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环境下会计审计论文

信息环境下会计审计论文

一、在信息环境下出现会计审计问题的若干主要原因

1.信息不具备对称性

当前出现企业会计审计诚信这种问题的基本原因就在于信息不具备对称性。信息不对称实际上是指就掌握会计信息来说,经营者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下处在一种比较有利的位置,然而所有者则在信息环境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不断发展和成熟的市场经济导致企业内部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基本上都呈现出分离的状态,所以,若在进行会计审计的过程中,难以提供具有对称性的信息,那么就极易造成强企业经营者出现逆向选择现象。

2.没有具备完善的会计制度

当前的市场经济已经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也变得越来越成熟,所以,会计运作方式也相应的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很多新的经济事项也因此在其运行的过程中相继的涌现出来,然而因为我国当前还实施着相对较为落后的会计制度,所以,在实施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较多的问题

3.安全防范工作没有做到完全到位

在当代社会中,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已经得到了普及,所以企业在其运营的过程中,已经更为频繁的利用计算机网络设备来完成更多的会计工作,这种做法虽然有效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然而,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在这种信息时代中,企业内部的一部分财务数据都将会在无保护的情况下被暴露在网络中,此外,一部分企业没有形成强烈的防范意识,所以,在处理会计信息的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能够轻易的窃取企业的会计信息。

4.工作人员的不当操作造成数据失真现象

因为会计信息化的普及,所以企业对财务操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的会计从业者不仅要更好地将会计理论知识加以掌握,还要具备对一些专业会计处理软件进行熟练运用的能力。但是因为当前有一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没有为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提供培训和进修的机会,导致相关的财务人员在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时常会因为自身的不当操作而导致失误现象,进而还会引起会计数据失真现象的出现。

二、解决信息环境下会计审计问题的相关措施

1.为解决会计信息不对称问题

应推行相应的会计委派制度。会计委派制度具有其自身的优越性,主要表现为工作的自主性和身份的独立性。如今会计审计工作迫切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建立和完善会计委派制度,这种制度能够有效的针对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有效避免会计工作人员因为难以承受外部压力而进行信息作假,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将会计审计工作的新秩序有效的建立起来。在实施会计委派制度的过程中,要明确重点内容即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促使内部监督的成本得以降低,促使企业内部的治理结构得到完善,确保会计审计可以将企业的实际经济状况真实的反映出来,从而是会计审计的诚信度得以提高。

2.会计审计制度的完善

立足于现行的会计审计法律体系有效的将会计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建立起来并将其完善,利用一整套科学、规范、合理的制度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达到会计审计效益和质量提高的目的。此外还需要加大对会计审计信息造假的打击力度,持续增加会计审计违法的成本。只有不断完善会计审计制度和系统,才能够让其对新情况和新发展的需求形成更好的适应性,才能够真正实现会计审计工作的目标和其真正价值。

3.进一步优化会计诚信环境

企业之所以会在运营的过程中出现会计审计诚信问题,其中最为根本也是最为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利益的驱动,所以,我国应该根据企业当前发展呈现的现状,采取的相应的手段和措施促使企业的经济环境不断获得完善和优化,将相对完善和健全的法规体系构建起来,同时还需要定期对相关的会计从业者实施相关的诚信教育。

4.加大力度研究和开发相关的审计软件

促使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在信息环境下,我国企业的会计审计信息化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其侧重点长期以来都难以跳出理论阶段,并且与其相对应的研究在实际应用和开发等方面依然还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和要求。因此,必须要以会计信息化为立足点,合理、科学的审计并检查一些电子数据,加大力度研究和开发相关的审计软件。此外,还需要为审计人员提供培训和教育的机会,从而促使他们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都得到有效提高。

三、结语

总而言之,诚信问题占据着会计审计工作的主要地位,并且,会计审计工作如果想要在当前这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以及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有序的进行,也一定要坚持诚信原则。

作者:林玉梅单位:昆明信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