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论文3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一)语文阅读具有丰富的信息资源

开展和重视语文阅读教学,能够从阅读材料迅速地获得丰富的知识。教师重视阅读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鼓励学生从阅读材料中挖掘出有效的信息资源,能够帮助学生积累广博的知识,健全自己的心智,在博古通今的知识海洋里明道穷理。掌握阅读的整体规律,养成搜集资料的好习惯,对提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二)语文阅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重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有助于学生通过丰富的语文阅读材料同作者与文本进行有效的对话,产生思想共鸣,不仅能够有效地辨别美丑善恶,而且有助于推动学生从阅读中更好的体验生活。学生在教师的有效指导下能够从阅读内容中提炼出写作的规律并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去,还有助于通过阅读内容中的事物进行感知并产生合理的联想与想象,增强自身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促进语言表达的美感,提高语言描绘的艺术性,进一步提高语文素养。

二、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语文阅读有效性教学的策略

(一)深入挖掘阅读文本材料的信息

广大的高中语文教师在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不断地转变教学理念,为学生营造出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同时在课堂上也要十分重视自身的引导作用,科学合理地运用语文教材中的阅读材料。教材是高中语文阅读学习的基础,对基础知识的有效把握能够帮助学生掌握阅读学习的相关规律,促进学生的课外阅读。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多角度地对教材信息进行深入的挖掘。

首先,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创设情境促进学生对课文学习的深度探讨。教师要十分重视课前准备的作用,认真地研究教材内容,高效率的备课。教师要善于从学生的生活入手,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结合阅读内容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促进学生积极思维的开展,将课堂推向高潮。

其次,重视文章题目分析,促进深度阅读教学。高中语文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善于从文章的题目入手创设问题情境采用启发式的教学。例如可以引导学生从文章题目入手,对全文的语法结构进行划分,对学生文章题目中含有语法结构的部分进行深入的分析,从整体阅读中层层深入分析文中的感情色彩等等。

再次,引导学生在比较阅读中加深对课文的深度理解。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广大的语文教师要灵活运用教材中的不同文本,在学习的过程中善于引导学生对不同作品进行比较式的阅读教学,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归纳出不同篇目材料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加深对人物刻画、背景分析、故事结构、表现手法等的分析,从而更好地提高阅读学习的效果。

(二)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丰富阅读教学的趣味性

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往往以教师的讲授教学为主要形式,这种形式往往是将阅读文本的写作技巧、写作构思等灌输给学生,学生的学习处于被动的状态。新课改对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视和新媒体等教学手段的不断丰富,有助于提高语文阅读学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前提,善于运用新的教学手段加以巩固,在运用多媒体等技术中层层铺垫,深入浅出的引导。

首先,教师要运用多媒体创设相关的教学情境做好课前导入。具有启发性的教学情境能够帮助学生迅速地进入课堂教学中,并能够尽快地明确教学目标,利用科学的教学情境结合相关的图片、音频等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雨霖铃》时,教师运用多媒体导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曲能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感情基调,有助于学生的阅读理解。同时,多媒体的广泛运用能够引起学生同文本的情感共鸣,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妙趣横生的动画、形象直观的插图、优美动听的音乐丰富了语文教学课堂。

其次,教师要运用多媒体进行启发式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广大教师在一节四十分钟左右的教学过程中要善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从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问题情境维持学生最大限度的学习情绪。运用多媒体不仅能够扩大教学的容量,而且可以在教学实践中对一些相关的知识进行有效的补充和说明,能够更好地解决学生的困惑。

再次,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要注重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检测。教师在设计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要及时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设计一些检测的练习,并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相结合,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对相应的练习答案进行分享,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三、总结与思考

阅读能力的提高是一个不断积累和思考的过程,语文阅读教学在高中阶段发挥出了积极的影响,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需要广大的教师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首先重视语文教材中对阅读文本的学习,从教材本身出发,多角度地引导学生学习。同时教师应鼓励学生丰富自己的语文阅读,养成边读边思考和摘抄的学习习惯。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还需要在写作等练习中强化提高。因此,广大的教师仍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丰富和总结。

作者:祁克萍单位:江苏省昆山国际学校高中部

第二篇: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一)教学手法陈旧落后

传统应试理念下的阅读教学,多半是模式化教学,即教师都有一套特定的思路,在文章中去挖取信息。就这一模式来说,在答题过程中的确具有优势和效率,但是如果是要通过阅读教学来提高学生阅读素养的话,这一方式便过于囫囵吞枣;加上高中学生身心的个性发展,陈旧落后的教学模式及手法对学生的吸引力日渐下滑,甚至出现“无感”情况,不仅严重地影响到了高中语文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于学生个人发展来说,也起到了消极的阻碍作用。

(二)信息有限,学生兴趣不足

信息化的推动下,学生对于信息的渴求度越来越高,传统的固定的阅读教学内容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那些耳熟能详的诗词歌赋虽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经典,但是已经难以激起学生的阅读欲望。综合上文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的需求,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势在必行。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不仅能有效丰富阅读信息的宽度、广度及深度,还可以通过有效的呈现方式,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阅读感受,创造全新的阅读氛围。

二、阅读教学中如何对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应用

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从宏观上来说,首先应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然后对学生的具体学习需求进行了解和掌握,在众多方式中合理选取科学的途径和方法进行教学,具体措施如下:

