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中有效运用信息技术

英语教学中有效运用信息技术

一、创设情境,锻炼听说能力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学内容生活化的特点和学生的心理特征,决定了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情境化。运用信息技术创设逼真的情境,激发学生“说”的兴奋点,诱发“说”的欲望。如教学《牛津小学英语》5A中句型“Doyoulike...?”“Yes,Ido.”“No,Idon’t.”时,我利用信息技术,播放妈妈带着Ben去商店购买动物面具的录像,创造出一种真实的氛围。学生观看后,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我便趁势指导学生模仿相关用语,学生很快就学会了“Doyoulike...?”“Yes,Ido.”“No,Idon’t.”这些句型。然后我不失时机地消掉课件中对话的声音,让学生充当角色给课件配音。学生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但掌握了句型的具体运用,还提高了听说能力。运用信息技术进行英语听说训练,学生学得轻松,思维活跃,注意力持续稳定,训练效果好。

二、扩大容量,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老师在一堂课上要在黑板上密密麻麻地书写各种单词、重点句式,教学起来繁锁、费力、耗时。而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在课前将所需板书、板画、作业等内容制成课件,在教学中展示出来,就节省了课堂板书的时间,能在相同的40分钟内,呈现更多的知识,既清楚又规范,同时也扩大了课堂信息容量,从而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的知识。例如教学《牛津小学英语》5B昆虫类单词时,过去我总是运用昆虫的图片让学生反复看、听、读,学生在一堂课上只能掌握几个昆虫单词的单数和复数。但运用了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后,课堂教学的容量就完全不同了。我或以生动形象的昆虫图像、或以昆虫发出的特有的声音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看看、听听中给学生更多说的机会,例如:“Ilikebees.”“Beeslikeflowers.”“Grasshoppersjumphigh.”信息技术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由此提高了昆虫类单词的学习效果。我在学生掌握单词后,引导学生阅读短文Insectsareourgoodfriends,学生不仅能全部阅读通顺并且能根据短文填空甚至复述短文。这是我在没有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前从来没能达到的。据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仅用听觉的学习,三天后的遗忘率是80%,仅用视觉的学习,三天后的遗忘率是50%,听视觉协同合作的学习,三天后的遗忘率是18%。通过这组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各种器官共同参与的学习效果最好。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使声音、形象相结合,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器官,因此它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和运用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实现评价多元化

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标指出:英语课程的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应关注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过程及学习的效果,采用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信息技术下的英语教学评价,通过网络和多媒体的特殊功能,可以轻易地使教学评价达到多元化。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显示屏上一个个活动的哭笑脸就可以胜过教师口头的good,great,excellent等,从而博得小学生的青睐。课件中设计好的阵阵掌声赛过课堂中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网络上不经意的一个闪动的卡通笑脸,能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设计好的一个个由易到难的任务,会伴随不同的难度获得网络给予的不同评价,激发学生不断向新的任务进行挑战。教学评价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时时以新的面孔,新的方式出现,体现了评价的多元化。实践证明,信息技术教育在小学英语中的有效运用,给我们的学科教学带来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无穷的乐趣,并且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同时也给教师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需要教师在钻研教材的同时搜寻图像资料,制作出新颖、生动、有趣、高效的多媒体课件。

作者:程洁单位:张家港市云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