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会计综合效益创新管理问题研究

金融会计综合效益创新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综合效益指标是现代化金融会计体系中的重要因素,金融机构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并秉承创新管理理念,建立完善的综合效益指标并发挥重要作用。本文中首先说明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的具体路径,随后说明创新管理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金融会计;综合效益指标;创新

引言

在金融会计体系中,综合效益指标发挥重要作用,金融机构通过指标衡量金融会计体系的合理度,消除其中的不合理因素并达到保证效益的效果。因此在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中需要秉承创新管理理念,推动金融会计体系健康发展。

一、创新路径

1.加强风险管控。金融会计的最终执行效益与风险因素关系密切,财务会计信息中的失真因素某种程度起到掩盖风险的效应,加大风险因素影响综合效益的概率。纵观金融机构会计体系,潜在的风险因素种类较多;例如金融会计体系中涉及有关财务成本、支付结算、资金监督等多项要素,每一项要素如果执行监督不力则会产生一定的风险效应,对提升金融机构的综合效益是大为不利的。因此在落实创新理念的过程中要注重对指标体系的建立,发挥指标在判断风险、衡量价值方面的作用。建立综合效益指标体系有效加强风险管控,从业人员结合指标体系能够建立效益与风险之间的准确关系,在不断优化模型的前提下尽量接近两者关系的最优解。金融会计部门在确定两者间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实现更大规模效益的指导方案,将风险管理与金融机构的业务体系完全融合。会计账目是造成金融会计风险、影响效益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支付结算环节中涉及较多大额提现操作,如果未能针对大额提现建立完善的管控机制,银行员工在操作大额业务时缺乏必要的约束和监督,越权办理、违规办理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金融机构资金安全和整体效益。通过综合效益指标加强对金融机构账目管理能力,消除大额交易以及账目管理体系中的不可控制因素,从而全面保证金融机构效益。

2.着眼整体战略。综合效益指标的引入不仅仅要应对日常金融会计体系中的效益影响因素,同时还要与金融机构的整体发展战略相符合。金融机构若要实现“长治久安”的效应,综合效益指标体系吻合远期发展战略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在制定综合效益指标时需要秉承综合性、长远性理念,充分考虑到金融机构长久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避免风险已经逼近才匆匆制定应急方案的现象,将“防患于未然”充分融入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中。现代化风险管控体系中不仅强调事后补救,对事前、事中等各个环节也提出较高要求;金融机构应当将动态管理理念与综合效益指标相结合,在保证指标评价体系灵活性的同时真正覆盖金融会计的全部过程。例如金融机构的融资体系涉及资金规模、损益率、操作风险等多种因素,同时与金融机构在融资领域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关;相应的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中也需要兼顾上述因素,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统筹性管控理念并保证机构效益。

二、创新管理策略

1.树立综合性理念。在创新管理综合效益指标的过程中要树立整体性理念,在现行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中包括多种模式,因此要综合考虑多种模式的特征和影响,从而真正体现创新理念并真正达到创新管理的各项准则。在落实体系理念的过程中要注意金融会计核算方法的选择,保证会计核算方法与创新管理的根本目标相对应,使会计核算方法起到应有作用。业务管理是创新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从业人员一定要认识到业务管理的重要性,结合单位现行运行模式规范业务管理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业务管理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同时将业务管理与机构的发展战略相融合,真正起到业务管理的指导性作用。在业务管理体系中也要注重手段的选择和施行,避免业务管理落实不当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更好地保证业务管理为单位带来更多可观的效益;在业务管理中要注重周围综合环境的塑造,为业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外在条件。风险管理是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管理的重要一环,在风险管理体系中要树立战略理念,综合考虑各种综合效益指标带来的最佳效益规模,为工作人员制定监督管控措施奠定基础,从而提升银行对业务体系的管理能力。加强信息管理必不可少,银行应当加强对金融会计类信息的管理与使用能力,通过完善的信息管理保证会计核算达到理想效果,真正体现金融会计措施对综合效益指标信息的管理指导作用。在优化综合效益指标时要注意决策管理体系的建立,保证决策管理体系在综合效益指标的创新管理中发挥突出作用,着重突出监督效应并体现金融会计的诚信要素。

