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

1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作用

1.1现代科技是深化企业营销的基础

企业要想占领市场,要么价格廉,要么款式优,要么性能好,其中产品的技术含量的高低往往影响着产品的市场效果。走向市场终端表现为具体的产品,然而在其研制与生产过程中往往是与科技分不开的,其良好的质量与性能恰是科技含量与水平的反映。深化商业营销管理同样需要现代科技的支持,以高新技术提高商业营销管理的水平,进而确保企业对市场的有效占有。

1.2现代科技为企业营销提供发展空间

现代科技可以使商业营销管理在各个领域都获得广泛的发展。现在众多的产品正是建立在对科技充分利用的基础之上,产品的革新与创造不可能脱离这些技术而存在。商业营销管理活动也需要现代科技提供更大的空间,增长商业营销管理活动的科学性和发展的可能性。

2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的应用要点

2.1搞好新产品的开发

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中应用的一个主要环节就是指导新产品的研发,新产品研发是企业的生存基础,也是营销管理的重点,要结合市场的需要应用现代科技元素,加速新产品研发的速度和质量,更好地扩大商业营销管理活动的范围和覆盖面积,成功占领市场、扩大份额,形成竞争上的“顶尖优势”。

2.2信息技术的运用

现代企业竞争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对于信息的获取与利用,而信息又是非常综合的,不仅在外部竞争,而且在内部经营方面都有所体现。为了获取必要的信息,除了要强化市场调研环节外,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拥有与使用也是搞好经营的必要所在。

2.3强化产品的包装

包装技术与包装材料都在不断地进步,电子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在包装生产和研发中得到广泛应用。对于包装的巧妙与恰当利用无疑可以成为企业利润的增长点。绿色包装产品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对此,包装设计人员应尽量采用绿色包装材料并设计长寿命的包装材料,不仅可保证包装安全、卫生、方便,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现代科技是社会进步的基础,也是企业营销适应竞争、取得优势的必要条件,当今企业营销管理与现代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各种现代科技方法、理论在企业营销活动中正在广泛地运用,为商业企业营销增添管理手段的同时,也为企业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提供了必要的保障。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商业营销管理的内容和形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企业管理工作应该抓住现代科技表现出来的这一特点,通过有效地整合将商业营销管理“移植”到网络中去,充分利用好现代科技这一“发动机”和“加速器”的作用,在企业内部丰富商业营销管理的内容和手段,以有效的措施加速现代科技在商业营销管理工作中的内化,形成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管理基础,更好地适应全球化和激烈市场竞争的局面。

作者:周智博单位:哈尔滨市人防办8751工程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