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档案管理对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信息技术档案管理对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一、信息化档案管理的优势

(一)档案管理时效性倍增

1.信息化档案管理便于数据及时快捷录入。信息化资源档案库的管理效能远大于传统档案库功能,一次录入可以多次利用,无论从文书管理录入还是从档案管理录入、链接录入,既可从档案管理的内部进行数据共享,避免用户检索,收集咨询信息费时误工,也可以使档案应用的时效性功能大幅度提高。2.信息化档案管理的广泛性。信息化档案管理可根据不同产品类型、养殖技术、产地、市场信息等,以及生产手段、品牌效能等方面,以文字、报表、数据等形式充分体现。无论是文书管理方式还是档案管理内容,都能及时地检索、下载、打印、发表、交流,从而增强档案的专业针对性效能尽快实现。3.信息化档案管理有利于整合、分析不同类型信息价值,增强“1+1>2”的效率功能。信息化管理,库容增大,信息类型丰富,既可以整合全国各地水产养殖信息,也有利于针对河南水产养殖的有利条件,成为开拓论证、科研平台,将有效信息入库,不断跟踪更新,从而有效地服务于河南水产养殖业的种类扩展速度,丰富全省人民的饮食生活,亦可及时汲取国内外各地水产市场信息,充分利用郑州“航空港”和国家“一带一路”优势,扩大河南水产养殖业和市场效益的提速和完善,从而实现河南省创新性的水产养殖业的产业培养、管理与市场的一体化服务保障的功能。4.各类文书、报表,包括档案背景、资源来源、文件性质区别等,信息化档案管理可实行自动统计、检索、下载、上报、分发、链接等等,扩展渠道畅通,可以保证信息资源的时效性最大化与水产品种类丰富化的产品发展路径。5.信息化档案管理从技术层面到知识层面相统一,保证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使用和交流目标,有利于人才培养的多种渠道、层次类型、智能化管理模式,尤其是也有利于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管理专业人才培训和自学条件,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提高信息化管理效能与水产产业高时效的实现。

(二)信息利用效能更高

1.信息化档案管理有利于整合不同类型信息价值,增强科研效率功能。信息化管理,信息资源库容大,信息资源类型多,层次丰富多元,不仅有着记录养殖过程,而且资源有着研究创新的价值,有利于及时地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多方面、多层次、多类型的资源整合,可以有效地服务于养殖业的多样化,有利于前瞻性养殖产业的创新性发展;拓展水产养殖品的深加工商品种扩大产品类,充分利用郑州“航空港”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的优势,扩大目前产品的创新性市场效应。把档案管理打造成为创新性的水产养殖业产业谋划、培养、管理、交流市场一体化的服务保障平台,可以使水产养殖档案信息化科学管理平台,成为水产业和市场发展的创新性服务保障机制。2.信息化管理,拓展了信息查询的广阔渠道,可以通过模糊查询、组合查询、分类查询、专题查询等多种方式,保证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从而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效能,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性知识和技能。一方面,可以使档案专职管理人员直接获取信息的过程中的技能;另一方面,由于具备了极为宽泛的养殖产业知识、技术、资源,保证了策划管理的人员、思想理念、技术的修养锻炼,也有利于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性。3.信息化档案管理有利于档案资料的储存保护。计算机管理手段有效地克服了传统的纸类收集、储存、保护等弊端,而通过机体硬件、软盘、光盘等,可以保证及时扩大信息的存量及对有效应用技术操作手段效能的维护,不仅降低了保护成本,而且也有利监管和保密,保证信息资源的长久利用效应。

二、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科学化,是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迫切性工程

水产养殖档案,不仅仅是养殖产业记录、统计性的参考性资料反映,更是在客观反映产业现实状况前提下,通过资源、人才、知识、技术手段、管理方式方法,便于水产养殖业的前瞻性发展趋势的研究、开发到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市场的综合性功能资源。可以说它是直接影响着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方向、效率和质量的基础性、支持性工程。而目前的传统型档案管理模式直接影响着这一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从目前郑州市的养殖产业档案管理现状看,尽管这些年来,运用信息化管理的手段大幅提升,但是基本上还是停留在传统管理的模式之中,转型为信息化管理实现障碍不少。一是信息资源的收集量少、类型少,况且检索滞后、狭窄、信息资源缺乏。二是技术手段不够宽泛,尚未面向全国性水产业的养殖发展资源的积累,由此造成河南省水产养殖业发展滞后,适应新的社会饮食生活的水产品需求不够宽泛,不够丰富。三是技术档案管理的知识、技术、检索、咨询资源,与河南省水产养殖业的针对性不够,尤其是人才队伍培养推力较弱。四是档案管理人才队伍弱,知识技术、管理能力尚还达不到信息化管理水平,且缺乏相应性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渠道。五是信息管理的保密性不够,不仅意识较差,而且监管技术措施滞后,影响了信息化科学管理的进程,且造成商业机密泄露现象。这些年,随着生活方式的时代性发展,社会对水产品的需求成倍翻番,而水产养殖业与猪、牛、羊、鸡、鸭养殖业的发展相比较,差距巨较大。水产品多是靠外地采购,这不仅给河南带来很大的消费成本,而且影响到广大民众的生活质量。其主要原因是河南省水产养殖业单一落后,客观上说,河南省的水利、气候条件对于水产养殖业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但这些年来我们的主观创新观念措施也不得力。而水产养殖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滞后也不能不是原因之一。所以,档案管理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科学管理,直接影响着这一产业的发展。

三、实现水产养殖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路径

(一)坚持以数据库为核心的建设理念

大数据的信息库,是信息化管理的本质要求,也是科学化管理的基础。坚持按照信息库设计的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综合性与分类性相统一,专业性和管理性相统一,知识性和技术性相统一,软件和硬件相统一的观念,进行多结构的科学性设计,从而保证大数据支撑检索、咨询、研究、交流的观念定位和技术操作方便的实现。

(二)坚持研究、开发、运用、转化的统一性

建设思路四者之间既是时间阶段性的,又是内在联系一致性的关系。研究是开发的基础,开发是运用的保证,转化是前三者的效果验证,四者缺一不可。因此应统一构思策划,统一协调建设,共性与个性相兼,且注意建设过程中的及时调整矫正。

(三)坚持决策与执行相统一的建设原则

领导决策者和策划者是关键,设计执行者是中枢,操作者是保证。领导者的决策是策划执行的基本依据,策划者的执行力效果是操作者的实现条件,三者尽管职责不同,执行责任各有区别,但目标是共同的要求。所以,软件设计系统的策划,要求三者同心协力,互为作用,相辅相成,才能保证建设工程始终顺利运行,不至于断档短路。

(四)坚持制度管理和岗位职责相统一的制度内容与实施的一致性

要建立分职责、分级别、分类别的信息化管理的不同专业性管理及其考核制度,与此相应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达到制度规范正确,监管层次明确,执行标准具体,奖惩标准有据等不同制度,达以相互支持保证作用的管理效能实现。

作者:高爱芹 单位: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