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职业教育的启示

信息技术对职业教育的启示

1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方法

1.1课堂教学的方法

教师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将标本、模型、图标黑板等传统媒体技术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包括计算机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多种应用,例如:电子讲稿制作与演示;用网络化多媒体教室支持课堂演示等。其优点是生动形象,增强了教师教学的感染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信息高度集成,提高了教师备课和教学的效率。并且有助于教师在信息化时代的教学过程中继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1.2仿真教学

仿真模拟技术是指遵循相似原理(几何、环境及性能相似),用模型代替实际系统进行试验和研究。当前,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仿真模拟技术在教学技术的变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虚拟现实VR(VirtualReality)是由计算机系统创建的一种令人感到身临其境、可以获得与环境交互体验的虚拟世界。仿真科技被称为除理论推导和科学试验之外的第三门应用型学科,现已广泛应用于工程设计、教育军事体育训练、娱乐游戏等领域。作为新的教学媒体,仿真技术的应用对资金投入大、运作成本高、消耗材料多、危险性强的技能训练更产生深远的影响。

1.3远程职业教育

远程职业教育是学生与教师、学生与职业院校之间主要采取多种媒体方式进行系统教学和通信联系的职业教育形式,是将课程传送给校园外的一处或多处学生的教育。现代远程职业教育实现了学生与教师分离和信息的传输方式的多样性,通过采用特定的传输系统和传播媒体进行教学,学习的场所和形式灵活多变。远距离教育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扩大教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降低教学的成本。远程职业教育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教育公平提供了技术手段。

2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

2.1支架式教学

支架式教学分为五个环节:搭脚手架、进入情境、独立探索、协作学习和效果评价。支架的形式是没有什么规定的,在必要的时候随机对话、解释、合作等都能成为学习支架。提供学习支架的形式随学习任务的不同而不同,可以是问题、范例、建议、向导、图表等。将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计算机就成了学习的支架。如计算工具、图形处理工具、演示文稿等均可以成为帮助学生进行繁琐的计算、表达思想进行交流的支架。利用了信息技术实现支架式教学策略可以对学习起到适时性帮助、动态支持、多元化和引导性的作用,支架使学习情境保持了复杂性和真实性,在最需要帮助时应提供适当的支架,随着学习的发展变化,学习支架也应随之调整,在学生已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时就撤出。

2.2抛锚式教学

抛锚式教学主要解决惰性知识的问题。它包括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和效果评价五个方面。它的出发点是,将知识缺乏的使用质量与获得知识的方式联系起来。为了避免惰性知识,这种教学利用一个叙事的“锚”来进行,“它激起学习者的兴趣,允许学习者鉴定和定义问题,并将学习者的注意力引向对问题的感知和理解。”信息技术帮助了抛锚策略的实施。学生可以借助于计算机进行辅助运算及用excel作出了大量的直观图,使假想中的问题一目了然。学生既得到了所要的答案,又对计算机的操作更加熟练。和支架策略比较,抛锚策略的情境是选取典型材料(锚),让学生自行发现问题,而不是像支架策略那样通过知识点和概念框架进入情境。支架式教学中启发用得比较多,抛锚式探究用得比较多。

2.3认知学徒教学

认知学徒制教学模式的精髓就是使专家在解决问题和完成时进行的内部认知过程外化,使原来隐蔽的过程公开,以便学生在教师或其他同学的帮助下进行观察、复演和实践。如中医正骨学学生脱离真实的临床环境,仅通过教师的讲授学习临床知识,在见习、实习时学生才跟随带教教师学习临床技能。这样造成基础理论和临床技能学习的严重脱节,并因临床工作实际情况而使学习内容带有很大的随意性。教师将具体的临床技能镶嵌于生动的模拟医院临床环境中,通过建模不仅向学生演示临床技能而且通过讲解将自身的认知过程外化,使学生通过观察来构建完成任务所必需的相关过程的概念与模式。然后,通过教师演示、学生主动观察的方法给学生搭脚手架,在这个环节,教师最大限度地运用视、听、触和本体感觉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再用训练法让学生反复动手、其他学生观察并评论,直到基本掌握手法。由于训练是在高度互动和高度情景化的环境下进行,学习可以达到真正理解和掌握的教学目标。由此可见在信息化教学条件下,认知学徒模式有助于学生对概念、事实知识等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这些概念、事实知识在变化多端的临床情境中通过运用而被学生理解、掌握,而这些变化的情境又有助于深化对概念或事实本身的理解。

3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职业教育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是组织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管理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而且有利于信息化教学管理。根据我国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应当选择集中式管理的应用软件服务模式(ASP),该模式下通过web以“一对多”的方式向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学生通过浏览器即可查阅,不需要建立和维护庞大的计算机系统,极大地降低了教学成本。

4结束语

21世纪也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充满竞争的时代。社会发展迫切需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职业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促进职业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今后我国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因此需要我们今后不断地利用信息技术、开发新技术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教育的发展。

作者:蒙晶杨淼生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