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作用

信息技术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作用

【摘要】学生综合素质评是“撬动”教育改革的支点,信息技术在多渠道采集、数据储存、数据分析、结果反馈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提高了综合素质评价的效果与效能;在发展前的诊断分析、发展中促进生长、发展后的建设性建议方面帮助学生自我发现,理解生命的意义,激励学生丰富和完善自我,积极主动地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关键词】信息技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角色与作用

1.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在实践中遭遇瓶颈

随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深化,在实践中也突显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是“综合素质”的内涵不明确,造成评价目标与方法的错位,目前仍然普遍存在以学业成绩代替综合素质评价的现象。二是“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只追求社会效应,热闹开展评价活动,高调记录学生表现,评价结果一味迎合学生及家长,不能很好的发挥评价的激励、检测作用。三是“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的缺失,造成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可信度不强,在升学、择校时不被认可与使用。

2.信息技术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角色

2.1数据采集:全方位评价,让数据更丰富

在信息技术介入综合素质评价前,郑州市部分学校也尝试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但由于测量工具的影响,记录数据不全面、难公开,记录事件难测量,记录的次数少,数据也少,而这些“次少量少”的“评价记录”常常是学生、家长“精心准备”的成果,难以反映学生素质发展的真实情况。而信息技术的加入,详细地记录学生的各各方面,从行为习惯到课堂表现,从体育运动到艺术修养,从社会实践到社区服务……每门课程、每节课、每次作业、每次活动的情况都记录下来,使每一名学生的评价数据丰富真实,为全面分析学生的情况提供真实的事实做依据,做支撑,让分析结果更全面,更真实。

2.2数据储存:全样本采集,有利于分析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特点

教育是一门科学,如何提炼总结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呢?在非信息技术环境下,我们只能选取有代表性的部分学生做为样本,通过对样本的研究,推断总体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征。这种研究方式当然是不全面的,它只能反映部分学生的特征,不能代表全体学生综合素质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细节,往往会被疏漏。而信息技术的介入,我们以全体学生为研究对象,能更真实把握不同阶段学生的心身发展规律,提炼年龄特征与发展趋势。在全样本分析的基础上,在评价阶段,才能在“量大质散”“持续跟踪”的海量数据中过滤、挖掘,通过数据揭示学生的发展特点,准确判断学生的整体素质水平、发展优势和内在潜能。

2.3数据分析:从精确到模糊整体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与变化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初衷是从只看到“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在综合素质评时,不能只是简单的将评价标准精确化,将评价指标的分解量化,最后给学生的评价结果仍然是一个冷冰冰的分数。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我们可以借助大数据的模糊思维,根据采集时内容混乱的各种数据,做出全面系统的分析,从整体上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和变化,作出整体性、科学性的判断,避免“一叶障目”的评价困境。

3.信息技术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作用

3.1发展前的诊断分析

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有完整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系统。在数据采集时,通过互联网、智能录播、在线学习、管理平台、电子书包、移动APP等技术,由学生自主、教师家长辅助的方式记录学生在校园、班级、社会实践等不同地点的活动情况,记录可按“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品质与文化素养、身体品质与健康素养、艺术品质与审美素养、实践品质与创新素养等”进行分类。在数据分析时,可以对学生在各时、各地形成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对无数个独立的学习事件进行关联、聚类,全面分析出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成效,从中提炼出学生的思考方式、行为习惯、发展优势、短板不足。

3.2发展中促进生长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出: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可将教育者的目光引导到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而信息技术的介入,能让我们及时采集与监控学生在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修养等方面的态度、进度与效果,引导学生思考与发现,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仅让教育者发现和认识学生,更能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反思,为学生生命生长提供发展的动力。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面记录学生在每个阶段的表现,形成每个学生的成长路线图。在数据库中,可以呈现个体与整体的对比,能帮助学生直观地找准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可以呈现个体的现在与过去的对比,全程展示学生个体的成长轨迹,关注学生的持续发展。它能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引导学生不断努力,以实现个人的生命价值。

结论

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势在必行,信息技术的介入,使教师不在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唯一主体,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更精准,更能激发学生主动生长与发展,因此,信息技术在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肖磊.论核心素养、综合素质评价与人的全面发展.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05-15.

作者:连珂 单位: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