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启示

多媒体对中学语文教学的启示

一、运用多媒体使语文课堂教学生动有趣

在传统语文课堂教学中,大部分学生是被动参与,大都缺乏学习兴趣,师生之间也缺乏交流。而多媒体运用到语文学科后,这一状况得到了很大改观。这是因为多媒体以其极强的表现力,能将表现对象放大、缩小、连续、定格等,从而将其充分展示在学生面前,自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下面,笔者以《小石潭记》一文为例加以说明。具体教学过程是:笔者先让学生欣赏多幅利用PowerPoint制作的以小石潭为背景的美景图片;再让学生用语言描述自己喜欢上述图片的原因,说说他们对所见景物的感受;最后再结合音乐、动画等进行文章的学习。其结果是,学生既清楚地感知了小石潭周围的景致美,又真正体悟到了文字的韵味美,更为理解作者的感情变化奠定了基础。实践证明,这样一堂枯燥无味的说教课正是因为利用多媒体创设了良好的情境,才能使学生产生愉悦感,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才能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运用多媒体能培养学生的语感

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更多的是强调抽象思维而忽视了形象思维。如何才能使学生爱上语文课,并对祖国的语言文字产生兴趣呢?如何才能使学生意会到语言文字的“味道”呢?如何才能最终提高他们驾御语言的能力,开启他们的智慧之门呢?在教学实践中,笔者的体会是:对语言文字的训练,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语感是指对语言文字的敏锐感和迅速领悟的能力,是对语言文字在直觉和整体上的把握,是构成一个人语文素质的核心因素。从实践角度看,语感的训练除了要以形象思维理论为依据外,更要以多媒体等手段为引导,通过不断训练,方可得到提高。形象思维是一种以表象为材料而展开的思维,它具有形象性、整体性、直觉性和富有情绪色彩等特点。而语文的阅读教学正是要激活学生的形象思维。为把作者的语言转化为活脱脱的生活、人物,在头脑中树立起来,产生语言的形象感,使学生最终真正理解文学形象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采用以多媒体为主要手段的语感训练就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例如,在教学八年级语文下册《雷电颂》一文时,笔者首先从网上找到一个生活中的演讲视频让学生观看,接着让某位学生模仿屈原朗读课文,此时其他学生听得特别投入,朗读结束时掌声不断,学生与作者在心灵上产生了共鸣,教学效果非常好。

三、运用多媒体有利于创设学习情境

所谓教学情境,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规定的教学目标,从教学需要出发营造或创建与教学内容相应的场景或氛围,以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打开学生的认知思路,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地理解教材内容的教学活动。在教学中,学生是知识学习的主动者;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构建的帮助者、促进者;媒体不再只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境、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的认知工具。有鉴于此,在教学中,我们应充分利用多媒体,促使文章与相关的背景知识等融为一体,自然能为学生的学习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例如,在讲授《荷塘月色》一文时,最重要的是体会作者的心境和文章的意境。对此,笔者运用多媒体的声像功能,插入了一首清幽且略带哀怨的乐曲,并配合素淡朦胧的月下荷塘画面,从而创设出了作品所特有的意境,从而使学生在品味上述课件时很容易进入作品的意境之中。简而言之,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既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技能,使教学方法更加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更加形象、生动、直观,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大了语文教学的容量,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教学效率,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者:冯立涛单位:河北省宁晋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