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数据分析下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探讨

在数据分析下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探讨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信息共享技术的开发,大数据时代成为当今全球化的发展必然趋势,数据分析理念逐渐渗透到社会各行业中,成为人们进行各项工作管理经营的必备思想。图书馆作为储备大量信息数据的场所,受到大数据时代的强烈冲击,面临着数据复杂化、资源庞大化以及竞争激烈化等多种问题,容易造成自身在经营管理中的工作失误。本文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具有的新型特征进行分析,结合数据分析的方法,提出可行的基于数据分析理念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方式,以期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做到公共数据资源信息的合理利用。

【关键词】数据分析;图书馆;数据管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共享工作方式的流行,信息数据成为当今社会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大数据时代逐渐形成。人们生活意识的进步和各项工作要求的提升使图书馆不再只作为读书的场所,更多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巨大资源库,图书馆中包含的大量信息数据能够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工作需要,促进人们知识水平的提升,带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由于大数据时代形成的时间较短,没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借鉴,同时信息数据激增带来了数据复杂度、多样性以及综合性的提升,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难以满足人们对图书馆服务的要求,为人们在图书馆中高效率获取资源造成阻碍。因此图书馆必须对当今大数据时代下自身拥有的数据资源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自身数据信息呈现的基本特征,根据数据信息的特点并结合社会大众对信息获取的要求,进行自我管理与服务模式的创新。

一、新时代图书馆数据信息的新型特征

(一)存储数据大量化。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储存信息数据的首要特点就是大量化,其中的数据库资源、影视资源和电子报刊等资源在传统的数字化形式之外又新增了多种网络模拟形式,使数据的呈现具有出更加丰富的形式,另外图书馆每年都会在原有的数据库的基础上增添实时数据,补充信息数据,这使图书馆的信息数据的数量不断的增加。同时,读者在图书馆查阅信息时各种行为也会产生多种类型的信息数据,如RFID数据以及移动设备数据等。另外,图书馆正常运营中进行的各项社会互动、移动通信以及网络资源利用等也会产生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具有联系性,当互相结合后又会衍生出新的数据类型,所有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构成了图书馆的信息数据库,数据库中的数据每天都在变化和增加,呈现出大量化的特征,为图书馆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

(二)数据结构多样化。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信息数据已经在传统的结构化数据类型中逐渐增加非结构化数据。比如用户作为制造信息数据和推动信息传播的人群,其利用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网络平台所产生的数据,以及图书馆、网络图书馆对读者的检索数目、借阅时间以及其他浏览行为等都是非结构化数据的组成部分,而且随着数据类型的转变,非结构化的数据数量已经多于传统的结构化数据,这就决定了图书馆储备的信息数据由单一结构向多元数据结构转变,使其呈现出多样性。

(三)数据处理快速化。大数据时代下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数据更新具有实时性,而且社会的快节奏发展使读者对图书馆的数据具有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必须保证提供给读者的信息数据是最新的,避免滞后信息导致读者的知识接受错误,此外,图书馆在进行自身服务的提供时也要保证工作效率,将图书馆的图书信息和座位信息第一时间展现给读者,使读者能够根据自身的工作和生活进行图书馆的借阅安排,提高读者的借阅体验。数据自身的更新速度、复杂性以及读者借阅的需求对图书馆的信息处理速度要求较高,图书馆需要做好信息的紧要度管理,首先处理最重要的信息,提高信息处理效率。

二、基于数据分析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内容

(一)进行书目数据管理。书目数据是读者在图书馆中进行信息获取时最传统和直接的方式,它是图书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因为发展时间较长,图书馆的书目数据管理已经相对成熟,这就要求图书馆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强服务效能,满足读者对图书借阅的多种需求。图书馆可以将书目数据整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根据不同类别进行划分的数据库,在数据库中增设查询链接,通过建设数据库,图书馆能够将复杂广泛的数据信息集合到每个分类别中,避免了在数目类别中的重复划分,便于对数据进行管理。同时通过网络技术,图书馆能够掌握读者在数据库中的主要借阅信息,从而了解读者的主要信息需求,从而补充自身在信息数据上的漏洞,丰富自身的数据库,从而满足读者的多种需求。

(二)进行数字资源管理。大数据时代下数字资源成为各种资源的主要呈现方式,其中包含的电子图书、网页信息以及电子杂志等是读者的主要需求资源,因此图书馆必须做好数字资源的管理。数字资源是图书馆提供各项资源的基础,自身具有广泛性、方便化以及可利用性等特点,通过合理的利用数字资源能够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率,加强读者的图书馆使用体验。图书馆要对数据库中数据的读者查阅量进行调查与研究,从而了解信息数据的利用率,根据读者需求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和优化。比如图书馆可以充分借助数据库的分析技术,对自身的信息数据利用状况进行嵌入式管理,并且利用网络技术拓宽读者的数据终端服务设备,建立专门的图书馆数据网络系统,使读者在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中可以随时查阅图书馆的所有储藏数据,并对读者的搜索内容进行追踪,不仅能够进一步了解到读者的数据需求,而且能够随时随地地满足读者对信息数据的查阅需求,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果。

