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职业道德论文3篇

会计职业道德论文3篇

第一篇:探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一、开展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课程

现阶段,在众多高职院校中,学院领导及教师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普遍缺乏认识。笔者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当下众多高职院校中,开办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的院校寥寥无几。因此,我建议高校应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板块从会计的专业课程中分离出来,开展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课程,授课教师将由企业中的专职人员担任。这里之所以强调选用企业的专职人员,一方面因专职人员更加地知晓会计教学中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对培育一名合格会计人员的重要性,专职人员在教授的过程中会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反复性的强调,以此实现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最终目标。另一方面对于会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其思想能够实现迅速的转变,由以往“只要学好课本知识”的片面性思想转变为“理论知识水平须与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一同提升”的综合性、全面性的思维理念。在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课程中,教师应当摒弃以往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避免学生陷入枯燥无味的氛围中,从而使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变成对牛弹琴式的“空壳教育。”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使得学生的判断力及决策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锻炼,实现提升,教师应当扩大知识面,切勿将道德教育课程局限于书本之上。教师可以查阅相关的书籍,在网上查找最新的资料,截取网站中与之相关的具有正反面教育效果的视频资料,让学生在对真伪信息进行识别判断的过程中,其抵抗外界诱惑的能力得以提升,职业道德建设的根基更加的稳固坚实。

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相关脚本课件的完善

当前,在众多版本的高校会计教材中,涉及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章节少之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教师和学生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及学习的重要性。因此,笔者建议,在会计专业的教材中,应增加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专题板块。在板块设计中,编写人员应当结合当下的真实案例,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将其编辑设计在相应的板块中,以此来降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难度,推进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模块的安排可以参照美国新版会计教材的板块来设计。美国在新版会计教材编订中,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章程放在教材的首页,通过经典案例的引入让学生知晓职业道德建设对于会计工作人员的重要性。除此之外,编订一本专门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脚本课件也是相当可取的。高校在选取会计专业的课程资料时,可以附带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相关书籍,为综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做铺垫。脚本课件的编写需要聘请专业的、高水准的专家团队及教师队伍,在其共同的研究探讨下,完善会计职业道德课件的编写。因现阶段教育市场比较开放,书籍课件的选用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这就要求高校在选用会计专业的教育书籍时,应当对书籍的内容、板块进行全面、严谨的考察,挑选出易于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准及职业道德修养的脚本课件,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坚实的保障。

三、完善会计的评价考核体系

在传统的会计评价考核体系中,教师大多采用卷面考核的方式来检测学生的专业成绩,了解学生近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考核体系对于今天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培养来说显然已经不再适用。因此,改变原有的会计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新的考核评价制度成为现阶段会计教育教学中的中心任务。笔者认为,会计人才的考核应当从以下三方面开展:(1)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2)学生的实际的操作应用能力。(3)职业道德素养。三种成绩的考核方式有所不同,评价标准也就自然不同。三方面成绩的综合是评价会计专业学生学习水平高低及学习质量优良的最终标准。这一评价考核体系的建立为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明确了方向,有助于学生学习目标的正确树立。

作者:朱丽鑫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第一职业学校

第二篇:不容忽视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

一、中职会计专业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1.教书与育人脱节,教育目标定位不准。我国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德”放在了首位,这就说明会计教育不仅是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更应注重会计品行的培养。但学校往往只注重学生的智能发展,而忽略了德育教育;教育目标只定位于具有广泛的专业知识技能,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较强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能较快地适应实际工作需要,把学校当成了就业训练场所,忽视了职业道德教育,导致培养的学生容易在工作岗位中迷失自己。

2.教学课程体系设置不科学,忽视职业道德教育。对于会计专业学生要求是“理论”要够“,能力”要强,“职业道德”要好,但现状却是重“理论”与“实务”培养,轻“道德”教育。有些学校未开设“会计职业道德”课程,虽然有开设的学校,但所占的课时比重小,还有就是与专业课和其他课程脱离,更别谈在其他科目、活动中渗透的道德教育。一味地注重知识技能的培养,只教会学生应该这样操作,至于为何这样,不这样做行吗及会出现什么后果等问题却从未深入探究,这样使得学生走上社会之后会很迷惘,在大是大非和各种诱惑面前,很容易迷失了自我。

3.教师自身素养不够,忽视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教师不注重自身的修养,有些教师工作随意,责任心不强,功利心重等这些行为表现不利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有些教师在教学中过分注重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严重忽视职业道德教育。片面传授专业技能,未能进行教材整合,未能将所授内容与职业道德相结合,教学过于理论灌输,过于僵硬,过于条条框框,无法做到职业道德的全方位渗透。

