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阅读教学论文

体验式阅读教学论文

一、体验式阅读教学的相关定义

首先,调查研究表明,在现有的阅读教学中,体验式阅读教学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体验式阅读是相关部门为了改变传统的填鸭式的语文教学而研究出来的,改变了以往过分的重视教师的需求而没有从学生的接受能力方面考虑的教学。阅读只有让学生从心底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然后主动地学习语文知识。体验式阅读能够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而不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和老师能够通过书本联系起来,进行深入的交流。体验式阅读是学生通过对所学习的内容感兴趣,然后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中去,主动地思考学习的内容,这样的学习是带有一定的情感的,学生的理解开始不仅仅是表面的学习,而是根据从内心深处启迪自己的大脑,接受新的知识。只有这样的学习才是高效率的学习,才能够让学生快速地掌握知识。

其次,体验式阅读教学需要遵循几条原则,由于不同的老师接受的教学理念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教学都需要以学生为中心,这样才能够将体验式阅读效用发挥到最大。

最后,教师不能够抹杀学生的个性。坚持个性化的原创,因材施教,只有将学生的各种的观点采纳,并结合学生的特点,才能够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多个角度思考问题

二、采用灵活有效的策略,普及体验式阅读教学

(一)打造体验式阅读教学的环境,触动学生的内心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已经渗入到课程教程中,不论你是大城市教学还是小城市教学,都能看到多媒体教学的身影。心理学上很早就有研究表明,最有效的教学就是将学生的视觉、听觉、动觉都挖掘出来,这样才能够达到最后的效果。不仅仅是眼睛看耳朵听,还需要手在动,全身心的投入,只有这样的教学才能够让学生内心引起共鸣。所以,我们需要为学生创造这样的学习环境,可以使用图标或者是音像直白地将课程内容或者是阅读内容体现出来。这样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就如身临其境,只有这样才能够打造一个文章的幻象,完美地将书中的内容留在脑中,当我们需要的时候能够随时地将这些知识提取,并发挥它应有的效用,整合了所有的人脑的意识,才能够将学习效果达到最优。在讲解荷塘月色的时候可以播放一些短片,或者是播放一些演说家的音像,这样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到荷塘的美上面去,自然地就感觉自己和朱自清一样走到一片荷花中欣赏美景时候的情景。

(二)教师主动地引导学生去思考,形成师生之间的互动

初中阶段的学生还处于心智很不健全的时候,学生的思想很容易受外界的干扰,教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过分的呆板,没有重视学生的需求,导致虽然教师付出了很多,但是效果甚微,如果想让体验式阅读教学发挥最大的效用,就需要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发挥很大的效用,即教师主动地引导学生去学习,让学生的思想不脱离主题,能够一直保持着积极的状态。只有学生感觉到教师重视自己,并和教师比较亲近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才能够保持前进的状态,不对自己的学业松懈,只有这样学生的阅读水平才能够提高。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畏惧和老师进行交流。只有学生和老师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学生才能够将教师的一些独特的方法引用过来,才能够结合自己的优点,创造出自己的有效的学习知识的方法。只有学生的创新技能和实际的能力提高,才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有更高的发展。

(三)灵活地设定相应的角色,触动学生的心弦

阅读水平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够看到文章之后将自己加入大文章中去,并深刻地理解文章中的任务情感。为了能够引起学生产生这样的共鸣,就需要教师积极地为学生设定相应的角色,绘声绘色地将人物的情感表达出来。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以阅读教学为主,根据每个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设定一些角色,让这些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够让学生在教师的阅读教学中慢慢地体会到每个角色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有当学生渗入到文章去,学生感受到的情感才是最真实和可靠的,这种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身经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是一种很有效的教学,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够使体验式阅读教学更快和有效地发展起来。比如,当学生们通过学习能够将这样的角色扮演的行为自行地融入到日常的自学中去,提高自己的语文阅读水平。

(四)为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和时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要想带领学生进入文学作品世界,老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进行想象,不能单纯依靠理性分析。一个人的想象力是需要培养的,想象力是一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后天的塑造。但是在实际的学习中,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正在应试教育中慢慢地被扼杀,有效的体验式教学是需要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创造性思维,必须包括保护和发展孩子们的想象力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语文教学不是一个课外活动教学,学生不能够直接地进入教学的情境中,再现作者当时所遭遇的情境,这时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采用一些方法,促使学生展开想象的空间,教师这个时候可以发挥语言的作用,去刺激学生思考和想象,或者有意识地留有空间让学生去想象。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自身的情感与阅读的文章有了深入的接触,才能够将文章的内容深刻地印刻在学生的脑中,久而久之学生的想象力就越来越丰富了,语文的学习也变得容易起来了。

(五)安排相应的写作学习,达到深度的学习体验

众所周知,不论是任何考试,写作都占有一个很大的比重,很多家长或者是学生会问,怎样提高语文的学习,其实很简单,多读多写多看,你的语文水平自然地提高了。阅读和写作是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如果失去了其中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将不能发挥其成效。体验式阅读教学不能够仅仅是课堂的教学,教师将书本的知识传达给学生就可以了,还需要学生依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或者是教师依据教学的内容有意识地让学生去思考,引起了内心深入的体验,然后发现生活中的美,自己创作,这样的学习是深刻的。学生因为写作素材的需求,会主动地去学习一些知识,并有意识地将这些知识存储在自己的脑中,只有学生将自己深处的情感表达出来,学生才是真正的学习,这样就能够提高体验式的阅读学习的效果。

三、结语

体验式阅读教学是一种新的阅读方法,实际上它还存在很多缺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改进,教师和学生要根据实际的需要,将体验式阅读教学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只有结合时代特点和实际情况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教学。教师和教师之间要经常的交流,通过这样的方式,体验式阅读教学就能快速地普及到学校的教学中去,并为初中语文教学开辟一条新路,在注重学生主体体验的基础上,有效培养学生语文方面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课堂效果。

作者:刁妮妮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狮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