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绘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

测绘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飞快发展,测绘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提升,各种新型测绘技术不断涌现,特别是现在结合了光学技术和磁学技术的新型测量仪器的出现,已经成为当前矿山测量的主流。本文首先介绍了新型的测量技术,然后又具体的列举了全站仪技术、惯性测量系统和其他测绘新技术。最后又对测绘技术发展的趋势做了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测绘新技术;矿山测量;应用与发展

矿山测量是一项结合多门学科的综合技术,其中包含地质学、勘探学、绘制测量等多学科知识,矿山测量需要对矿山结构、地质演化、开采过程当中矿体结构、采矿过程种可能出现的各种空间几何问题的研究及测量。矿山测量是给勘探设计、矿床开发、生产运营的各阶段做准备工作,矿山测量工作内容有:大比例尺测绘矿区地质图、开采作业实际测量、矿区表面的布局分布、井下的开采测量及井口位置测量等。矿山测量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矿区整体开发作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矿山测量数据的生成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现代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矿山测量参数的管理筛选已经标准化、模式化、科学化;矿山测量参数的传递和校对已信息化、多样化、承接化。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及大量现代测量仪器的使用,在完成地质、地貌二维空间的建立工作方面与常规矿山测量技术相比,无论是准确上还是速度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在实际开采的测量中,先进技术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外界对测量准确度的影响,同时也释放了部分工作人员的脑力、体力强度,并且提高了矿山测量的准确度和工作效率。

1矿山测量中新技术概述

矿山测量中最主要的是对开采运营、矿床开发、整体布局设计、探查等阶段的准备工作,矿山测量内容主要包含了大范围的对地形地貌地质情况测量、建立二维的地质版图、测量实际开采施工场地参数和井口位置与采矿作业规模等。矿山测量可以提高开采效率降低成本,有助于矿场的良性发展。随着技术的更新,矿山测量也配备了新测量技术,对采集的相关参数的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对于采集的参数在实际管理上更加的集成化、模式化、规范化;对采集的参数的传输和使用与常规的技术比较已经更加网络化、多元化、信息化。矿山测量对于实际的开采过程中,使用现代化的仪器可以大大提高抗干扰的能力,保证测量参数的精准度,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测量模式和方法,提升了测量速度和效率。在目前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对矿山测量技术已经有了更高的要求。矿山测量数据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采取对应的处理手段,模拟综合情况进行分析,利用不同先进的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确保测量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精准性。

2利用全站仪进行矿山测量

全站仪是利用光电进行测量的仪器,有机的把电子技术和光学技术进行完美匹配融合,也是目前为止在矿山测量所使用的最广的一种测量仪器。最先进的是智能化的全站仪,先进的把将光学、电学、磁学等顶尖的科学技术有机的匹配融合,并且还把距离测量和角度测量函数运算包含其中,成为矿山测量仪器的主力军和发展方向。在实际的矿山测量中现在所使用全站仪对采集来的参数,主要是用存储器和仪器本身内存来进行存储的,并且具备双路传输的功能,可以准确、有效的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修正传输,同时可以接受外部控制系统发出的命令进行执行,采集的参数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传输,对于控制系统也能同时做出回应。目前在矿山测量中,由于全站仪肩负了经纬仪和测距仪等仪器的功能,同时还可以采用数字化方式进行有效处理和传输,全站仪在操作性能上和自身功能上都具有很大的优越性,所以建议在矿山测量中可以大量的使用。

3利用惯性测量系统进行矿山测量

惯性测量系统是根据定位导航技术来获得多种地质参数的综合测量技术系统,惯性测量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化及快速便捷等的特点,把惯性测量系统应用在矿山测量中可以实现测量的自动化和综合参数匹配。惯性测量系统通常分为便捷式系统和平台式系统,当惯性测量系统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结合成一个新操作系统时,会成为一种超高定位和超精度的矿山测量技术,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把惯性测量系统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组合后,可以形成一种性能互补优势凸显的新系统,不仅可以对较大面积的土地进行地质测量和参数处理,而且还可以自动的建立三维模式的框架立体图进行总览,保证了矿山测量技术中数据的准确性。

4三维激光扫描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常规测量技术不同,三维激光扫描不需要操作人员到实际测量位子进行观测,通过远程遥感操控就可以对矿山进行测量。三维激光扫描利用激光发射点对矿山进行激光扫射,根据激光反射的激光点进行三维模型的建立,从而实现对矿山的远距离的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硬件设备科技含量非常高,三维激光扫描具有测量时抗干扰能力强、操作简单安全性能高、测量参数稳定、数据精确度高等优点,三维激光扫描可以提高测量绘制的工作效率和测量成本。所以,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也已经成为在矿山测量中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

5新型罗盘在矿山测量中应用

悬挂式罗盘已经成为矿山测量必备设备之一。悬挂式罗盘具有体积小、操作简单、便于携带、测量点位之间无联系并且不受环境空间限制等特点,在抖斜的地势上或者有着大角度的工作面都可以使用。为了使悬挂式罗盘测量的数据更加精确,需要按照操作步骤进行。(1)利用悬挂式罗盘测量磁方位角。(2)把悬挂式罗盘测量来的数据带入公式之中换算成方位坐标(3)进行数据的测量、计算。

6测绘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

随着数字化程度加深,利用CCD技术的,应用广域差分技术,实时差分技术,可以随时满足静态测量,动态勘探和高精度定位作业测量的要求,并且数字传输也更加灵活方便快捷。测绘新技术将发展成一种全天候无死角的测量技术,测绘新技术未来还将发展成对水下进行高标准的测量,在地形绘制等领域会得到广泛应用。7结语传统的矿山测量技术已经不能承载当前的实际勘探测量需要,本文针对新型的矿山测量技术所了详细的说明,希望能为矿山测量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葛耀鹏,望凯.测绘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00089-00089.

[2]葛耀鹏,望凯.测绘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与发展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00089-00089.

[3]马韬,万亚珍,欧传阳.基于测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0).

[4]莫少强,邵军强.测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5(59):00075-00075.

[5]张俊雷,陈晓东,刘亚军.测绘新技术在矿山测量中的应用略谈[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4):00089-00089.

 

作者:陈曦 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七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