4.社会实践只注重技能忽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教育过分注重技能教育,一味的强调操作技能,只停留在“我会做”,把应置于首位的职业道德教育严重忽略了。试想,技能再高超若是失德,会计人员脱离实际加工出来的会计信息有价值吗?若使用它会有多大的危害,不用它,加工有意义吗?但目前在会计实践教育时本末倒置,一味重视技能,只注重能如何完成操作,至于为何这样做,不这样做行吗及后果严重与否等问题却极少触及。

二、会计专业学生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

1.转变教育理念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转变观念,明确目标,这是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学校与教师应转变教育理念,明确会计专业的培养目标,确立一种“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教学思想,培养全面素质的会计人员。会计人才的培养除了要传授专业知识以外,更要注重道德素质的培养,即要解决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培养出来的会计人员,应具有健康的人格、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敬业精神。学校在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应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之前的诚实品德。

2.规范教学体系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保障。①完善课程设置,开设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许多学校未开设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课程,缺乏对会计职业道德的系统教育,而学校应开设会计职业道德课程,比如,开设《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法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课程,将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奉公、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等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融入课堂,让学生熟知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并通过对违法会计行为典型案例分析,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其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②将会计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过分注重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片面传授专业技能,忽略职业道德教育。例如,在《基础会计》原则的教学中,教会学生该遵循这些原则进行操作,师生可以共同探究为什么,可以有意识地将一些现实问题与学生讨论不这样操作会出现什么结果,作为会计人员又该如何面对的问题。同时,可将职业道德教育与法律知识教育相融,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学生熟知法律基础、经济法、商法、税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利于学生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了之后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给学生敲警钟,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今后能做到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在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的教学过程中穿插道德教育,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使学生明白会计职业面临的道德风险,逐步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判断能力,塑造诚信品格。③在其他学科中渗透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除了专业课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外,在基础文化课中也可渗透职业道德教育,会计教学可以涉及政治、哲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会计教学除了运用方法论、实事求是等哲学思想之外,还可以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塑造和良好习惯的培养。教育学生提高自身修养,拥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坚守职业道德,诚信做账,坚守道德底线,提高学生的会计职业道德综合素质。

3.教师言传身教,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传播。在教学中教师应当把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在各学科教学中将其渗透进去。例如,学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以及会计报表的填制要求时,可与学生探究为何要这样做,若不这样有恶果吗?有何危害?危害大吗?自身有损伤吗?通过教学让学生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必须反对。在教学中可整合教学内容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多进行实际教育,及时地将报刊、杂志、网站所报道的各种有关会计的新闻和案例作为教学内容。同时,也应对学生进行多方引导,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使得学生离开学校后能在工作中感悟职业道德,能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断提高自律能力,最终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行。第三,教师应当注重自身修养,言传身教,任课教师要以自己高尚的人格、美好的思想品德感染学生,以自己一丝不苟、刻苦钻研及爱岗敬业的精神为学生树立榜样,热爱本职工作,以此加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使其淡泊名利。

4.社会实践活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感悟。学生参与模拟训练、岗位见习等活动,教师可以有选择性地对学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在实践活动中会碰到什么问题?学生如何解决?结合现实中的造假事件,讨论分析他们出现的问题所在。因为他们的过失,导致了哪些严重后果?作为我们该如何处理?使学生在讨论中掌握会计职业中的善恶标准,会计职业责任及行为规范,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多种课外活动,比如,兴趣小组活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举办讲座、进行团队体育比赛、会计知识辩论赛等,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责任心,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

三、结语

总之,对会计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是现阶段刻不容缓的任务,职业道德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学生需在学习、工作中慢慢感悟。作为学校应转变观念,建立科学的教学模式,以德为首,以培养德技双高的学生为出发点;作为教师应言传身教,加强自身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学生应当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提高判断是非的能力。

作者:张爱瑞单位:福建省清流县高级职业中学

第三篇:提升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的思考

一、会计职业道德的内涵

(一)含义与意义

道德(Ethics),字典对该字汇的解释为:分辨什么是好与坏以及道义上的责任和义务之纪律处理;一套道德原则或价值观。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是会计人员的“道德行为”蓝图,该规范制定的目的在于增进会计行业的道德文化。其内容包含两个要素:基本原则及对会计人员行为标准表达期望的行为准则。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在工作中应当遵循的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它既是对本行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定,同时又是本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其意义在于:是保证会计核算真实准确的思想基础;是履行会计监督的有效保证;是减少和杜绝会计工作中不道德行为的必要措施。