(一)合理创设情境,激发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阅读教学中如果能对学生的兴趣进行激发的话,将会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就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来说,首先应尽可能地创设阅读情景,构建立体阅读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阅读教学较为注重语段的深度理解及文段的赏析训练,然而学生在对语段、文章进行理解和赏析的过程中需要基本的情境支撑,这也正是阅读教学进行时利用多媒体资源营造声情并茂情境的原因所在。比如在用课件对朱自清先生《春》进行辅助时,教师可以在设计配乐、配画及课文朗读的同时,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对作者的生平资料进行收集,用Flash动画进行春景图的制作等。这样一来,能够让学生最大限度进入到课文描写的情境中,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感悟。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用眼睛看着,耳朵聆听着,心灵感受着,这样的多感官刺激、声形并茂的情景创设形式,不仅将学生带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同时更让学生在生动形象直观的感受中,加深了对于春天特点的理解以及记忆。

(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宽学生知识积累

新课标对学生的阅读提出了如下要求:首先,应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注重情感的体验,进行丰富的积累,从而形成良好语感及表达;其次,应学会运用多种方法、方式进行阅读,在初步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对文学作品的内涵进行鉴赏,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此外,还应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课外阅读的总量应达到400万字左右。显然这是个不低的要求,让学生把大量的课外书籍都买回家是不现实的。信息技术中的电子图书库,可以很好地解决学生读课外书难的问题,电子阅读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阅读方式。在线阅读,学生可以围绕一定的主题,按照非线性路径阅读大量的有关文本主题的课外读物,增加课外知识的积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三、总结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了条件和可能性。传统的阅读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信息化条件下的需求,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势在必行。信息技术在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建议应综合情境创设以及氛围创造等多种模式,充分发挥综合型教学的优势,有效应对信息化趋势的同时,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更为立体的条件及基础,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争取为高中语文课程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和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作者:蒋煜单位:湖南省新宁县第二中学

第三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人文性

一、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

第一,语文本身就是语言工具的一种,不光是人用以进行思想交流的工具,同时也是人类思维的基本形态,听说读写的能力也是学习其他科目所必备的。语言与人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因此语文的人文性也能够影响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与正确的价值观。从整体上讲,语文作为工具能够呈现人的思维理念,价值观与追求,最终实现对人的重视与尊重。

第二,语文教学注重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把握。工具性与人文性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语文能力,同时还要明确语文知识在语文活动中的重要性。在阅读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通过丰富学生的基础知识,让学生理解文章中所包含的思想、情感与态度。语文的人文性不能脱离语文的工具性,教师不能脱离语文知识而对人文性进行单独教学。

第三,发掘人文性的内涵必须紧紧围绕着文本,不能在脱离文本的基础上直接讨论文本中的思想内涵,否则不能够对文章进行透彻的理解。在阅读教学中,由于学生的生活经历、情感体验、家庭环境与知识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必然会对课文中包含的思想感情产生不同的理解,如果不从具体的语言文字出发,很容易形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局面。因此,在具体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挖掘文本中的语言表达形式与文本对话中的情感。

第四,解读人文性的内涵是不能被割裂的。尽管每篇课文中的人文性都是较为丰富的,但从整体上看,语文课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人文内容都是不成体系的。如果将人文性作为割离的内容进行学习,语文课就会成为政治课,最后成为枯燥的说教。语文课的人文性内容的传达只有与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教学相互结合,才能够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第五,从教学方式看,人文性的熏陶不能是单纯的说教,抽象的说理与机械的灌输都不是实现语文教学目的的有效手段,学生应该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阅读与赏析,借助语言文字平台,逐渐领悟文本。

二、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相互统一是语文教学的目的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实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坚持三个“回归”原则。

第一,从语言到思想再到语言回归。语言与思想是相辅相成的,只注重思想而忽略训练,所获得的思想必是浮光掠影的。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必须突出语文的工具性,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培养语感与能力。通过强调语言与思想的结合,最终让工具性与人文性达到统一。例如在汉乐府诗歌《孔雀东南飞》一文中,记叙了东汉末建安年间,庐江太守衙门里的小官吏焦仲卿的妻子刘兰芝被焦仲卿的母亲赶回娘家而双双殉情的故事。学生进行阅读之前,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了解汉乐府诗歌形成的年代与历史背景,再引导学生理解课文中主人公的情感起伏变化,最后再分析当时的民众创作诗歌的情感基调(以哀悼为主)。除此以外,也要让学生领会封建家长制对当时年轻人的伤害。学生要通过分析诗歌中出现的词语使用特点与文章的语序结构,欣赏与领会汉乐府诗歌独特的语言魅力。

第二,从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回归。阅读教学中应充分分析课文的整体把握与局部分析的利弊,并在具体的语文课堂教学中让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让其优势互补。如果片面地强调语文的工具性,离开文章的整篇思想内容去孤立地讲句子结构,做局部地训练,不仅让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还无法把握整篇文章的思想内容。学生的局部训练越彻底,越有利于学生把握整体。只有大量地与灵活地进行局部训练,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整篇文章的思想内容。

第三,从语文到生活再到语文回归。语文是来源于生活的,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教师与学生的大语文观念已经形成共识。学生阅读课文从根本上说是出于实际生活的需要,也是认识世界的方式,要依靠自己的生活体验和原有知识积累与文本进行对话,从而构建自己对文本的理解。

三、结语

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提高自己的生活品味和语言能力,阅读始终不应该离开自己的生活。要掌握语文课程“人文性与工具性相统一”的特点,既要让学生重视词句训练中的积累,又要引导学生重视生活的感悟思索。

作者:孙鸣歌单位:辽宁省普兰店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