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科技下中国武术的前景

现代科技下中国武术的前景

1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现代化

现代化的水平状态是在传统社会的“传统性”和现代社会的“现代性”的对比中表现出来的。在社会学中,社会现代化是指这样一种特殊的社会转型过程,即社会在日益分化的基础上,进入一个能够自我维持增长和自我创新,以满足整个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的全面发展过程。这是现代化发展过程和非现代化过程的本质区别[1]。科学技术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它不仅对人类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人类文明和社会现代化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社会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因此,科学技术与社会现代化之间存在内在的、必然的联系。社会在不断发展,尤其是社会在发生巨大变革的时候,会对传统的事物提出新问题、新挑战。由此可见,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现代化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可以说,在现今科技思想的影响下,现代科学技术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和直接推动力,社会现代化发展是对现代科学技术的根本体现。

2中国武术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武术在华夏大地上绵延了数千年,在中国文化的长期熏陶和哺育下,不仅具有多彩的运动形式、丰富的内容、深邃的文化底蕴,而且还具有健身、防身、修性、竞技、娱乐等多方面的价值功能,无愧为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粹。同时,武术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也使其成为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的经典代表。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于健身、娱乐等的需求趋向与价值产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的武术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人健身、娱乐等方面的需求。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深受外来体育文化的影响,已经对于本土的武术项目失去了兴趣和热情。现今形势如此之尴尬,需要武术工作者们深思。武术该如何适应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该如何创新发展?因为中国武术承载的历史使命需要它自身不断发展。现今已是21世纪,武术需要以崭新的面貌来迎接更多的挑战,来实现在自身的价值。毋庸置疑,现代化发展将是中国武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如何实现武术的现代化发展也将成为中国武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2.1武术现代化释义

武术原本是一种传统技击术,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成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随着现代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时代赋予了武术新的属性———体育属性。而且,这种属性已成为当今武术发展的一个主概念。在社会现代化、体育现代化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我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求本土体育项目现代化与社会现代化协调一致发展。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经典代表,其现代化发展成为时代的内在要求。有学者认为:武术现代化是指由传统武术向现代武术转型的竞技武术、健身武术、攻防武术协调发展,以武术国际化、科学化、产业化为主要特征的变迁过程[2]。要实现武术的现代化,首先是对传统武术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又揉进时代对武术的要求,把武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传统武术的现代化过程,将是一个武术文化得以复兴的过程;时代对武术的要求,即武术的国际化、科学化与产业化。武术具有体育属性。而体育现代化的特征是在现代体育与传统体育的对比中表现出来的,进而反映现代化的进程。体育现代化的内容包含体育领域内的一切内容,并且在不断完善。因此,武术作为一种体育运动,其现代化过程必然与体育的现代化过程相一致,并在一定程度上依托于体育现代化的发展。换言之,体育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和影响了武术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武术现代化的发展可以借鉴体育现代化的发展经验和思想。但是,武术不仅仅是一种体育运动,它更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积淀而来的特殊的文化形态。因此,武术现代化又有别于体育的现代化,其现代化具有特殊性。

2.2武术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内容

随着社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武术现代化成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也成为一个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复杂的社会存在发展体系。它不仅仅是项目自身的一个现代化,而是成为它与社会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各个方面的现代化。武术现代化的内容主要包括:群众武术现代化、学校武术现代化、竞技武术现代化、武术产业现代化、武术管理现代化、武术传播现代化、武术文化现代化等八个方面(见图1)。但是,武术的现代化并非项目本质的民族意义与民族特色的异化,而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社会存在的现代化,是对原有民族意义的填充、更新和丰富,使其能够跟随时代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武术的现代化也不是对武术进行彻底的改造,只是改造和剔除其不被现今社会所接纳或相悖的某些方面,使武术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前提下,结合现今社会的发展和要求,与现今社会的各个方面更好的和谐相融,并能相互促进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2.3中国武术现代化发展的先锋

