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的中学语文教学

新课标下的中学语文教学

一、朗读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的语文教学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在崇尚新教学观念的同时,一些传统的教学方法被摒弃。虽然朗读是一种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但仍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学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会被语言的魅力所吸引,当琅琅的读书声响彻校园时,你会感受到校园的活力、学生的朝气。这都是朗读带给笔者的体验,也充分说明了朗读的重要性。为了重视朗读,教师必须深刻理解朗读的意义,通过引导学生朗读课文,使学生走入作者的情感世界,实现学生与作者的情感共鸣,感受到朗读带给他们的愉快体验,从而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二、重视朗读,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实施朗读

1.保证朗读时间

高中是人生的一个关键阶段,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往往课业任务繁重,留给朗读的时间并不充裕。此时,教师应设法为学生提供朗读时间,并监督学生朗读,避免学生产生懈怠情绪。另外,教师在教学设计中还要预留朗读的时间,在不影响课堂进度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朗读时间,鼓励学生朗读。朗读中,教师要明确朗读的要求,使朗读获得最佳的效果,并对学生朗读的表现进行评价,加深学生对朗读的认识,这样才能将语言的美感诠释出来。

2.规范朗读方法

在朗读中,规范学生的朗读方法很重要。只有正确的朗读,才能使学生感受到语言的美,体会文章的情境,理解文章的内容,真正体现出朗读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首先,学生要发音正确,发音清晰。语音是语言的要素之一,正确清晰的语音是语言美感的基础。因此,教师应在朗读中规范学生的发音,把握朗读时的语气和语调。如在朗读表示疑问、愤怒、惊奇、命令等句子时,学生应注意语调要前低后高;在朗读表示沉重、感叹、请求等句子时,学生的语调应前高后低。其次,学生要把握好句子的停顿和重音,使文章韵律清晰、节奏明显,千万不能打乱句子的成分,注意句子的逻辑停顿,使文章意思连贯,这有利于学生在朗读中理解文章的内容。此外,朗读的速度要适中,不可过快,也不可过慢。如在朗读一些感情比较奔放的句子时,语速可以适当加快;在朗读一些沉郁、凄凉的句子时,语速则要放缓。

3.教师范读

在朗读训练中,教师范读起着重要作用,它关系到朗读训练能否取得一个满意的效果。教师进行范读,可以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增强朗读效果。教师在范读过程中,必须将语言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从而使学生被语言的魅力所感染,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语文课堂教学离不开朗读。虽然朗读并不能在朝夕之间使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但俗话说得好,“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籽”,只要我们坚持,就会有收获。

作者:吴淦泉单位:江西省婺源县中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