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中游戏的意义论述

幼儿教育中游戏的意义论述

游戏活动往往具有一定的规则,大家必须共同遵守。因此,在游戏活动中幼儿的行为活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在以小组或个体为活动对象的前提下,幼儿往往需要智慧、勇气、合作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在游戏活动中获胜,因此,这有利于帮助幼儿树立“规则”意识,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能促进幼儿人格健康发展。游戏是儿童自我意识产生和发展的重要途径或方法。游戏活动可以促进儿童人格和谐,保证儿童心理健康。①游戏有利于儿童积极情感的发展,也有利于疏导消极情绪;②游戏有助于幼儿意志品质的培养;③游戏有利于幼儿良好性格的形成;④游戏有助于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

幼儿游戏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游戏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是使儿童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培养儿童创造能力和高尚情操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幼儿游戏活动开展实践中,重娱乐轻指导,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从而使活动的效果不尽人意。

问题一:幼儿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幼儿的生活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家庭里接触最多的是父母,幼儿园里接触最多的是老师及同伴。很多孩子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不仅不知道关心和帮助他人,而且遇事表现得十分急躁、不知所措,不能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在游戏活动中,一些幼儿不知如何与同伴相处,更不懂得交流与分享,因此使活动逐渐失去了教育意义。建议:在游戏活动中,与同伴共同分享快乐,通过一定的“挫折”教育,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表达能力。

问题二:游戏活动材料准备不充分游戏材料功能单一、数量不足、造型平淡等因素也会影响学生参与游戏活动的热情。例如在开展《听听谁在叫》的游戏活动中,要求学生能够分辨几种动物的叫声。玩法:请一个孩子站在前边,由教师给他戴上一个动物头饰,其余孩子按动物头饰发出该动物的叫声,由戴头饰的孩子猜自己头上戴的是什么动物头饰。规则:戴头饰的孩子不能看头饰,其他孩子只能发出动物的叫声,不能说出动物的名称。结果:猜对了得胜,可戴着头饰回到座位上去。这样的游戏活动新鲜有趣,既考察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又给孩子们的表演提供了机会,但是如果头饰过少的话,就达不到预期教学目标。建议:幼儿园可以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游戏活动,在材料准备上既要充分,必要时也可由师生一同准备(包括一些手工绘制或拼接的材料)。

问题三:没有根据幼儿气质组织游戏活动气质是个人生来就具有的心理活动的动力特征。有的幼儿不停地活动,喜欢高强度、富有竞争性和刺激性的游戏,注意力不易集中,相反有的幼儿喜欢安静的活动,在从事大运动量的活动时往往因疲倦而不能长时间坚持下去。建议:在选择游戏活动时,教师应兼顾不同的学生性格,力求有静有动,让不同的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

游戏活动中要加强教师指导作用

在幼儿园的游戏中,幼儿才是游戏的真正主人,游戏的主动权应由教师转向幼儿。而幼儿的这些权利是依靠老师去维护的,关键在于教师的态度和组织管理。因此,教师要不断地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指导游戏的水平。

1.教师应多观察了解幼儿游戏活动既是幼儿认知、个性、情感、社会交往能力等发展的途径、手段,也是幼儿发展的真实写照。通过观察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表现,教师可以了解幼儿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和内心世界,为教育教学提供依据,同时也为游戏指导提供依据。

2.教师要适时的帮助指导教师在细心观察、分析、总结幼儿的游戏活动规律之后,应该明确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幼儿游戏,对哪些幼儿应该给予帮助,给予什么样的帮助。教师作为游戏伙伴参与到幼儿的游戏活动中,往往更能够吸引幼儿,使幼儿玩得更有兴致。而对于玩法较简单的游戏,教师的参与往往使游戏的内容和情节更加丰富。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角色定位、参与游戏的目的,随机指导要把握好时机和分寸,以不干扰幼儿游戏为前提。

3.评价要合理、自然游戏结束时,对幼儿游戏活动的评价要合理、自然。评价十分重要,它直接关系着游戏的意义,对幼儿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教师评价幼儿游戏时,应关注每个幼儿自身能力的纵向发展,以及与其他幼儿在交往方面的情况。总之,游戏活动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形式,也是实现幼儿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力手段。幼儿教师应根据幼儿特点,充分挖掘游戏活动中的教育因素,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拓展知识视野、丰富生活经验、学会关心他人,从而为全面实现幼儿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鲍娇蓉单位:临海市汇溪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