2.加强数据分析。对综合效益指标体系的建设需要注重金融会计数据管理机制的作用,进而对信息化环境的使用提出较高要求。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有效结合信息化环境与综合效益指标因素,引导从业人员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分析海量金融会计数据因素,在实现综合效益指标管理创新的同时提升金融会计数据分析的精准度。会计核算是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管理的关键环节,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精准收集有关会计核算的所有数据,在建立大规模高质量数据库体系的基础上开展对金融会计数据的深入分析工作;与此同时利用SPSS、EViews等技术与建模思想相结合,发挥数据建模思想的优势,实现对大量金融会计数据的挖掘,为从业人员的金融会计风险管理决策提供丰富依据。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也为科学管理各类综合效益指标提供必要支持,例如数据技术的应用帮助数据分析人员确定金融会计风险类型,对综合效益指标的研判不再是粗略化的行为,数据人员得以掌握金融会计数据内部的内涵和精髓所在,进而更加精准地判定影响综合效益指标的要素。高质量的风险管理体系必然要以优质的数据分析结果作为保证,大数据思想的应用则为优化金额会计体系提供充分的借鉴,真正将精准化理念与效益理念融为一体。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同样符合金融机构的远期发展规划,在分析过程中要注意对成本收益的处理与分析力度,每个金融会计数据之间都不是独立的;利用大数据技术则更加关注不同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在确定数据间关系的前提下获得更高质量的数据分析结果,最终形成符合金融机构自身情况的综合管理方案。

3.加强资金管理。资金管理是金融机构会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提升资金管理质量意味着金融会计指标创新管理体系再上新台阶。在加强资金管理力度的过程中要注重稳妥有序,避免盲目快速推进资金管理造成不利影响。一套完整的体系是资金管理的根本所在,通过资金管理体系保证资金管理工作中的各项行为都符合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管理理念。根据资金管理体系的目标建立配套的业务管理模式,将综合效益指标作为判断业务管理的核心指标,从而真正融合资金管理与综合效益因素。另外要发挥好金融会计结算的作用,使其真正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综合效益指标体系。创新理念是金融会计体系中必不可少的因素,着重体现在对综合效益指标的综合合理利用上;例如在评价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的过程中要注重对综合效益指标的挖掘与分析,根据指标体系中的要求对比金融机构现状,从而快速判定核算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综合效益指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资金管理执行过程中还要关注指标体系,对综合效益指标中不符合要求的部分要及时剔除,同时根据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情况不断设计并加入新型评价指标,保证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避免由于综合效益指标过时导致其失去应有效力。与此同时要建立综合效益指标的衡量机制,通过科学的衡量评判机制确定其中每个指标的实际功效,在确保综合效益指标先进性的基础上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资金管理工作。新近引入综合效益指标体系的内容通常要反映当前金融机构资金管理体系中的常见风险,保证指标管理达到应有效果。

4.加强风险防范。金融会计体系中时刻注意对资金风险的防范因素,传统管理体系在应对资金风险时经常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导致资金风险防控时常无法达到理想化水平。应当说风险防范是一项系统性极强的工作,需要金融机构多个部门联动执行方可获取失实效。因此加强内部控制是创新管理的重要方面,在金融机构会计体系中应当注重成熟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进而发挥金融会计在风险防范中应有的作用。例如当前金融会计体系中通常通过审核报告方式对过往经营与资金流动状况进行审核评价,审核报告内容显得尤为重要。针对会计审核报告中有可能出现的信息失真现象,通过综合效益指标体系加强对申报报告中内容的评判力度,及时发现审核报告中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内容,避免由于错误审核报告内容引发的不正确诱导,进而实现对信息失真现象的成熟应对机制,有效加强风险防范。风险防范工作同样可以与数据管理体系相结合,通过对金融机构资金流的有效监督监控加强对资金的控制能力,发挥数据在风险防范中的参考和指导作用。金融会计部门通过数据确定过往一段时间内资金的流动情况,通过动态化、实时化的管理模式确定资金流动中潜在的风险因素,帮助金融会计部门处理风险因素,最终全面提升金融会计综合效益。

结语

综合效益指标是决定金融会计质量的重要因素,在金融体系中需要着重优化综合效益指标体系,保证综合效益指标符合金融会计特征以及金融机构的整体战略目标,从而全面提升金融会计水平。

参考文献

[1]林子然.网络经济对传统金融会计的影响研究[J].财经界,2020(35):152–153.

[2]杜宇.金融会计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管理问题分析[J].中国商论,2019(18):44–45.

[3]刘芳.金融会计风险原因及对策分析[J].纳税,2019,13(17):92+95.

[4]陈敏.浅谈金融会计综合效益指标创新管理问题[J].中国农业会计,2018(03):4–5.

作者:田雨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