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音乐课程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促进了音乐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化,带来了新的信息,拓宽了音乐教学的新天地。

关键词:

信息技术;音乐教学;运用

一、信息技术在音乐知识教学中的运用

(一)创造音乐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造浓郁的音乐氛围,可以使学生尽快进入音乐意境,去感受音乐的奥妙,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如在一年级认识音符的教学中,教师合理运用多媒体,把小音符拟人化,集音乐、童趣为一体,教学效果与传统的讲述枯燥乏味的音乐知识是截然不同的。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和体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音乐知识。

(二)使抽象知识形象化,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教师在平时的音乐教学中如果只是讲述概念,那么学生很难理解;如果通过课件展示、讲述故事的方式来授课,那么学生能够较快理解其含义。如在学习顿音记号时,教师让学生听故事:在美丽的大森林里,住着许多可爱的小鸟,鸟儿们展开清脆的喉咙,唱起了动听的歌曲,原来它们正在举行歌唱比赛。这时教师提出问题:“谁能说一说布谷鸟是怎样唱歌的?”学生有目的地进行模仿,很快就理解了“顿音记号”的含义及唱法,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然后教师运用课件出示各种春景,百花盛开,鸟儿啁啾,各种生灵在大自然中自由玩耍。这样的图片、视频,使学生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春景中,感受着春的气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春景,为下一步教学打好基础。

二、信息技术在歌曲教学中的运用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情感体验

音乐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音乐教育是一种典型的情感教育,而情感体验则来源于环境刺激。教学中通过多媒体声画并茂的情景再现,让学生沉浸在情景交融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情感,从而产生共鸣,为理解歌曲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创造有利条件。喜欢唱歌是学生的天性,演唱歌曲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歌唱这一形式可以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旋律美、音质美、歌词美、意境美。为了能使学生更好地、更有兴趣地演唱歌曲,在教学中,教师把一些重点歌曲做成课件,或者用教学光盘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欣赏歌曲的过程中喜欢上这首歌曲,激发学习的欲望。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利用电脑录下学生歌唱的声音,让他们对自己的声音进行客观的评价。这样的活动,学生很愿意主动参与。这样不但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教学效率,使学生乐学,爱学。如学唱歌曲《小乌鸦爱妈妈》,首先教师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通过乌鸦反哺的故事,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为歌曲学唱做准备。然后,教师让学生根据故事内容以及课件上的提示,用填空的形式创编童谣。在创编童谣的过程中,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生活经验说出内容,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学效果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师生的知识面

教师的信息量是有限的。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扩大了师生的信息量,几乎平时遇到的音乐问题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答案。教师在教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课时,学生很快学会了歌曲。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扩展知识面,教师让学生听更多少数民族的音乐作品,感受民族音乐的风俗风情。教师没有亲自去过内蒙古,对当地的一些情况知之甚少,所以通过网络搜集了有关的内容:服饰图片、美丽传说、节日盛景、蒙古族舞蹈、当地乐器以及另外一些蒙古族的乐曲等等,内容丰富多彩,使师生更大范围地获取了知识,拓宽了知识面。

三、信息技术在欣赏教学中的运用

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意识,发展学生的个性。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应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其产生想听的强烈愿望,主动参与到音乐欣赏中来,学的主动、学的轻松,从而促进个性发展。如教授《浪漫幻想的音乐世界》一课时,教师设计制作了专题网站,通过学生熟悉的舒伯特歌曲《鳟鱼》引导学生进入网站主动学习。在网站上,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欣赏。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欣赏和感受各种不同的歌曲和乐曲,这种学习使学生真正陶冶了情操,获得了智慧,而不仅仅是音乐知识和技能。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对浪漫主义音乐的不同感受又形成了学生之间进行交流的动力,推动他们继续探索和研究,也使学生对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的认识和理解更为全面,更为深刻。

四、信息技术在器乐知识教学中的运用

加大容量、拓宽视野,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学生在学习器乐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制作电脑课件,储存各种民族乐器及西洋乐器,学生可以任意点击乐器,欣赏它的音色。在学习乐器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坚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学习器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开始阶段是枯燥无味的,有的学生想放弃的时候,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让他们听《命运交响曲》,了解音乐大师贝多芬的故事。《命运》是贝多芬在耳聋的情况下创作的,虽然他失去听觉,但他用心灵去指挥交响曲,并获得成功。通过画面和声音的渲染,使学生受到心灵震撼,从而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所收获,坚持到底才会成功。在欣赏器乐曲时,还可以让学生了解乐队演奏中的主要乐器及乐器间的配合等,让学生耳目一新,在轻松愉悦中增长了知识。总之,信息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扩大了音乐教学的容量,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但究竟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将音乐课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还有待于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研究。

参考文献:

[1]翟永强.浅谈信息技术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北方文学(旬刊),2012(6):195.

[2]孙丹丹.网络环境下小学音乐教学的尝试[J].新课程导学,2016(25).

作者:孙玲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