(二)基本原则及其行为准则

一是会计人员的正直树立了他人的信任,因而提供对其判断寄予信赖的基础。为此,会计人员应:以诚实、严谨及负责的态度执行其工作;遵守法律并依照法律及会计行业的要求做适当揭露;不得明知而涉入任何不法活动,或从事有玷污会计行业或其工作部门的行为或活动;尊重其工作的既定及道德目标并作出贡献。

二是会计人员在收集、评估及沟通有关财务活动或流程的信息时,应表现最高度的行业客观性。会计人员对所有关键问题的评估应力求平衡,在进行判断时不受个人利益或他人的不当影响。因此,会计人员应:不得参与任何可能损害或被认为损害其公正工作的活动或关系,该项参与包括与其所在部门利益可能冲突的活动或关系;不得接受任何可能损害或被视为损害其行业判断的东西;揭露所有获悉的重大事实,否则,可能使其对企事业单位营运活动复核所提的报告产生误导。

三是会计人员应尊重其所获得信息的价值及所有权,非经适当授权不得揭露保密信息,但有法律或行业义务应予揭露的信息不受限制。为此,会计人员应:谨慎使用及保护其在执行任务过程所获得的信息;不得使用信息以图个人利益,也不得以违法或有损其服务机构的既定及道德目标的任何方式使用信息。

四是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工作时,应能运用所需的知识、技能及经验。为此,会计人员应:仅从事其具有行业知识、技能及经验的服务;依照会计工作准则提供会计服务;持续改善其工作能力及服务的效果与品质。

二、会计职业道德水平提升的对策

(一)招聘合适的成员

在招聘会计员工时,重视道德的公司应强化审慎环节,选用合适的成员,条件包括应聘者的个人信念、核心价值、生涯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必须寻找与公司价值观一致的员工,这种价值的融合是会计道德的要素。此外,管理者应重视顾客对会计员工的道德评判,做为奖惩的参考。同时,整个公司的道德信誉,应定期衡量评估,并列入公司绩效的年度审核之中。只有这样,公司才能维持会计员工行为的道德标准,并吸引价值观一致的优秀员工。

(二)强化教育培训力度

一是加强亲职教育。二是加开道德课程,长期培养员工的健全人格,以增加其在工作中的竞争力,其内容应包涵尊重、责任、公平、信赖、关怀、感恩、包容、合作等精神。三是加重导师权责及待遇,如有双导师制则更有利于培训人员与受训人员间互动。四是奖优汰劣应予落实,彻底扬弃其不敢不愿的消极制度与态度。五是教导员工职场上最起码的道德,如:尊重,即使相敬如冰,也还是要“相敬”;包容,即使差异再大,也还是要合作;欣赏,即使利益有冲突,也还是要与对方和谐相处;接纳,世界上固然没有你不可,缺了你就少了什么似的,不过,这世界上也不能没有他;肯定,其实我虽然很能干,但他也是很重要、是不可或缺的。

(三)管理者诚信领导

高层管理者应本诚信原则,身教重于言教,在各项决策过程中,时时以企事业单位道德为念,做好社区关系、消费者保护、环境保护、股东与员工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以履行对公司及股东的信赖责任。高层管理者的行为是会计员工学习的对象,其对于建立组织文化也具有绝对的影响。这种上行下效的管理方式,将会使道德渗透到企事业单位的每一个层面。因此,管理者如何自我要求,以身教影响会计员工道德行为,是决定企事业单位道德的关键因素。

(四)制定道德守则

有些企事业单位将其基本信念、核心价值、规范及经营哲学等制成道德守则,以供会计员工遵循。这些道德守则必须针对实际的道德问题,而且要用明确的条文表达出来,切勿模稜两可。在制定过程中,让会计员工参与讨论,以凝聚共识。此外,这些守则必须严格认真执行,违反守则的员工应受到纪律处分。

(五)建立内部揭露机制

所谓揭露,是员工向上级说出企事业单位中违法、不道德或不合规定的情事。企事业单位应设立检举机制,鼓励员工揭露不合道德或不法行为,以便及时采取行动,解决困境。内部揭露可以让员工知道企事业单位对于遵循道德政策的认真与重视,为发挥功能,企事业单位应保护举发者,建立完善的揭露体系,以鼓励会计员工的道德行为。

作者:李静单位:东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