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强化中学语文写作课水平的办法

探求强化中学语文写作课水平的办法

一、提升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水平的策略

1.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创新作文训练方法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在对作文产生了兴趣的状态下,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写作水平,写出满意的作文。因此,我认为,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创新作文训练方法很重要。首先,教师给学生布置作文题目之后,不要给学生提出太多的写作要求,要让学生拥有更多独立构思的时间,从多个角度去组织写作的素材。教师一定要增强以学生为主体的意识,要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不要用太多的条条框框来评价学生的写作。学生在积极、主动、自由的思维状态下才能畅说欲言,写出体现自己真实思想、具有自己风格的文章来。同时,教师还应引导学生突破常规化思维的束缚,开拓学生的思维,结合自己对新视点的解读,去审视写作的话题,从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行文思路。

2.指导学生学会观察,广泛收集写作材料

鲁迅先生曾指出,写出好的文章要做到多看、多练。多看就是指多观察。观察是写作的前提和基础,如果说学生在写作中感觉自己身边的事没有什么可写的,只能说明观察不够,教师应该帮助学生养成观察的习惯,从中获取作文所需要的材料。当学生对一些熟悉的、平凡的人、事、景、物产生观察的兴趣时,从起因到过程、结果都会有新的发现。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观察的时候养成善于思考、随时记录的良好习惯,将自己观察到的、思考的心得记录下来,保护好这些材料的利用价值。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信息,对于身心都处在成长阶段的中学生来说,面临着的是从中收集何种信息的问题。因此,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信息的收集工作,以免受一些不良的信息千扰。比如,为学生提供一些经典美文网站的网址、文学名著下载阅读的方法、图书检索方法等。学生只有广泛阅读了有价值的写作材料,才能建立好自己的写作“仓库”。

3.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提升自助评改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要让学生学会独立修改作文,结合自己所学的语文知识,通过多写多改,提升自助评改的能力。新课改理念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作文的评改中,教师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传统作文评改中教师的独裁者地位转变为作文评改的引导者。首先,教师面对学生的作文不要按着自己的喜好随意打上一个分数,而是应在认真阅读后提出自己的观点,以此指导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修改。其次,教师还要将作文评改的权利交给学生,让学生之间展开互评,并引导学生多从别人的作文中学习长处。最后,在教师批改、同学互改的基础上,学生对自己的作文进行自助性的修改,可以说,学生只有掌握了自改的本领,才能写出佳作。

二、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学作文教学中,需要我们语文教师结合新课改教学理念,不断探究和实施有效的策略,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广泛收集写作资料,发挥作文评改中的主体地位,提升自评能力,使学生感受到作文成功的愉悦感,充分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的作文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作者:王耀华单位:重庆市黔江区西山运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