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在通信工程产业的逻辑与路径

人工智能在通信工程产业的逻辑与路径

摘要:人工智能技术是通信工程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与转型方向。人工智能技术优化通信工程运营模式、改造通信工程网络结构、赋能通信工程安全防护,从而实现通信工程产业降本增效、服务与产品质量提升及安全防护加强。展望未来,人工智能赋能通信工程必须创新发展思路、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人才培育,确保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融合层面能实现方向很明确、投入有保障、智力有支撑的良好局面,推动通信工程产业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发展

■前言

得益于计算机技术、数字互联网技术及5G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大规模并行计算、云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等算法快速迭代,这给人工智能技术跨越式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商业模式来说,人工智能技术要想获得可持续的迭展,就必须嵌入到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之中,植入各类商业场景,实现自身的技术落地与应用,而通信工程产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应用的重要领域。鉴于此,本文立足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逻辑分析,重点探究通信工程产业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来实现创新发展,从而推动我国通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逻辑

为更精准的分析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路径,本文首先对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逻辑进行剖析,具体从推动通信工程产业降本增效、产品质量与服务提升及安全防护这三个方面展开。

(一)人工智能技术优化通信工程运营模式,实现通信工程产业降本增效

实现通信工程产业降本增效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基础逻辑。在传统的通信工程产业领域中,通信网络建设、运营、维护及更新迭代等常规管理环节是成本高企的重要环节。通过将常规化的人力操作流程逐步转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模式,可以有效地控制通信工程产业运营环节的各类成本,并提高通信网络运营的效率,从而实现通信产品及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持续优化客户的实际体验。以移动通信工程网络为例,由于国内目前产业园区的普遍建设,网络需求集中化,许多地方的通信网络存在潮汐现象(如工作日白天的时候用户多,对网络流量需求大,但休息日或者晚上需求小)。面对当前通信网络流量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潮汐现象,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不同时段通信网络流量的潮起潮落进行归纳分析及预测,进而可以通过调整基站发射功率实现节能,并且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辅助负载均衡,提升均衡效果,改善通信服务质量。

(二)人工智能技术改造通信工程网络结构,推动通信工程产业质量提高

推动通信工程产业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提升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核心逻辑,其主要的实施路径是对通信工程产业的网络结构进行优化改造。首先,立足于人工智能的植入,可以有效地减少通信网络层级数量,构建去中心化的网络架构,进而有利于实现高度的闭环自治。其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不断地优化通信工程网络覆盖,提升运营商网络服务质量。在传统的通信工程产业中,对于网络覆盖的优化大多是基于运维人员的日常管理经验,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因此其响应效率、处理速度、优化成效及综合成本都不如人意,通过植入自动化算法,通信网络运营可以对多个基站之间的工作参数进行调整,从而对场强的预测更精准,最终实现通信网络服务质量的优化。再者,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化实现区域通信网络的负载均衡,并且提升消费者通信服务的使用体验。

(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安全防护,助力通信工程产业安全提升

助力通信工程产业安全防护的提升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重要逻辑。众所周知,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升,网络安全成为重要的社会性问题,并随着技术手段的持续迭代,其危害性不断提升。通信工程网络借助AI算法可以有效地提升通信网络的加密水平,并建立智能防火墙,有效抵御外部入侵者的攻击。同时,人工智能还可以建立智能安全防护体系,一方面通过加强对通信网络流量的使用监测来实现风险防控;另一方面通过技术赋能提升通信工程网络的防御水平。除此之外,立足于监控与故障的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极速地锁定通信网络异常现象出现的源头,并不断地更新通信网络数据库,继而可以实现对网络攻击类型的高效识别,有利于快速、智能地寻找到解决路径,实现网络攻击的智能化识别与自动化处理。

■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路径

基于前文的理论分析,本文重点从发展思路、研发投入及人才培育三个维度探究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路径。

(一)创新发展思路,坚持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融合发展方向

创新发展思路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首要策略,其主要内容是坚持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动摇。在通信工程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5G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能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通信网络服务,但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消费者需求的持续演化,未来通信工程技术仍然需要进一步迭代,而人工智能技术就是推动通信工程技术迭代的主要力量。因此,在发展通信工程产业过程中,必须高度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的嵌入与应用,要时刻将人工智能算法作为解决通信工程产业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与工具,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在学习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视觉识别等各方面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动通讯工程产业走向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

(二)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人工智能在通信工程场景的应用实践

加大研发投入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核心策略,其核心内容是推动人工智能在通信工程场景的应用实践。如前所述,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各项前沿技术的集成,其发挥效用必须借鉴商用场景,而在通信工程产业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发挥巨大的价值。在通信工程运营、管理、安全防护等领域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算法的先进性,不断地提升通信网络产业供给方的管理优化、技术赋能、安全防护水平。但必须要明确的是,通信工程产业必须不断地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与通信工程技术融合发展的研究,才能真正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对于通信工程产业的赋能,这既包括通信工程产业链条引进外部人工智能技术,也包括通信工程产业链条内部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通过给予充足的研发投入,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在通信工程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当然,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不仅仅是企业需要加大投入,政府及通信工程行业相关协会也应该积极推动研发资源的投入,塑造一个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与通信工程技术融合发展的环境。

(三)强化人才培育,实施内部培育与外部引进并重的人才策略

强化人才培育,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通信工程产业的重要保障,其关键内容是要实施内部培育与外部引进并重的人才策略。一方面,对于通信工程产业类的人才进行挖掘与培育,真正提升通信工程人才的人工智能视野,不断提升通信工程人才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学习方面的能力,不断地将人工智能的相应技术方案融入通信工程领域的问题解决之中,推动通信工程技术的智能化;另外一方面,要不断地跨界引入人工智能人才,推动通信工程产业人才的不断丰富,提高通信工程产业人才的整体水平。

■研究结语

总而言之,人工智能技术是通信工程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与转型方向,是我国真正实现通信强国的重要保障。在通信工程领域,面对人工智能在降本增效、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及安全防护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与作用,通信工程相关协会、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人才培育,真正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于通信工程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我国通信工程产业的高效、快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智敏,石飞飞,万月亮,徐阳,张帆,宁焕生.人工智能在军事对抗中的应用进展[J].工程科学学报,2020,42(09):1106-1118.

[2]王国胤,瞿中,赵显莲.交叉融合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探索与实践[J].计算机科学,2020,47(04):1-5.

[3]孙郑芬,解迎刚,郭昊,李杰.人工智能科普套件的研究与分析[J].物联网技术,2020,10(11):83-85.

[4]柳婵娟,臧睦君,邹海林.论人工智能学科群与产业群融合发展——以烟台市为例[J].鲁东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6(02):125-129.

[5]柴天佑.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发展方向[J].自动化学报,2018,44(11):1923-1930.

[6]陈瑞,袁璟,童莹.人工智能背景下信息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J].计算机时代,2020(12):94-96.

作者: 杨瑀   单位: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