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下汉画像石研究

现代科技下汉画像石研究

摘要:汉画像石是以图画形式(部分有文字)镌刻在石质载体上的固化档案,它忠实地保存了汉代历史信息,包括传世文献中不可能出现的信息,其图像记录功能弥补了历史文献的空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共享的考古依据和实物参照。因此,有必要加强汉画像石的鉴定、整理和保护工作,把现代科技运用于文物鉴定领域,使人们能够获得传统的目鉴方式和研究方法难以获取的重要信息,如物性、结构、性质等内容。文章尝试从现代科技特别是智能感知与识别技术应用的角度,探讨汉画像石的鉴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文物研究的视野。

关键词:现代科技条件;汉画像石;智能感知;识别技术

汉代是线条造型的重要发展阶段,如果说中国画成熟于汉代,标志就是汉画像石艺术,其白描法、没骨法、渲染法都被中国画所借鉴。可以说,汉画像石是刻在石板上的中国画,就是在摩崖及祠堂、门阙、墓室等建筑表面出现的石刻壁画。它在线描的基础上,运用平面或凹面阴线刻、平面剔底或横竖纹衬底浅浮雕、局部高浮雕等雕刻技法,施以色彩,呈现出集建筑、绘画、雕塑、工艺于一体的独特艺术形式。画像石艺术兴起于西汉武帝(公元前156年-前87年)时期,高峰期出现在东汉(公元25年-220年),至东汉灵帝光和七年黄巾起义后,汉画像石基本衰落。它是汉代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遗存,主要分布在鲁南、苏北徐州、河南南阳、山西吕梁及陕北地区,具有重要的思想、文化、艺术、史料及民俗价值。对于汉画像石研究,肇始于宋代中后期,经过漫长的考古积累过程,如今已进入综合研究阶段,鉴定手段更需要与时共进。因此,加强现代科技在汉画像石研究中的实践探索已成为发展趋势。同时,伴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石质文物表现出复杂多样的特征,作伪者利用科技手段的造假方法层出不穷,依赖专家经验的传统鉴定方式明显存在缺陷,亟需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应用于汉画像石的研究工作,协助鉴定专家将判别依据定量化,并以科学的语言加以表述,成为“眼学”鉴定重要的辅助方法。为此,本文主要探讨现代科技特别是智能感知与识别技术在汉画像石鉴定中的应用。

一、汉画像石鉴定中应用现代科技的必要性

1传统鉴定法的局限

传统鉴定方法是鉴定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及专业知识进行鉴定,基本是用肉眼观察诸如汉画像石的表面形态、图案、色彩、风格等视觉要素,再与头脑中的“样板”进行比照,以确定其真伪和年代。这种以“目鉴”为主的鉴定之学被称为“眼学”,它是历代鉴定家在鉴定活动中积累而成的专门之学,涉及人类在社会活动中包括汉画像石在内的各种物质遗存,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鉴定方法和知识体系,具有实践与学术的双重属性。尽管传统的鉴定方法可以利用人们积累的经验来进行真伪识别,但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经验结构不同,理解、判断能力存在差异,导致鉴定人之间存在不同见解,鉴定结论也各不相同。因此,传统的鉴定方法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二、现代科技在汉画像石鉴定中的作用

1降低汉画像石鉴定损失

汉画像石科技检测可以采取无损鉴定方式,或仅取用极少量的样本就可以进行微损鉴定,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鉴定的质量损失。例如,研究人员通过光谱分析的方法就能确定汉画像石材质的构成要素。最重要的是,汉画像石鉴定过程中的减压值,样本取量微乎其微,总量不超过5毫克,有效地减少了鉴定损失;又如利用X射线荧光技术,照射几毫米就能分析画像石的年代及真伪,避免了文物鉴定过程中的损失。

