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大学生会计专业道德建设分析论文

当代大学生会计专业道德建设分析论文

[摘要]真实性是会计的灵魂,会计职业道德是保证真实性的根本。本文从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入手,探讨了当前在校大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关键词]大学生会计职业道德

会计职业道德之于会计职业如同社会道德之于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涉及到的是一个根本性的职业生态环境问题。会计首先是一种技术(信息技术),但同时又具有经济后果和政治后果。它在起到引导资源分配的同时,能产生不同的经济利益分配。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生成不同的会计信息,导致人们做出不同的决策,国家需要出面干预会计政策的制定。会计可以没有技术,可以只拥有最基本、简单的甚至是落后的技术,但会计却不能没有诚信,不能没有真实性、客观性,不能没有道德。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胜过会计职业技术本身。美国拉尔森教授在其第十二版《会计学原理》中特意以“道德是最基本的会计学原理”为开场白,专门讨论会计职业道德问题。会计造假将否定会计存在的价值,真实的会计信息产生的关键在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职业技术建设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要从启蒙抓起,从在校学生抓起。

一、正确认识会计职业道德,树立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观

当今,我国十分重视会计制度建设。面对我国迅速发展和日益更新的经济,面对我国落后的会计处理方法,面对日趋紧密的国际交流,的确很有必要不断加强我国会计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我国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自从“两则”、“两制”颁布后,我国的会计制度几乎每年都处于更新中。会计制度不断趋于合理,与国际惯例协调、趋同。同时会计制度的更新也被当作堵塞漏洞、防止会计造假的措施。会计毕竟是一个人造经济信息系统,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无论是主观的差错、造假还是客观的处理技术的缺陷或落后,都会使会计信息不能反映客观实际,提供真实的财务图景而失去其有用性。而且错误、歪曲的信息还会产生危害性,损害社会及公众的利益。对于会计处理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不断的改进加以克服,为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提供技术保障。在会计技术相当成熟的今天,关键是要保证这些技术规范能够得到有效执行而不被滥用。在会计技术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作为附属于会计主体的会计人员和作为具有个人利益动机、进行操作实施的会计人员是否恪守职业操守就成为关键的关键。再完备的会计处理技术,都会存在与其“契合”的财务操纵可能性。提供真实的财务信息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核心。因此,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正确运用会计技术,客观反映经济现实,充分发挥会计信息作用的前提。没有会计职业道德,就没有客观真实的会计信息,会计的作用、地位就会动摇。

其实,职业道德对于任何行业、任何从业人员都是非常重要的。既然存在社会分工,形成不同的职业,就必然存在相互协作、相互提供服务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每个人摆正自己的位置,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只不过是在整个社会工作链中的一部分,就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为他人提供服务,就像自己需要享受他人提供的服务,而需要他人能尽心尽力地为自己着想一样。这样就能建立融洽的行业、职业、岗位、个人之间的分工协作关系,使整个社会处于和谐的发展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就是职业道德。相反,如果在本职工作中有私心杂念,不能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待个人的岗位,没有意识到岗位的不同不过是社会分工的结果,它不是个人的权利和谋取私利的工具,则会在工作中,不负责任,以岗谋私、以岗欺人,损害他人利益,破坏相互关系,破坏分工协作。造成人人求我,我求人人的局面,导致社会文明和社会生产力的退化。因此,职业道德就是要形成良好的社会协作关系,就是要使个人的利益和其他人的利益都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不仅如此,在经济活动中,职业道德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形成生产力,是企业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动力。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提高企业的信誉、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巩固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不断扩大市场。这样的例子在现实中举不胜举。只有牢固树立为客户服务的思想,处处替客户着想,力所能及的为客户解决一些难处,而不要惟利是图,贪图蝇头小利,则一个小小的付出,往往可能因感动客户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企业带来额外的收益。因此,讲职业道德不仅仅是一种付出,一种奉献,它同样能带来经济效益。

在所有的职业中,目前只有会计行业制定有全国性的较为规范的职业道德。究其原因,应该说是会计工作具有公共性,会计信息服务的对象是社会公众,引起的后果将涉及到众多人的利益,而非少数人的利益,影响更大,更有必要强调。这也说明了国家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视。

二、当前高校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误区

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要从学习会计开始抓起,就高校来说,就是要在大学生中灌输会计职业道德,正确认识职业道德,培养职业道德意识,初步具备会计职业道德品质,为成为一个合格的会计人员奠定道德基础。但是,就像我国正处于一个会计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时期而对会计制度建设非常重视一样,各高校虽开设会计专业者众,但同样是十分重视会计学科的建设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对学生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显然重视不够,认为会计职业道德问题在学校并不重要,或者认为那是学生自己或毕业后的事情,从而忽视这方面的教育而单纯侧重于会计专业知识的教育。美国会计学会(AAA)认为“会计教育不仅传授必需的技巧与知识,而且要灌输道德标准和敬业精神”,日本在道德建设中推行“日行一善”、“感恩心理”、“心灵进入岗位”等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会计专业知识与会计职业道德应是相辅相成的,单纯抓会计专业教育而忽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能起到相互促进、培养高素质合格会计人才的目的。

