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写作教学下的中学语文论文

写作教学下的中学语文论文

一、当前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析

(1)教师自身写作能力和水平的不足。写作教学是一项具有很强实践性的教学活动,它首先要求教师自身必须拥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以及较高的写作能力和水平。然而在我国农村地区的许多中学中,语文教师大多都学历不高或者所学专业与教学以及文学无关。教师自身的水平与素质不高,自然也就使其无法承担起较高目标的教学重任,学生的写作水平更无法在这种程度的师资力量的教学下得到更好的提升。

(2)教师教学模式与教学观念的落后。很多教师在进行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时都会硬性地对学生的写作格式作出规定,比如教师规定学生在写抒情文时必须先写景再抒情,写记叙文时必要先叙述再点题,写议论文时必须先讨论再举例,写说明文时必须先总写再分写等。这些固定的写作模式固然是教师经过多年的教学工作所总结出来的专门针对应试写作的经验,然而却会使得学生的写作活动变得过于模式化。这是我国的应试教育的弊端,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教师往往只会注重怎样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应试写作成绩,而不注重真正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3)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不够重视。很多中学语文教师在对学生的作文进行评价的时候都只是敷衍应付,很多教师可能连学生的作文内容都没有认真看完,只是匆匆几眼大体扫过便打个分数了事,并且评语很少,指导建议更是没有。甚至有些中学语文教师只是随便找几个成绩较好的学生来代为批改作文作业,对几篇比较优秀的作文才会进行认真评价。但其实,正是那些写作水平不高、作文质量一般的学生才更需要得到教师的指导和评价,教师给予的意见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也更渴望于得到教师的关注。目前很多中学语文教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可以说是本末倒置。

二、提高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水平的有效策略

(1)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来提高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来提高学生对于写作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在布置《关爱地球,保护环境》这一题目的作文写作之前,先利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播放一些有关环境破坏和自然灾害等的图文视频,让学生深入到这些情境当中,激发出他们对于保护地球环境这一内容的深思,使他们主动并有兴趣来写这方面的作文。也即是说,教师要通过各种方法来为学生创设写作的氛围,让学生产生写作的欲望和兴趣。因为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写作有了兴趣,才能够更加热情积极地去进行写作。

(2)通过引导学生多做阅读来扩充学生的写作素材。学生只有脑中拥有了更多的知识与素材,才能够在写作时表达出更多的感悟,以及更灵活地在写作过程中引经据典地讨论。例如,教师可以在布置《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这一题目的作文写作之前,先引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一些关于梦想的书籍,以及去查阅一些名人通过不懈努力完成梦想的事迹,从而让他们能够把这些内容灵活运用到作文的写作当中。

(3)开展实践活动来引导学生进行真情实感的写作。中学语文的写作教学应当以真实为根基,注重学生情感的体验,让学生在作文中所表达出的思想感情更加真实动人,从而做到以情造文。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多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多让学生去体会课堂外的世界,以增加学生对生活的感悟。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去游园或者爬山,这样可以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中得到适当的精神放松,开阔学生的视野和眼界。而春游归来后,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写一篇游记作文,让学生将春游时真正的情感体悟记录下来,促进学生进行真情实感的写作。中学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不单单要注重提高学生的书面语言表达能力,更要指导学生去正确认识世界与体验人生,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品德与优秀的审美情趣,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赖泽富单位:江西省会昌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