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教学中英语高效阅读教学策略

高中教学中英语高效阅读教学策略

摘要:阅读能力提升不仅仅能够为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提升带来巨大的空间,还能够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高概括英语文章的能力及进行障碍性阅读的水平。因此,在改革后的现代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重新认识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性,重新对英语阅读教学进行设计规划,学生在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阅读教学下开展学习活动,逐渐实现自我英语核心素养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高中英语;高效阅读;教学策略

在传统英语教学中,教学目标主要是学生英语学科成绩的提升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因此,学生的听力、阅读以及口语能力的提升效果不明显,能力发展趋势不佳。阅读能力提升不仅仅能够为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提升带来巨大的空间,还能够使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高概括英语文章的能力及进行障碍性阅读的水平。因此,在改革后的现代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重新认识英语阅读教学的重要性,重新对英语阅读教学进行设计规划,学生在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阅读教学下开展学习活动,逐渐实现自我英语核心素养水平的提升。为此,笔者总结了几种能够帮助教师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教学策略。

一、提升学生对英语阅读的重视度

思想决定行动,提高学生对英语阅读的思想重视度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前提。因此,在进行阅读教学的设计过程中,教师所要采取的第一步就是提升学生对英语阅读的重视度。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必须时时提醒学生英语学科在现代学科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我的日常教学中通常采取以下两种方法来强化学生对英语学科的认可度。第一,分析现代趋势下掌握英语的重要性。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通常会在正式授课前为学生播放英语视频,视频内容的选择大多以现代世界英语的重要性讲解为主。学生在观看英语视频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了解纯正的英语发音,还能够参照视频中的内容认识到英语在全球范围的重要性。第二,利用生活实际激起学生对英语的重视度。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通常会像学生提问类似于“KFC全称是什么?”、“P的含义”的生活问题。当学生面对这些问题时,通常会由于英语知识的缺乏而无法得出正确答案。在这种自我知识缺陷的刺激下,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重视度逐渐提升,并且能够激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身边英语知识的学习热情。

二、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进行教学,为教学注入新生活力

现代教学最突出的优势就是融合现代化教学工具的使用,因此,借助现代化教学工具进行教学活动、为教学注入新生活力是教师优化英语阅读教学的优良选择。在日常阅读教学过程中,我主要通过多媒体设备的使用来优化英语阅读教学的设计。在备课时,我会借助电脑设备以及网络渠道获取不同的教学资源,以此来充实学生的阅读学习体验。例如,在Festivalsaroundtheworld的阅读部分Festivalandcelebrations的备课过程中,我通过网络搜集了不同国家在不同节日中进行节日庆祝的图片以及视频,并在知识讲授过程中进行播放,以此来达到使学生学习体验多样化的作用。在进行正式授课时,我利用电子白板的标注功能在投影屏幕上进行直接标化,以此来提高了授课的效率与质量。学生在课堂听讲时,可以直接观看屏幕、脱离课本。这样,学生就会更加投入地进行阅读学习。

三、不断强化知识练习,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由于我国应试教育模式的局限,教学活动的最终环节是要进行学生学习成果的检测,因此,学生运用知识能力仍旧是教学的重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不断强化学生的知识练习,不断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在日常教学中,我通常选择将课本的阅读文章作为练习内容,要求学生进行文章段落大意概括以及同义单词替换等基本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课文内容,也能够提升自我进行阅读习题操作的实际能力。除此之外,我还要求学生对阅读内容进行口语练习,在阅读能力练习中追求口语能力提升,进而实现英语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利用阅读教学来延伸其他方面教学的方式,学生的学习能力能够时时刻刻得到全面的锻炼,英语核心素养也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与发展。

四、引导学生自我审视,追求不断提升

所谓自我审视,指的是学生在进行学习时不断寻找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缺陷以及不足,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借助一定的实际工具来优化自我审视效果。如英语错题本的使用。在引导学生建立错题本时,教师需要将错题本的详细与粗略原则向学生表达清楚。所谓详细原则,指的是解题思路与原理需详细。所谓粗略原则,指的是学生可以将题目进行简单抄写,不必在乎不必要的细节。通过使用错题本,学生能够对自己所出现的错误进行记录,并在后期学习过程中不断温习与回顾,避免出现在同一出错点失误两次的现象。

五、结束语

核心素养的英语阅读旨在学生英语水平以及能力的全面提升与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必须考虑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除了从学生方面考虑进行教学设计的调整外,教师也必须综合自身因素进行教学调整,大胆创新,努力营造英语阅读教学的高效氛围。教师自我教学能力的提升与知识储备的更新,有利于英语高效阅读教学的实现。总之,提升核心素养是教学活动开展的最根本目标,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是帮助学生真正提升英语阅读能力的基础。

作者:谭军 单位:重庆市巫山县官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