当前,在校大学生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

(一)在专业教育中,基本上只开设专业技能课程,并且以社会会计考试为导向,几乎没有实习、实践,只有模拟,没有将会计职业道德作为一门课程或必修课程开设,属于一种“有专业,无道德”的培养模式,将职业道德培养丢给社会,使学生片面追求实用和自我专业价值,使今后在实际工作中的职业道德培养失去先天基础,难以造就高素质的合格会计人才,难以培养出为会计职业作出奉献的有影响力的人才,更多的可能是平庸甚至走向犯罪道路的人。一个缺乏道德的会计人员难说能在职业道路上能走多远。

(二)在学生管理中,没有将学生活动的开展与专业素质的培养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这些活动中能感受到专业的氛围,进行专业的触觉,提升对专业的认识,从而在这些“触摸”中体味到会计的真谛,从而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专业认识,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为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工作、学生活动与专业学习、专业素质培养两张皮。典型的体现如学生课外活动的纯文娱性、做学生工作的老师缺乏会计专业背景、专业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不相融合等,从而学生管理工作不能体现和贯彻以专业为中心、为专业教育服务、造就专业人才的管理理念,失去专业的灵魂和特点,使学生管理效益、专业教育效益、学校培养效益大打折扣。

三、创建会计文化氛围,在环境中熏陶和培养在校大学生会计职业道德

在校会计专业大学生是未来会计工作的后备军和主力军,既打好专业基础,又塑造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是新时期对合格会计专业大学毕业生提出的要求。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不能只通过开设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的办法,干瘪的说教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严格的规章和处罚更与道德相去甚远。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才能取得坚实的成果。在校启蒙式的职业道德培养,需要创建会计文化氛围,进行多方面的引导,让学生在近似的环境中体味会计的真谛,在感触中觉悟,在感触中培养,在感触中提高,成为既有会计专业技能,又具有较高会计素养的新型会计专业大学毕业生。

(一)用教师的专业人格去感染学生,使学生逐步积淀会计文化底蕴。会计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会计文化底蕴却带有根本性,它对学生的影响是长期的,需要逐步积累,需要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外的会计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来形成。教师在课堂上不仅是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用自己的专业人格去感染学生,引导和激发学生热爱本专业、积淀会计文化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会计这门枯燥的学科,课堂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空洞的说教往往听之无味,需要老师以自身丰富、深邃的专业知识和游刃有余的表现手法在课堂上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产生一种强烈的热爱会计专业的欲望,对会计产生一种神圣感,愿意为它努力,愿意为它付出。奉献和热爱是紧密相连的。因此,需要专业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为学生做出榜样。除了课堂这个主要场所外,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热爱会计专业的激情,还可举办一些学术名家和专家的讲座,对当前会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够感触到会计的时代脉搏,跟上时代的大潮。

(二)在会计模拟环节中渗入职业道德内容,使学生近距离地感触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模拟不应只是会计技能的演练,应使其更有仿真性,成为会计综合能力和会计职业道德培养的重要方式和场所。要改进传统的纯作业式模拟方法,设计市场环境下的会计模拟环境,使会计的模拟不仅仅针对本企业,还要面临更多的主体、更复杂的社会关系等外部环境,由学生自己选择会计政策、会计方法,既要遵守国家有关的财经法规、会计制度,又要努力实现企业的会计目标,达到加强企业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因此,可以分阶段进行会计模拟,首先是初级阶段,要求学生进行传统的作业式会计模拟,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会计实践技能。这还不够,接下来还要进入实战提高阶段,将学生分成几个组,每个组给出不同的企业资料(由抽签确定),并各代表一个企业,它们同属于一个地方政府,另设审计组和税务组,负责审计和征税(可合一)。在现行会计制度范围内,允许各个企业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和处理方法。对于核算出来的业绩,效益好的,政府将给以奖励,领导人还可以升迁,效益差的,则会受到处罚,如扣减领导人年薪,直至撤职等。其中特意安排某一组同学做假账,使本来不好的效益变成了很好的效益。但是通过审计终于查出假账,该企业受到处罚,其他企业也表态今后要谨慎同其开展经济往来。而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的小组,则在会计检查中受到表彰,增强了企业信誉。这样,在仿真的模拟环境里,不仅锻炼了学生自主进行会计处理的能力,提高了趣味性,培养了学生会计综合能力,还使学生在市场环境下感受了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感受了利益与道德发生冲突时的考验。这样,一举多得,也大大改善和丰富了会计模拟课的作用。超级秘书网

(三)加强和改进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课外活动中营造会计氛围,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能以会计人的面貌出现,体现会计人的特色。会计人的基本特点包括效率和效益的思想、对数字的敏感、认真、细心、实事求是等。学生的课外活动是大量的,要通过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的专业引导,使学生的课外活动尽可能紧扣专业来进行,体现专业特点,从而既开展了学生活动,又锻炼了学生的专业素质,使他们看问题、做事情能以专业的眼光和专业的思维进行,体现会计人特有的方式和方法。这样,会计人的特点将逐步成为学生的个人习惯。专业的技能加专业的素质、习惯无疑将成为会计毕业生市场上只有技能而无专业习惯与素质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校大学生会计职业道德的培养不是靠讲解和说教形成的,需要各个环节潜移默化的统筹配合。要切实转变观念,变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为会计人才的培养,仅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是不够的,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与实际工作接轨。可以想见,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将在未来高校会计人才的激烈竞争中显现其强大优势。

【参考文献】

项怀诚.会计职业道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

附:本文论述会计问题使用的是“信息观”,另一种重要的观点是”管理(工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