2辨别汉画像石真伪及年代

在汉画像石科技鉴定中,检测人员可以运用多种技术方法对汉画像石进行综合分析,甄别汉画像石的真伪和年代。在运用科学鉴定方法之前,需要分析汉画像石的类型和特点,这是鉴定人员的首要步骤。因此,在对汉画像石进行鉴定时,必须结合现代分析方法,明确在分析过程中需要运用的科技手段,从而确定已发现的汉画像石的真伪及出土年代。3提升汉画像石鉴定公信力运用现代科技对汉画像石进行检测分析,可以提升鉴定结果的公信力。例如,汉画像石制作工艺是以手工为基础,若要确定汉画像石的制作地点、加工工艺等问题,就必须确认汉画像石的制作方法,往往通过电子显微镜、光谱仪分析等科技手段对汉画像石中的微量元素进行综合评析,以确定其产生位置及加工工艺。因此,利用科技工具检测汉画像石,可以保障鉴定结果的一致性、稳定性及可靠性。

三、智能感知与识别技术在汉画像石鉴定中的具体应用

1系统结构

在汉画像石鉴定过程中设计一种智能感知与识别系统,在这个系统应用的过程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特征提取部分。这一部分的识别步骤如下。第一步:预处理。预处理部分包含两个关键点,第一是对图像的尺寸及角度、噪声去除进行预处理;第二是对图像进行灰度处理以及二值化处理。第二步:特征提取。这一部分主要是借助识别技术进行图像的特征提取。第三步:制作特征模板。在特征提取的基础上将特征结果存入特征库进行特征模板的制作。第四步:图像匹配。在特征模板的基础上采用阈值进行图像的匹配,并根据实验结果验证识别系统的有效性,如图所示。

2特征解析

特征是分辨事物的符号和标志,是图像内容中最重要的信息。究竟哪些特征最有助于捕捉图像本质及区分图像内容呢?结合汉画像石图像的生理、心理和认知等方面的特点进行如下分析。一、生理学角度:根据视觉化原理,人类大脑中有一个视觉区域,叫做“场”。当刺激模式以“场”的形式投射到大脑的视觉区域时,场平衡的分布会在受到干扰后,由场强度恢复这种平衡状态。因此,根据人类的生理特征,图形特征越简单,人的视觉体验就越便捷舒适。二、心理学角度:格式塔心理学家认为,“任何一种刺激都是以结构简化的最简单形式呈现的。”由于人脑的功能倾向于最简单的结构倾向,这些简单的特征与人类的心理是一致的。三、认知学视角:人们简单概括出来的正方形、三角形、圆形等几何形状,是一切事物包括图像最基本的特征要素和组成部分。汉画像石图像特征包括文化、艺术及审美风格等主要特征,尽管在表现上有所不同,但最终还是表现为“形”,而这些“形”的特征是汉画像石图像区别于同时期其他地区的重要特征。因此,若要提取汉画像石图像的特征,就要分析比较“形”的构成元素的各种组合,以揭示其文化、艺术及审美意义。基于上述原因,在对汉画像石图像进行特征提取的时候,需要尽可能地从中搜索最能够表现出汉画像石图像特征的元素,从而借助识别系统进行分析与鉴定。

四、结语

画像石是应用于墓室、棺椁、墓祠和墓阙等丧葬建筑的石质构件,在汉代流行了近三百年,是图像化历史信息的遗存。本文从现代科技角度出发,阐述了汉画像石鉴定中应用现代科技的必要性以及主要作用,重点分析了智能感知与识别技术在汉画像石鉴定中的具体应用。相信随着文物科技鉴定理念的普及,现代科技成果必将广泛应用于文物鉴定与保护领域。目前,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江苏师范大学等单位相继建立了中国汉画像石(砖)数据库,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和经验。政府有关部门应对高等院校、博物馆和科研机构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数据共享,提高鉴定效率。实践证明,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汉画像石鉴定才能走出新路子。

参考文献:

[1]王述全.现代技术在文物鉴定中的应用探究[J].文物鉴定与鉴赏,2020(05):91,93.

[2]徐磊.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文物鉴定与鉴赏方法研究[J].艺术品鉴,2019(09):1,2.

[3]亓中天.文物鉴定中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探讨[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02):107.

作者:赵强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