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中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思考

医院中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节奏的加快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医院作为人们看病体检的场所,在社会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医保管理对医院的发展来讲有着至关重要作用,医保管理是对医疗保险活动进行监督的过程,加强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对医院的发展,同时也对这个社会的发展具有良性推动作用。本文就医院中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关系以及两者的发展做简要探讨。

关键词:医院;医保管理;会计核算

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2005年开始的第五阶段医疗改革强调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以及服务质量。就目前而言,医保改革对所有参保人以及整个社会来说,都有非常大的作用。但随着人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与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对医疗又有了更高的要求,医保管理作为当前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核心,表现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种类繁多,医院为患者垫付的金额越来越大,同时也加大了医保管理与财务处理的难度。现阶段医保管理信息量庞大,跟随着社会的进步也迈入了信息化管理。但制度的老旧大大提高了医保管理的难度,使医疗机构的发展缓慢。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立足于原有的医改政策,结合医保管理制度与医保会计核算制度,创新出覆盖面更广的新型管理制度,为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带来长久发展的动力,为医疗机构与社会注入新活力。医院是医保制度的主要载体,医保管理制度的好坏对医院的发展、对患者的利益、以及对社会的发展都起着决定性作用。医院需要不断对医保的制度进行探索研究,并进行调整,寻找真正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并能够有效推动医院发展的方法,也要使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一、医保核算会计现状

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医疗保险越来越普及,参保人数越来越多,数据越来越庞大,使医保工作的进展非常艰难。并且,政府也没有出台相应的医保会计报考标准,没有详细的科目、核算内容,造成现阶段医保核算会计只能根据自己当地的情况设置科目与报表样式。由于各个地方情况均不一样,也就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医保执行相对薄弱。还有账务处理简单,不及时等情况,医院的财务管理大多数在患者出院后才登记,又需要过几天才可以进行账单计入,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医保部门与财务部门的账目对应不上,甚至会出现计算错误的情况。而且会计核算的项目比较单一,无法满足现阶段复杂的会计核算工作[1]。

二、医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医保工作得不到重视

医院的领导部门对医院的医保工作不够重视,有些医院只重视经济效益,有的甚至没有成立与医保相关的部门,致使医保管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有些医务人员对医保政策的认知不完善,在工作时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

(二)“冒名顶替”管理不力

有些未参保人员为了能够享受优惠,持他人医保卡到医院就诊,部分医院管理人员对这类情况熟视无睹,甚至有的医院还与参保人员串通勾结,开假证明,使医疗保险金被这些人以不正当手段获取。

(三)信息化未普及

当今社会已经是信息化社会,医院在医保管理中完全可以使用网络对医保数据进行存储管理。但目前很多医院在网络信息建设方面仍然不是很完善,大多数医院无法对信息进行统一管理,更无法为医保管理数据提供技术分析。

三、医保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处理不及时

医保核算部门往往对患者的医疗花费进行统计是在出院后,其实在患者使用医保政策进行就诊时就应该做好相应记录,医院先为患者垫付了相关费用,但是由于财务处理不及时,导致医院亏损。这样的后果只能是医院认为医保政策有问题,殊不知是医院的财务部门没有及时处理资金数据导致的。

(二)会计核算科目单一

为了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的整合而建立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往往是医院先行垫付的资金和新农合资金混在一起,共同算计应收医保统筹金,没有分开计算,所以造成医保资金管理混乱,数目记录不准确等情况。而且现阶段医保项目越来越繁杂,一般的会计核算项目已经不能满足医保工作的需要。

(三)医保监督不到位

医保制度的作用是医院为持有医保卡的患者提供医保资金,以垫付部分费用,但目前就医保资金的流动监督来讲,还存在很多缺陷。首先就是很多医院对医保工作不是很认可,到现在都没有设立相关部门,即便有,也对医保资金不做统计或记录不详细,统筹金额不准确,资金流动信息数据得不到及时记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医保的监督工作也逐渐趋于简单化,资金账目以信息的方式进行流动,这更需要医院相关部门的大力监管[2]。

四、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的发展

医保管理对社会和患者来说有很大益处,医院应该做好相关的工作,努力为患者着想,把医疗保险的功效放到最大。

(一)加强沟通

主要是加强医保管理部门与会计核算部门的沟通,有关医保的所有账目都必须先经会计核算部门记录审核后,医保部门再进行下一步操作。要不断强化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部门的协作,通过不断引进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对两者进行有效督促管理,提高部门执行力,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把控每一笔资金交易,做到医院内部公开、透明,明确各个部门的行为规范与工作准则,使医院每一笔资金都合理有效地进行交易[3]。

(二)规范会计核算账目处理

医院的财会部门对每一笔资金都要有明确的记录,如果资金流动特别大,项目特别繁杂,应分级设立会计审核机构,分一、二、三、四四个等级,对不同的医保项目由不同的级别部门进行记录与清算。在有金额比较巨大的资金流动时,应所有部门共同清算,确保工作进行准确、有效,同时设立监督部门,严格把控每一笔资金的审核工作。针对不同报表需求、不同险种,要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做到每一种医保情况的资金流动都准确无误地被记录,尽量减少差错。

(三)完善会计核算体系

在进行资金结算时,可能会出现拒付的情况,发生这样的情况作为医院就要先从会计部门进行审查,严格审查会计部门近期有无不合理财务行为或者病例不达标等情况,这些情况都会造成拒付现象。但医院要究其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从医保管理与医保会计核算开始,大力审核规章制度,对不完善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甚至要撤掉重新编立新的完整的规章制度。制度中要明确包含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的资金往来等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对不符合工作规范的部门要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杜绝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做到医保管理制度完善,医保会计核算体系完善,为医院和患者保驾护航。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是节奏飞快的社会,所有的工作普遍都使用互联网以及各种信息平台来完成。医保管理信息化也是为了顺应这一时代的发展需求,而且医保信息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此前医保工作进程缓慢,造成“拥堵”的情况。而医保管理与医保会计核算的信息化,同样需要大量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开展工作,对这些专业工作人员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有效执行越来越普及的医保政策并满足患者需求。医院要做好相关准备,包括资金投入、人员调度以及技术实行等因素,不断加强医院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培训。信息化技术还可以对医保会计核算起到重要作用,会计核算可以借助信息化平台,把核算信息上传存储,再进行分析,这对后面的工作具有参考意义,可以以此判断医保工作的完成情况。总之信息化管理对医保管理与医保会计核算来说,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五、结束语

关于医保管理制度与医保会计核算制度,相信所有医院都在全力调整。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不管是看病还是体检,往医院去得次数也多了。而医保政策的实行对人们来说非常有利。但同时需要面临的问题也有很多,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医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新医改的大背景下,医院会结合相关部门对医保管理以及医保会计核算进行大规模调整,合理利用资源,使各项制度有效实施。

参考文献:

[1]安永红.浅谈医院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J].经济师,2012(4):156-157.

[2]王晶晶.浅谈医院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J].文摘版:教育,2015(2):282-282.

[3]齐海燕.医院的医保管理与会计核算探讨[J].时代经贸,2014(6):43-43.

作者:李芳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