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人工智能在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信息化下人工智能在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信息化背景下,我国的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随之兴起,融入人们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在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中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有效提高了电气自动化的控制质量,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本文笔者就信息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进行了探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受到了电气自动化领域的广泛青睐,并且得到了积极、有效的应用,促使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计算工作朝向精准化与先进化方向发展,进而推进电气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与优化。信息化背景下,电气自动化只有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实现提升信息处理速度的目的,才能将计算机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进而提升自动控制信息处理技能,实现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这也是顺应信息化时展的必然选择。

一、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简单介绍

人工智能技术是一种能够模拟、拓展、延伸人的智能的方法及技术,它是信息化时展的产物。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其实人们并不陌生,智能售卖机、智能音箱等都涉及到了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是一门内容十分丰富的科学,它由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等不同的领域组成,简单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就是用机器人来操作需要人类智慧的复杂工作。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与网络技术等无一例外都成为了当前时展的必备技术,并且在电气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模拟人类智能,设计与开发出来的机器人,能够代替人类去完成复杂、困难工作,进而实现有效节约人力、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目前,我国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专家系统和机器人系统两个方面,而由于人类的大脑精密又复杂,所以大脑问题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人们学习、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

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重要性及优势

(一)重要性

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及时的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反馈信息,从而能够有效的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进而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可见,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使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传统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是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人力的,导致工作效率亦相对较低,无法与时展步伐相适应。而人工智能在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中的应用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因此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之中具有非凡的意义。

(二)优势

首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简化电气自动化控制的操作方法。比如,专家系统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达到了只要输入处理指令就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准确数据的效果。再如,模糊系统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又能够使得电气自动化设备实现自动化控制,从而实现了优化系统控制过程及效率的目的。其次,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极大的提升电气自动化的控制性能。人工智能技术借助计算机平台模拟人的大脑思维方式,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人工智能技术也具有精密性与复杂性的特征,但它只需要对电气自动化系统进行简单的调整,就能够完成对数据的调解,使得电气自动化的控制性能得到了有效提升。最后,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能够在控制的过程中实现保持高度一致的控制效果。传统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对象相对单一,通常以统一的控制方式对其进行控制,因此控制过程呈现出了单一性,而当用同一种方式控制其他对象时控制效果又会发生变化。而人工智能技术在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能够解决这一不足,它能够对系统运行中所需要的不同的特定数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

三、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现状

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对工作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不但要求其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还需要其具有良好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工作的经验,从而保障电气自动化工程顺利开展。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逐渐的走进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之中,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的信息收集及处理等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大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监控电气设备运行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能够依据问题的不同级别进行不同方式的报告,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稳定性有了保障,使得设备及人员的安全性有了较好的保障。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涉及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它目前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有待不断的完善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发现的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需要不断优化与完善的问题。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不断尝试与实践,总结出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模糊控制、运作效率与专家系统等方面。其中模糊操控系统与设备间的融入相对轻松,其在操作方面相对简单,因此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模糊控制方面。

四、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一)在电气自动化设备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系统由很多部分组成,相对复杂,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专业的知识的同时还需要其具有熟练的设备操作能力,因此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及负担较大。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得以在电气自动化设备中应用,从而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因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复杂性而操作失误等状况的发生几率,有效避免了系统停机等状况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设备中的应用使得其操作系统的难题得以攻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工作程序实现了提升电气自动化控制质量的目的,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得以稳定运行。

(二)在电气控制过程中的应用

信息化背景下,我国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运而生,并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而有效的提升了电气控制过程中的工作效能。模糊控制、专家系统及神经网络控制等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控制过程中得以应用,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变得快捷、高效,且应用效果十分良好。

(三)在日常操作中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被应用于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日常操作之中,人工智能技术在日常操作中的应用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的操作流程变得更加规范,使其日常的操作环节变得更加的标准,从而有效的降低了操作失误的可能性,使得电气自动化系统的稳定性得到了维护,极大的提高了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工作有效性。(四)在电气系统故障及事故中的应用信息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使得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事故处理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电气系统中存在的发动机故障进行诊断和预警。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运行进行监控,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故障、解决故障、规避故障,使得传统的电气自动化故障诊断的复杂性及不准确性等问题得以解决,极大的促进了电气自动化控制工程的发展。

五、结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及工作方式,推动了社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不仅能够促进电气工程系统智能化发展,还能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优化与进步。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使得企业的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成本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过程中的应用具有非凡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樊小霞  单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