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安全监理的运用

信息技术在安全监理的运用

建筑起重机械监督管理系统

建筑起重机械是安全监督管理的重点之一,建设安全主管部门对建筑起重机械管理应用网络监督管理系统,通过网上申报、传输、网上审批以及各种检索、查询、统计、分析,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监督管理。以天津市建筑起重机械综合管理系统为例加以介绍如下:

系统构架

系统分为企业申报子系统、(市级、区县)审批管理子系统和系统维护子系统,与其相对应的系统用户分为企业用户、审批管理用户和系统管理员用户。企业用户包括设备产权单位、设备安装单位、设备租赁单位、设备检测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具有数据申报和查询信息权限;审批管理用户包括市级和区县管理用户,具有审批和查询权限。系统管理员负责用户权限分配、网络维护等。

系统内容

企业通过网页登陆,输入信息并上传;管理部门网上对信息进行处理,通过检索、比对、审核,完成批复。

设备远程监控系统

建筑起重机械远程监控系统是利用网络技术,对施工机械运行使用状态进行实时监督,达到使用的技术、经济、安全管理及各项数据的统计汇总,为企业机械管理提供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也可以为政府监督机构提供监督管理信息。远程监控系统通常是利用GPRS网络,将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数据无线地传输到远程监控中心,由远程中心做出判断、分析,为各项管理提供依据。该系统施工现场控制系统采用DSP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和系统控制;GPRS网络采用网络模块实现数据的无线传输;监控中心在windows平台上建立监控程序,通过VC++与GPRS模块的数据通信,实现数据监控的功能。也有的基于GPRS的远程监控平台利用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PS)、无线通讯技术(GPRS)、地理信息技术(GIS)、数据库技术等信息技术对工程机械的地理位置、运动信息、工作状态和施工进度等实施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远程监测、故障诊断和技术支持。

本文作者:袁革忠作者单位:天津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