(三)进行信息系统的整合管理。图书馆通过整合信息数据能够将所储藏的所有类别的信息资源整合在一个系统中,并借助检索功能便于读者对所需信息进行查找,提高信息查阅效率。在我国目前的图书馆建设中,已经有部分图书馆建立了信息整合系统,将图书馆所包含的中外文字资源、电子数据以及多媒体信息等整合在一个数据库中,并通过数据库导航、期刊查阅以及作者名称检索等功能将所有信息数据呈现在网络中,读者通过在网站数据库中就可以获取整个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在进行信息系统的整合后要定期对系统进行更新和维护,保证其中信息的实时性和有序性,避免后期系统程序紊乱造成的图书馆工作失误。此外,图书馆也要在简单的数据整合系统外补充多种内容,比如学科类别、专业导航、图书馆员工管理等,使读者不仅能够进行数据的简单查询,更能精确到每个专业类别中,并且在信息查询之外做到对图书馆员工的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图书馆的工作效率。

三、基于数据分析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方式研究

(一)加强数据资源建设。图书馆要提高在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与服务效率,必须要加强对数据资源的建设,将数据进行优化整合,为读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内容。除了传统的结构化数据管理外,图书馆要注重对非结构化数据的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再造非结构化数据,并对产生的个别数据进行采集和整合,根据信息数据的共同点和主题进行串联,形成新的数据结构,加强图书馆在非结构化数据中的储存量,并便于对多种资源进行管理。

(二)提高图书馆管理员的综合素质。大数据时代下对图书馆的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图书馆管理员必须要进行自我素质的加强,从知识层面和工作能力方面不断进行自我完善,适应图书馆的新型发展环境。一是图书馆要对图书馆管理员进行管理意识的培养,加强其对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的重视程度,使其在工作中积极进行数据管理工作,转变传统的工作意识,将数据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内容之一。二是图书馆要根据管理员的已有知识水平、知识结构以及工作职位进行管理技能的培训,其中要加强图书馆管理员对网络技术的使用技能,使管理员能够利用网络技术帮助读者进行所需的信息资源的查找,并且能够掌握数据库中的数据查阅情况,从而了解读者的主要信息需求,为图书馆的信息补充和工作决策提供帮助。三是图书馆要建立专门的数据咨询机构,主要负责图书馆的数据管理,并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图书馆网站查阅的宣传,使读者了解到利用手机和电脑端进行信息查找的方式,减轻图书馆的馆内工作压力。

(三)推行个性化服务。读者的查阅记录和借阅行为会产生大量的信息,图书馆要充分利用读者的相关信息进行全体读者的兴趣调查,找到读者的一般借阅规律,对读者的需求进行定位,从而根据每个读者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满足读者的多方面要求。图书馆可以追踪读者在网站或是数据库中的查找记录,将读者查找最多的资源整合成一个系统,以专题的形式推荐给读者,减少了读者在查找过程中的时间浪费。同时图书馆也可以建立意见反馈系统,使读者能够将在图书馆未找到的信息反馈给图书馆,图书馆后期进行数据内容的补充,在补充后将信息及时通知到读者,使读者能够第一时间进行信息的在读查阅。另外图书馆要对读者的兴趣进行长时间的观察,掌握读者兴趣的转变方向,根据读者的新需求提供最新的信息资源,不断加强服务中的专业化和个性化。

四、结语

大数据时代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图书馆作为主要信息资源的存储场所,必须要合理地利用数据分析技术,转变自身的管理方式和服务机能,发挥数据管理的优势,提供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能力。比如图书馆可以通过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整合与优化、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提高服务的个性化,使图书馆的日常工作更加方便快捷,并满足读者对信息查阅的多种需要,为读者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实现图书馆在新型管理与服务中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孔莉,蔡山.基于数据分析的图书馆文献资源管理研究[J].情报探索,2020,7:49~53

[2]陈彦海.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数据分析———以西安培华学院为例[J].传媒论坛,2020,3(9):101~102

[3]任党利.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与分析应用研究———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期刊数据管理实践为例[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20,6:60~64

[4]卢淑玲.数据分析对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的影响———以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图书馆为例[J].兰台世界,2019,4:98~101

[5]阮耀祖,赵欢君,何蔚倩.共享图书馆际互借管理现状调查分析———基于嘉兴学院的数据分析[J].科技传播,2018,10(8):171~172

作者:申静  单位:沈阳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