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育成鸡喂养探析

摘要:育成鸡的饲养管理,与其今后的成活率和产量率息息相关,分别介绍育成鸡的饲养和管理,以期指导养殖户对鸡群育成期的饲养。

关键词:育成鸡;饲养;管理

育成鸡指7~20周龄的大、中雏鸡。鸡群育成期是完成骨骼、体重、输卵管及卵巢发育的阶段,需要较高的能量,以保证体重的增长,从而保证今后高的成活率和产蛋率。因而,鸡群育成期对于整个养殖过程至关重要。

1育成鸡的饲养

1.1育成鸡的生理特点

生长迅速,机体各系统器官发育旺盛,功能逐步健全;长骨骼,长肌肉最多,但体重增长速度较雏鸡慢;羽毛几经脱换长出成羽,脂肪积累加快,容易引起过肥现象,影响产蛋,育成后期鸡的性器官发育迅速,容易早熟。

1.2育成鸡的营养特点

为使育成鸡适时开产,不引起过肥和早熟,降低其脂肪的沉积,而且为后期控制体重。因此,日粮蛋白质水平不宜过高,含钙不宜过多。一般要求7~14周龄日粮中粗蛋白16%;14~20周龄粗蛋白12%~14%;营养水平下降,主要增加青、粗饲料,但维生素、矿物质要满足需要,特别是保证骨骼发育,钙磷比例要求合理,一般为(2.0~2.5)∶1。

1.3育成鸡的饲喂方法

1.3.1定时饲喂。每天在固定时间喂饲3~4次,每次间隔4h。这种喂法适宜用湿料或掺有青绿饲料。但每天下午2时前饲料必须吃净,防止酸败,每天要刷洗饲槽。

1.3.2自由采食。将干粉料投在料桶或饲槽中,任鸡自由采食。这种喂法采食均匀,鸡群整齐度好。

1.3.3限制饲喂。育成鸡有食欲旺盛、食量大的特点,若敞开饱食饲喂,常导致鸡超重和过肥,尤以褐壳蛋鸡更明显。根据标准体重限制饲喂,防止鸡过肥,使其整齐度好,体重适宜,在适合的日龄开产;同时还能节省饲料。限制饲喂要对鸡群体重进行监测,定期称重。若鸡群平均没有超重现象,满周龄体重符合品种标准,就不一定需要限制饲喂,常用的限制饲喂的方法有限时、限量、限质等多种方法,蛋用型鸡多从9周龄开始限饲。另外,限制饲养应注意:①定期称测体重,掌握好饲料的给量。限饲开始时,要随机抽样30~50只称重并编号,1~2周称重1次,与标准对照差异不超过±10%为正常。如果平均体重偏高,应再减少饲量,偏低则应增加喂饲量。②设置足够饲槽。限饲时必须备足饲槽,而且摆布合理,以保证每只鸡都有采食位置,防止饥饱不均,发育不齐。③限饲前实行断喙,以防啄伤。④限饲过程中,如果鸡群发病,接种疫苗或转群等,可暂时停止限饲,待消除影响后再进行限饲。⑤应与控制光照相配合,效果更好。

2育成鸡的管理

2.1初期管理

2.1.1脱温(离温)。雏鸡达到4~6周龄以后,新羽基本长出,对环境适应能力有了增强,要逐步停止给温。一般早春育雏可在6周龄左右离温,晚春、初夏育雏3~4周龄即可离温。具体离温时间,各地应根据育雏季节、雏群体质状况及外界气温等灵活掌握。离温要有个过渡时期,不能突然停止给温。要逐渐减少每天给温次数,最后达到完全脱温,一般过渡期为1周左右。离温期间饲养人员夜间要注意观察鸡群,防止挤堆压死,保证离温安全。

2.1.2上栖架。随着离温要训练鸡上栖架。上栖架不但有利于鸡体健康,而且可以防止在地面挤堆造成伤亡。栖架可用木棍或木条制作,一般蛋用型育成鸡每只应有10~15cm的位置。鸡有蹬高栖息的习性,所以训练上栖架并不困难,只要最初几天晚上,将少量在地面栖息的鸡人工抓到栖架上即可。

2.1.3转笼或下笼。笼育的雏鸡进入育成期后,可转入中雏笼或者改为地面平养。刚下笼的鸡不太习惯,容易挤堆造成伤亡。因此,要注意看护,特别在夜间,更要注意温度变化,防止挤堆造成损失。

2.2日常管理

2.2.1做好卫生防疫工作。育成鸡阶段由于喂给低能低蛋白饲料或实行限制饲养,造成了饲养逆境,鸡体抵抗力下降。加之外界环境高温高湿,病原微生物极易侵袭鸡体引起发病。在此阶段要注意鸡新城疫和禽霍乱的发生,常发生的疾病还有球虫病、枝原体病以及一些体内外寄生虫病等。为了防止疾病发生,除按期接种疫苗外,还要加强日常卫生管理,按时清扫雏舍、更换垫料、通风换气、疏散密度、严守消毒制度等。

2.2.2保持环境安静,避免应激。在此阶段,特别是开产前,由于生殖器官的发育加快,鸡对环境变化的反应很敏感。为了防止应激反应而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在日常管理上应尽量减少干扰,保持环境安静,防止噪音。不要经常变动饲料配方和作息时间表,捉鸡不可粗暴,断喙、接种疫苗、驱虫等要谨慎安排,最好不转群,在同一舍内育成。

2.2.3淘汰病弱鸡。为了使鸡群整齐一致,保证鸡群安全,必须注意及时淘汰病弱鸡。除平时淘汰外,在育成期要集中进行2次挑选和淘汰。第1次在8周龄前后,选留发育快的,淘汰发育不全、过于弱小或有残疾的鸡。第2次在20周龄前后,挑选外貌结构良好的,淘汰不符合品种特征、断喙过短及过于消瘦的个体。

2.3开产前的管理

2.3.1转群和上笼。在鸡开产前应及时转群,使鸡有足够时间熟悉和适应新的环境,减少环境变化的应激给开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转群可于晚间进行,将鸡舍灯泡换为小瓦数或绿色灯泡,使光线昏暗,减少干扰,便于捉鸡。捉鸡时要捉两腿,轻拿轻放。转群以18周龄前后较为合适,并进行鸡的选留和淘汰。打算笼养的鸡,在转群时要转入笼内饲养。上笼后应注意观察每个鸡位是否都能吃到饲料和饮水。

2.3.2设置足够产蛋箱。在鸡群开产前,必须准备好产蛋箱,否则会造成窝外蛋增多;而且鸡有固定地点产蛋的习惯,以后即使添置了产蛋箱,产窝外蛋的鸡也不易在短时间内改变过来。因此,在开产前一定要把产蛋箱放入舍内,不要迟于20周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