竞技武术是武术向西方竞技体育学习的结果,是中西体育文化融合的产物,有着明显的西方竞技体育的一些特征———竞争性、规范性、公平性、集群性、公开性及观赏性等特点。其内容包括竞技套路和竞技散打。随着竞技武术的产生,这一部分内容得到很快发展,与民间流传的武术区别也越来越大,主要包括武术竞赛与武术训练两个方面。武术竞赛的主角是运动员,拥有一定数量的优秀武术运动员队伍,是保持竞技武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体现武术现代化发展的必要条件。武术竞赛的裁判队伍是武术竞赛顺利开展的推动者。建立起一支与其它体育项目相当的国际裁判队伍,将有利于国际武术竞赛的开展。武术能否成为奥运会项目,是武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会,也直接影响着竞技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发展,但入奥并非武术发展的最终目标。教练员在武术训练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高水平高教育的教练员无疑是竞技武术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创新的重要保障。另外,武术训练经费的投入和高水平训练场馆是竞技武术现代化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对于竞技武术的现代化发展不仅体现在武术竞技的物质保障上,也体现在武术项目本身的技术体系上,是从内而外的现代化过程。现今看来,竞技武术具备这样的基本要求,而且其各个方面的发展也较为成熟。因此,竞技武术是武术实现现代化的先锋。竞技武术的现代化改造之所以成为中国武术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切入点,具有很大的自身优势与众多有利得主客观条件。所以,竞技武术将成为中国武术现代化发展的新起点。

3现代科学技术对武术发展的负面影响

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不仅深刻地改变了现实社会的面貌,也必将给人类社会的未来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全球问题就是这一条件下的产物。上个世纪中期,西方兴起了一股未来学思潮,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也带来了人类共同面临的涉及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如人口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等等。现代科学技术对武术发展产生哪些负面影响?这种思潮对于中国武术的现代化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戴国斌曾在《武术现代化的异化研究》一文中为扬弃武术现代化中的种种异化现象,以马克思异化理论的四个维度对武术现代化进行了一次理论性探索:本质的异化———套路异化为体操、舞蹈、戏剧的奴婢,散手异化为拳击和摔跤的“竞技场”,竞技武术异化为金牌的“牺牲”;对象的异化———“输血”后的武术异化为其它范式的“混血儿”,武术现代化异化为长拳的“一支独秀”,竞赛规则异化为“制裁者”;过程的异化———对武术的解释异化为“随心所欲”;武术现代化的发展动力异化为外在于武术的东西;关系的异化———武术系统内不同范式的竞争,其他体育范式与武术的竞争[4]。中国武术的异化现象足以证明现代化发展中科学技术及其科技思想对于中国武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大。对于武术中这种异化现象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或是十全十美,武术也不例外。如何来认识这种异化比武术本身的异化现象更为重要,因为当一种指导思想发生错误的时候,那后果将是可怕的。因此,中国武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时刻警惕现代科技思想对武术本质的腐蚀,使得武术的民族特色淡化,精髓内涵出现低俗化。另外,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应该遵循武术的技术风格,不能只注重西方体育范式的大众、简便的特点,而忽视武术本身技术中的“精气神”之魅力。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武术的现代化并非仅仅把武术当作一种体育项目来进行西方体育范式的改造,而是在保留其民族特色的基本条件下进行的现代化改进。这个改进不仅仅是内涵思想的丰富,也包括技术的合理创新等等。只有如此,中国武术才会在世界的体育与文化舞台上展现出独有的魅力,也才能为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4结束语

武术的现代化发展是一个利弊共存的过程。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改革与现代化是时展的主题,对于历史的车轮我们可以暂时阻止或后退,却始终不能扭转或改变其强大的前进步伐。在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精华之一,如何跟随时展的步伐,实现自身的现代化将成为其在新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当历史的必然已经存在,无论武术的现代化进程中利弊如何相衡,都需要广大武术工作者拥有敏锐的时代感和坚定的信念,还需要抓住机遇与寻找科学的方法,为中国武术的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薛宇单位: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