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成教育过程中教师心态养成探究

养成教育过程中教师心态养成探究

摘要:养成教育的效果与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心态有着直接必然的联系。教师的心态养成应从责任意识与大局观念、细心观察与敏锐感觉、专注执着与冷静耐心、规范守正与灵活变通、开放阳光与前瞻期待等方面入手。良好的积极健康的教育心态的养成,是促进养成教育的法宝。

关键词:养成教育;教师心态

一、责任意识与大局观念

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这里特别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应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责任,把养成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任务。学生的养成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工作,更是学校环境下的每一个教职工的工作。任课教师不仅仅要从事学科教学,也肩负着养成教育的重任。学科教学只是教育活动的一个方面,“立德树人”才是根本任务,因此,作为教师就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跳出学科教学的狭小圈子,树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把学科教学、日常工作、言行举止等都纳入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视野下,从而,给自己增添一份责任感和崇高感。每位教师都是养成教育过程中的一分子,都是教育活动系统中的一元素。要把自身的工作和行为举止都放在“立德树人”的大环境下来看待,从教育氛围的营造,到教育措施的落实,再到教育效果的观察与反馈,从学生当前学业的学习,到品德修养,再到未来发展等所有的环节,都必须进行宏观到微观的认识和积极参与。教育不只是教,更重要的是育,是“树人”。不能只把教学看作工作,只把学生的成长看作阶段性事情,而应该看作是大环境下的教育问题,生命发展过程中的素养提升问题。

二、细心观察与敏锐感觉

养成教育重在细节,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因此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把每一位学生作为观察、研究和教育的对象,就必须对学生用心,用意,用情,就必须对学生的成长细节给予关注,认真观察他们的行为习惯,观察他们的交际环境,观察他们的品德表现,观察家庭及社会环境因素对他们的影响,从而,全面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熟悉学生的成长细节,把握学生的成长动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对于世界的认知尚属于懵懂和好奇阶段,身体的发育、心智的发育处于变化迅猛的时期,他们的情绪具有明显的不确定性,他们的行为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因此,教师必须从他们的各种细节之中,感受其成长变化的任何蛛丝马迹。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敏锐的感觉,伸展的触觉和细致入微的洞察力,做有情感的关注,有温度的研究。在深入学生、熟悉学生、贴身感知学生的基础上,斟酌教育的策略和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养成教育,实现养成教育的“精细化”和“目标化”,从而为学生的成长护航,为学生的发展引路。作为教师,要把细心观察和敏锐感觉的能力上升为一种职业本能和教育习惯,如此,才能够更好地为开展养成教育服务。

三、专注执着与冷静耐心

养成教育的过程是一个持续连贯的过程,贯穿学生成长过程的始终,实施养成教育不能忽冷忽热,甚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就意味着,作为教师的,必须有专注执着的精神,必须有持久恒常的心态,必须有冷静耐心的职业素养。专注执着,就是要把心思、精力等集中于学生的养成教育,心存一念,绝不旁骛。从教学活动上来说,就要在备课、授课、辅导的过程中融入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思维品质培养等素质教育的内容,化有形为无形,悄悄“渗透”,持续发力,不松懈,不疲怠。从日常行为及教育环节上来说,要每天“三省吾身”,始终恪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箴言,严谨自律,克勤自守,秉承“教育无小事,事事有教育”的理念,将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要求化为自己行动的规范,进而,约束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学生成长的榜样。并且时时警醒,事事坚持。冷静耐心,就是用理性的思维、客观的姿态看待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环节,带着包容、接纳、关注、欣赏、引导的理念应对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学生成长是不完美的,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是对老师的冒犯,但作为老师,应该认识到这是教育中的必然现象,学生的问题具有随机性、偶发性、不确定性等特征,应清醒认识,冷静应对,不浮躁,不气馁,不恣睢。教育本身就是一个“慢”的过程,如同腌制酱菜,要静,要慢,要有时间的浸润,养成教育的开展尤其如此。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功,养成教育尤其要慢,急功燥火是不能见效的,慢火细炖才是良方。要用“持久战”的心态面对学生的成长问题,要把养成教育的行为过程化,在长时间的过程中观察,梳理,矫正,提升。因此,作为教师,要有超出常人的冷静与耐心来与成长中的孩子们相处。

四、规范守正与灵活变通

养成教育是“塑造”人,是培养有良好素养的合格公民。这就意味着养成教育必须以规范为先,以守正为准。没有规范就没有教育,没有守正,教育就会偏离方向。但养成教育并不是守着刻板的教条一成不变,需要依据学生成长的实际,个性发展的需要,以及教育的目的及要求灵活处理,变通调节。学生的自由生长与养成教育必然是矛盾的,但不能因学生的“自由”来否定教育过程中的规范和规矩。教师心中首先应有规范和规矩意识,以规范为准绳,以规范作引领,以规范促提高。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原则,深入挖掘“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精神、正确的方式方法开展养成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有定力,有准则,有落实规范不打折扣的坚定态度。坚守育人之本,绷紧育人之绳。但由于情景是千变万化的,学生的个性是千差万别的,教育的方式、手段等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老师必须用尊重现实、灵活变通的心态来对待。要有平常心,要有同理心,要有同情心。要细心观察并研究相关背景,关注个性差异,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实施养成教育。规范与灵活同在,守正与变通并行,以达到切实有效的育人目的。

五、开放阳光与前瞻期待

养成教育不是“约束”教育,不是“服从”教育,而是“引导”教育、“鼓励”教育、“发展”教育。它不是泯灭个性,而是尽情地舒展个性,张扬个性,让每一朵鲜花都尽情地绽放,让每一个孩子都充足地发展。而不是限制自由,而是让每一个生命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在社会大环境下能自由地发展。它不是让学生盲目服从,而是让学生有思想,有素养,有品位,培养做优秀公民的基本素质。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有开放的心态,阳光的姿态。要把学生的养成教育放在宏阔的时代背景下,从长远角度去思考问题,面向未来去解决问题,要心中怀有美好的期待并满怀热情地给学生一个美好的期待。

作者:周梦颉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