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研究

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研究

1教学模式的采用

示范教学法是有目的的以教师的示范技能作为有效的刺激,以引起学生相应的行动,使他们通过模仿有成效地掌握必要的技能。不是任何教学内容在任何时期都可以采用示范教学法,一般来讲,主要适用于学习技能的初期,特别是学习一些基本技能的时候,在教师示范教学中不刻板地重复课本教例,而是很注意灵活变通、合理操作,使学生不满足于现成方法的模仿,注意激发他们创造性的学习。也就是说在示范教学中要配合其它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模仿学习中尽可能应用分析、比较、抽象、概括、推理和探索新情景等心智操作,以克服示范教学法的保守性。讨论式教学法就是教师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甚至包括进行适用于讨论式教学的教材的编撰),学生经过课前预习思考,在课堂上经由教师引导就某一问题发表见解,教师就讨论结果作一定总结,从而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探寻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

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代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对于信息技术课本中的一些知识都有所涉及和了解。这就使的教师授课时,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对教师讲的内容不感兴趣甚至是产生厌学。该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教学内容的导入很重要。而情境导入是不错的方法。教师在上课时常用幻灯片、录音、课件、视频和图片等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还有游戏导入。比如对于健盘的掌握和练习。就可以利用已有的打字母游戏或是教师自己设计一小款打击游戏,让学生在玩的同时也掌握了健盘的功能。竞争导入。教师可以设置单元小结竞赛。利用学过的知识设计作品,并评比结果。比如对于WORD文字处理这一章,教师可以让学生设计一份报纸,并且打印出来,让其它班级的学生对于认可的报纸签名投票。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让学生有了竞争意识。故事导入。在布置教学任务时,教科书上的任务学生一般理解了任务分析后按照操作步骤就可以掌握了。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再重复一次,学生就可能失去学习的兴趣了。所以,教科书的任务教师可以让学生提前完成。在课上教师要采用新的任务。这个任务不能生硬、死板。而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就可以将任务布置的合理而随情。比如在讲FLASH这一章时,教师可以讲述一个生动而且简单的小故事,再让学生用程序把这个小故事展示出来。每个学生对故事的演绎不同、侧重点不同、展示的方式也不同,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更深刻地掌握FLASH的应用了。表演导入。对于直观能动的事物,学生的接受能力更强。教师让学生自己或学生合作或师生合作在课前准备一小段小品(时间控制在3分钟),然后让学生找出自己的灵感,设计自己的作品。一次教师和学生表演了一个老板和员工因为一份工资文件而争吵的小品,然后让学生展示心中的想法。有的学生就用WORD文字处理软件以记者的身份做了一份报道;有的学生就用FLASH软件把这个事件重新展示出来;有的学生用EX-CEL软件重新作一份工资文件模板;有的学生居然利用声音编辑文件自编自唱了一段歌……可见,不同的学生对于同一样事物的观点不同、展现方法不同,但是却同样的感兴趣。

3学生管理

现在的学生中好多都可以说是电脑高手,并且总是喜欢在同学面前展现。对于教师对学生机的控制和学生自认为很简单的知识很是反感,有时会对教师横眉冷对。而有一些因为家庭或生活区域的教育差异而造成的个体差异的学生,却对计算机的控制欲不高。因此,教师要正视、了解并尊重这些差异。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实施分层教学,开放式教学,找到交和点,从而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现在的学生上信息技术课进机房时不带课本。学生们总是认为信息技术课是动手操作的课,有教师演示着操作,学生们跟着模仿操作就行。其实,学生们可以自己通过课本的表述,自己去摸索操作的过程有时胜过教师的演示。特别是一些信息技术学课题素语,学生可以通过课本得到更详细具体的解答。相对的,有的学生是看着教材的操作指导或是跟着教师一起操作就可以完成教学任务,可以自己单独操作时就不行了。这就需要教师更加细心、温柔的疏导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巩固基础知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4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课堂教学方法有了很大的变化。板书就正在被投影所替代。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教学,几乎就没有板书。确实多媒体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展现教师不能或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完美的内容;可以课下准备,节约上课时间等等。板书虽是传统的教学手段之一,但它是不可替代的。板书可以直接表达教师的观点,特点是在书写时,教师一边书写,一边口述,一边用眼神关注着学生,这正是教师与学生交流、勾通的途径。在教学过程中,常有新的观点、难点、突出点时,教师就需要在课堂中即时表达,而这就更突出了板书的重要。我们知道,学生们只有掌握了信息技术才能真正的融入到这个越来越信息化的世界中。因此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教师就更应该及时、充分、全面的掌握教学中的问题中,从而解决它。这也是所有信息技术教师的共同责任。

作者:喇春玲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北水泉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