单位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分析

1、固有风险

固有风险在审计风险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这种潜在的风险会对审计过程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分析和评估这项难以计量的风险需要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单位的财务报表中存在固有风险,这种风险的形成和被审计部门的性质、经营的业务以及管理者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审计人员要仔细查阅有可能影响审计风险的各种因素,如果部门的财务人员发生变动,那么这种因素也要考虑入内,而且审计人员在审计的时候要综合运用各种方法,仅仅查阅资料和信息是不够的,还要询问相关的负责人,并且还要仔细观察一些情况;然后在分析相关的业务风险,在这个环节,比较分析法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可以深入分析一些资产项目,这些项目一般都具有很大的流动性,一些会计报表项目很容易发生错误,这些错误会产生相关的账户风险,因此审计人员要认真分析;最后审计人员要做出综合判断,根据相关的原则来估量报表的潜在风险,按照这些步骤分析固有风险能够减少在审计过程中的错误,进而有下地控制审计中的固有风险。

2、控制风险

评估控制风险要经过三个环节才能完成,初步评价控制风险需要测试单位的控制环境,而且在评估的过程中要注意遵循相关的原则,尽量选择高水平地评价单位的内部控制风险;审计策略的选择和内部控制风险的水平高低有很大的关系,以来内部控制审计策略不能在高水平的风险评价情况下使用;最后还要明确测试的相关条件,比如说手续和范围都是需要考虑的,测试手续和审计策略有很大关系,因此在选择相关测试的时候要慎重。

(二)检查

现代的审计并不能对单位的所有事项进行审计,而且对于抽样的审计事项中,审计人员无法完全保证审计对象的准确性,因此在确定可接受的审计风险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审计报告使用者的范围就对审计风险有很大的影响,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承担一定的审计风险,这种风险的大小和审计事项的重要性有密切的联系,这是审计人员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审计成本对于审计人员承受的风险有很大的影响,审计中的风险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但是审计人员要保证整体工作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三)人员作用

1、提高业务素质

审计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在思想素质方面要符合党的要求,审计工作在新的时代下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因此工作人员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原有的知识体系已经很难满足现代化的需求,因此审计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学习的机会,了解更多的工作技术,这样才能帮助工作人员降低审计风险。

2、依法审计

依法审计是事业单位审计工作人员需要遵守的一条重要规则,我国的《审计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同构成了审计的发法律体系,但是所有的法律法规都不能和宪法相冲突。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体现在很多方面,审计人员的工作要按照法律规定来开展,他们的工作是受法律保护的,而且自身在操作的过程中也要确保工作的合法性;同时,如果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出现违法行为,那么相关单位也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条文要处理,这些是依法审计的基本要求。

3、按照规定的准则开展工作

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受到具体的审计准则的制约,这些准则是经过严格的程序制定的,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它对审计工作的程序和制度都有明确的规定,因此这对审计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的影响。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是一项涉及面比较广的工作,各个工作环节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定,那么整个审计工作的质量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4、树立职业形象

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形象对于整个事业单位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职业道德主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因此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审计项目的时候要做到实事求是,每个职业岗位都有具体的岗位职责,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享有一定的权利,因此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制约,工作人员手中的权利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审计人员不能利用岗位之便来谋取私利,这不符合我国事业单位在群众中的形象。事业单位的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形象,比如说谨慎处理每一个问题,要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按照这些标准形象开展工作才能有利于降低审计工作中的潜在风险。

(四)审计环境

1、树立风险意识

审计人员对于工作风险的认识对于控制审计风险有很大的帮助,增强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可有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其中审计风险教育就是一个常用的手段,而且还要让工作人员认识到审计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样审计人员才会更加用心地完成规定的任务,审计风险的事例对于审计人员增强责任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事业单位可以深入分析典型事例,从而提高工作人员对审计风险的认识,进而能够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

2、营造审计环境

审计环境包括很多方面,不同类型的审计所规定的职责和相关的审计制度都是重要的方面,审计人员只有在良好的审计环境中工作才能实现提高工作效率,各级领导要不定期地检查审计人员的工作,而且相关单位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提高人们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这样有利于实现有效地监督,进而保证审计工作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结语

防范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措施要贯穿到审计的全过程,为了更好地控制审计风险,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能将审计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作者:杨淞涵 张宇虹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