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对话策略分析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对话策略分析

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对话策略的必要性

就语文学科特点而言,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区别在于具有较强的工具性及人文性,其中工具性主要指语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由于语文学科主要以语言作为基础,因此无论在听、说还是读、写方面都发挥较强实用性。而人文性主要指语文学科通常承担从文本中为学生提炼出关于人文情怀的任务,强调学生的心灵感悟及思维情绪发展,而该点与普通高中的语文新课标要求对阅读类教学活动的看法极为相似。高中语文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为一个动态多重的对话过程,而对话对象包括教师、教科书的编者及文本本身,在教学活动中,交流对话应以学生个人阅读的体验作为目的,传递心灵感悟及思想火花。因此,从语文学科的这两个特点来看,对话策略的应用是必要的。

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对话问题

对话教学在语文学科教学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其应用也越来越被提倡,但是在现实的语文教学活动中应用对话策略,也存在大量没有意义的对话,极大降低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未重视个体的阅读体验

和他人进行阅读体验的交流分享是一种对话模式,使得整个课堂较为热闹,但是,表面热闹的背后却忽略了学生和文本间的个体交流。在人和人的交流与对话过程中,需注重清晰并有深度的表达,唯有在安静中专注自我体验,才能使思维被挖掘至一定深度。但是,我们通常在热闹中,极易忽略及放弃对文本的理解和感悟,进而造成个人阅读过程增加依赖性,使阅读思考空间逐渐狭小。

(二)未重视与文本间对话

平等是对话交流的前提,学生可各抒己见,但教师需把握尺度,避免使对话变为没有边际,和文本内容没有关联的讨论及延伸。而在现实课堂教学活动中,当大量的信息涌入时,学生需在教师的引导下对自己所需信息进行辨别筛选,尤其对语文阅读。若此时将文本本身抛开,却不能静心咀嚼原文,使过多补充信息充斥课堂,甚至与原本教学目的偏离,同时也和原来价值取向离得更远,终将失去阅读本质,而对话策略在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对教师使用对话模式的把握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我们需不断思考及学习,避免在新环境中迷失。

(三)未重视师生对话深度

在课堂教学中,该问题多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师的预设问题太简单;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对话太浅略。其实,问题的根本在于师生角色定位,在应用对话策略进行教学活动时,教师主要起辅助者角色,其作用是帮助及引导学生,但和传统课堂的授课教学过程不同的是教师不再起主导地位,且单不再向地灌输知识给学生。事实上,课堂的确没有成为一言堂,教师依旧为主宰者及导演,此外,教师预设的问题若过于简单将造成对话策略在运用时不能充分挖掘出学生思维深度,而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也未能适当给予针对性评价,引发学生思考。

三、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应用中对话策略

(一)开放对话的过程使个人阅读的体验增强

要使对话策略能真正落实至语文阅读的教学活动中,我们就要拓宽对话渠道。教师作为引领者,应通过自己已有知识为学生不断提供具深度及广度的延伸拓展,使学生在文本学习时拥有较为完善的思维方式和更为丰富的思想。例如,在教学课文《合欢树》时,课前可应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歌《仿佛》为引子将课文导入,可使学生较快进入到文本情境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课堂上学生对母亲性格进行讨论时,多数呈现茫然状态,可能由于未有切身体会的原因。为此,教师需扩宽对话渠道,将把作者在秋天把关于怀念的文字引入课堂,使学生结合文字再次对课文中的母亲情感进行理解。其实,主要该篇文章作者描写母亲痛哭及坚强的情感仅隐藏于只言片语内,要使学生体会母亲情感其实是较难的,因此教师可从拓展的材料开始入手,以启发学生,促进学生和课文文本间对话。

(二)缩小对话的代沟以增强和文本间对话

在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课中,由于受能力、阅历及文化等因素影响,学生在阅读文本过程中通常无法真切感受到文本的精神实质及艺术美感,这被称为阅读张力。因此,若我们使阅读张力变得不那么大,可使学生更加准确把握文本精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若灵活的使用对话教学,可防止对话策略实施过程中,师生对话仅停留于浅层次的“假对话”上。当然,除了为学生供应文本创作的背景,还可以对作者生活的背景及文章的时代背景等问题进行巧妙创设,引导学生思考及讨论问题外,还能使学生和作者在情感方面达到共鸣,是缩小课堂上对话代沟的关键。大量事实表明,学生的对话愿望通常在一定情境内迸发出来。例如,讲解《合欢树》时,以母爱为切入点是缩小阅读张力的最好契点,几乎每个学生都有关于母爱的体验,且可感受作者所感,这时,可积极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为缩小课堂类对话代沟做好准备。尤其在教授鲁迅文章时,因时代背景及语言风格均和学生所接触时代背景及生活情境差距较大,为此,要使学生对文本消除隔阂,和文本对话之前需缩小对话代购。又如,在学习文章《拿来主义》之前,教师不要急于让学生把握文章整体结构,而是先由书后注释入手,使学生自行查阅资料,有了相关理解之后更容易理解作者的情感。

(三)重视课堂对话的多样性

语文课堂中予以对话教学,其主要包括:学生和文本间对话、生生对话、教师和文本对话、师生对话,而在课堂上涉及较多的为生本对话。当学生沉浸在文本中,应使学生利用对句子的体会及感悟,和老师、同伴一道就文本开展对话和交流,学生只有通过阅读才能体验到文章的情思,体会文章所蕴的情感,进一步体会作者思想观点。对话策略是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有效的教学方式,正确掌握及应用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当然,在开展对话策略式教学过程中,教师及学生间的配合也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应充分发挥其引导者作用,尊重学生情感,尽量营造平等、民主的对话交流式氛围,使对话策略式教学得以有效应用。

作者:周莹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铜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