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整合

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整合

摘要:阅读时语文教学的重要构成部分。阅读教学对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当前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阅读教学有效性并不是非常高。随着经济的逐步提升,现代化技术的普及,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生活、工作以及学习的各个领域中。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对提高整体教学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就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模式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语文;阅读教学

0.引言

语文属于一门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一种交际工具。通过学习语文,可了解人类文化发展历程与发展现状。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中,可有效改善过去呆板、无趣的课堂模式。在语文阅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的过程中,信息技术可有效满足人们不断扩大的阅读量。阅读方式与阅读量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模式与学生学习方式开始不断发生改变。为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可将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整合。

1.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有效整合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将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对提高学科教学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打破传统语文阅读教学的束缚。在过去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厌学情绪表现非常明显,致使阅读教学有效性大大降低。而将信息技术有效的整合,将可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初中语文教师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可利用信息技术的认知作用与激情效果,促进生生之间与师生之间的交流。将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整合,可形成具有生命活力的教学模式。该种教学模式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活跃学生的思维,继而可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其次,突出学生学习的个体性。在过去的阅读教学中,学生致使完成简单的文本阅读,然后教师进行讲解。

这样教学模式很显然不能体现出学生的个体性。但是将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进行有效的整合,就可体现出学生学习的个体性。也就是说在课堂教学中,可将教学内容、信息技术、学生以及教师有机的整合,可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果。这种教学效果主要是信息技术具有激情功能、交流功能,可将枯燥、抽象的阅读内容转变的更形象化、动态化,从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这种有效的整合教学模式,对激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而可明显提高教学效果。

2.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的措施

任何学科教学,教师应当认识到,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学习兴趣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驱动力。通常情况下,学生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着非常高的积极性。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当认识到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重要性。继而应用信息技术提高阅读教学效率。

2.1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信息技术是现代化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可利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教学情境,以此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促使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积极的情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且还可以让学生在一个相对宽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故事情景与游戏模式来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采用形象生动的画面或美妙的语言丰富阅读教学,由此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教师在开始的就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带入到阅读情景中,这样就可让学生自己体会、领悟,实现阅读教学的目的。

2.2利用信息技术,拓展阅读内容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语文教师已经认识到阅读应当是学生搜集并处理信息的重要方式,同时利用阅读课促使学生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货的审美体验。在现代化社会,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阅读教学中,可满足教学的多样化需求。多媒体与网络的信息量非常大,信息传输速度快。在初中阅读教学中,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中,可搜集到更多的信息,并扩展阅读知识内容,开阔学生的视野,在阅读教学中可发挥出极大优势[2]。同时,教师也可利用信息技术来作为阅读的补充,如作品背景、课文内容涉及的相关资料。这样让学生在原有的知识基础上,可自主学习,还可培养学生搜集信息素养。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初中阅读教学中,学生的阅读和思考对象并不是局限于文本,还会有较多的文外语言、图片与图像等等。但是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发挥教学的主导性作用,引导学生如何使用信息库。

2.3利用信息技术,形成多维阅读交流

根据建构主义理论,学生在学习期间能够相互协作和交流,是学生展开意义建构的必要条件。教师教学活动实施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可为学生创设多元和多维的交流空间,促使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互补和共享,促进学生展开有意义的建构。学生在教师营造的信息技术环境下,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与老师进行探讨,就会发现阅读文本中的包含的内容。从而获取有效的资料信息,提高阅读能力。如,教师在讲解《水浒传》的时候,可利用信息技术将里面的信息资料展现出来,促使学生能够直观认识到里面成语、歇后语。总结《水浒传》中信息资料,同时还可提供精彩的网站论坛链接供学生进行交流。采用这样的教学模式,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丰富阅读教学内容,教学效果非常明显。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在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善于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由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信息技术应用效果较为明显。

参考文献:

[1]龚仲元.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整合模式探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4(20):124-124.

[2]李广.初中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策略研究[J].求知导刊,2015,13(19):129-129.

[3]岳茂爽.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策略探讨[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5,16(20):149-149.信息化教学

作者:周忠伟 单位:吉林省延吉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