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思考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思考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时代,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对人们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的知识与内涵准确定定位,是推进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与内涵,更多的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的教育,进而培养新一代的综合型人才。

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现状

1.科学研究稳步发展

“积极创造,扶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已经成为目前国家发展教育事业和培养具有思想、有政治、有道德的人才的重要任务,也是带动其他高校建设相关学位授权点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设立相关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学科建设的水平和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道德主义精神,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2.队伍建设在不断壮大

壮大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和研究队伍是目前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必然趋势,同时,加强和优化学科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是其基本要求。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队伍主要由以下两个群体组成:一是由高校组成的群体。目前,大部分高校辅导员的思想觉悟高、具有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以及公共课也在不断地扩大,可见,开课形式、辅导员以及任课教师是组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且能够有效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二是除了高校以外的思想政治教育组成群体。这类群体主要是由政党体系、企业组织、军队组织等构成。

3.人才培养得到不断地优化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主要是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然而,其面向对象主要分为以下三个层次:一是本科生;二是研究生;三是博士生。通过分出层次,对不同等级的人才采用不同的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进而达到层层递进,进而有效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有效地、科学地培养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其中,在本科阶段,主要是为学科建设的理论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如:针对江苏省来说,近几年来思想政治教育面向本科生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数不断增加,在2009年8月这一时期,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统计可知,全身大约有将近12所高校招手了500多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来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研究能力。使学生能够从研究和探索中,不断地探析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涵义和理解其真正的内涵,进而培养站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前线;对于博士阶段来说,主要是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研究与探索精神和领域,不断提高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的思想境界和理论知识水平。

二、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

1.着力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

学科定位和把握学科的基本性质是发展学科建设的宗旨,也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目标。学科的建设主要是指依据科学的教育模式和科学技术,使人们认清世界和改造世界,并通过特定的专业知识对象,培养人们的知识、技能以及价值观,进而促进学科的有效发展。因此,在实际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着力统筹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的知识形态、活动形态以及组织形态,进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不断突破,深层创新学科知识领域和教学方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其中,促进学科的知识形态的发展主要是完善学科的的设计和布局,进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体系的到完整和协调发展。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主要是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主要是将理论、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简单化的过程,马克思曾经提出过“如何运用从特殊到一般的方法”,即生产一般,指的是一个合理的抽象过程。因此,在构建“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知识体系中,就必须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时间的特殊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进而梳理成为一般的学科知识体系,进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为一个跨学科知识、多学科的研究领域,进而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精神的同时,促进学生创新思维、逻辑思维以及探究能力的培养。此外,还应该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性质和基本方针路线,并以国家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相结合为导向,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知识的纽带,进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学科建设。

2.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时代,国内形势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和腐败文化的冲击,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着巨大挑战的同时,也有充分的、有效的、丰富的教育资源。随着我国外交的不断发展,大学生面临着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巨大冲击,部分腐败文化、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给现代大学生的生活、思想和学习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些影响不可忽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的深入已成为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着既有利于为大学生树立良好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以及创业意识,又会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因此,面对新形势、新文化、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改革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已成为目前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途径。

3.开阔学科知识的交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姻”

众所周知,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过程中,往往强调的都是学科的政治性和特殊性,进而忽略了作为一门学科的普遍性和学术性,最终导致学科之间断绝来往,狭隘了学科的知识体系和学术视野,进而影响了学科知识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目前,在学科之间架桥,使交叉的学科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借鉴,进而创新出行的教学方法和教育领域,进而促进学科之间的有效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一门集专业知识、思想道德、理论文化、抽象为一体的新兴学科,它既可以向其他学科开放,也可以面向世界。因此,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大胆借鉴与其他学科知识有交叉的知识,大胆创新将之与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外交的政策相联系的理论资源,进而创设出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式,有助于学生对理论、抽象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理解、融合和消化。同时,还应该重视学科的定位于学科的主要范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实践与理论的联系,进而实现学科知识的实践性,促进学生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逻辑能力、自主意识等综合能力的同时,有效地促进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不仅要重视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借鉴,做到学科理论知识体系与其他学科知识体系的相互统一和协调发展,还要注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最终达到培养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人才,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逻辑思维、探究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快速、稳步发展的目的,进而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海阳 单位:河南中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