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动力提高教学质量

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动力提高教学质量

在学校依托工业办学,走产学合作道路,主动为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总方针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了学院自身办学的主导思想,即紧跟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和《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走与上海汽车工业紧密结合,共同发展的道路,为上海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等工科人才。在教育理念上,进一步强化办学质量意识。确立教学工作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汽车工程实训中心的设施和汽车中心检测站在上海市汽车检测行业的突出地位,适时提出并推动上海市大学生职业技能考试机制,强化自身的办学特色,确立我院在上海高校汽车运用专业中的突出地位和形象。积极推进产学合作教育的办学模式,在已有汽车运用专业成功试点产学合作教育的基础上,我院决定从今年起所有专业加以推广,扩大产学合作教育培养模式的总体效果,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接触社会、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在培养创新能力的办学模式中受益。

一、让重点学科建设成为促进专业建设的催化剂

在新专业建设上,学院注重内外延双向平衡发展,注重在学校现有办学力量的基础上实现学科交叉。为了满足上海市汽车销售市场对高级汽车营销人才不断高涨的需求,配合学校以新的面貌进人松江校区,学院将教师结构特点与学校营销管理专业办学能力相结合。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适时提出.了申办新的“汽车营销”本科专业,并已经获得批准。在管理学院的全力帮助下,学院为此精心制定了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培养计划,为新专业的顺利开办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与此同时,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根据市教委沪高[2002〕40号文件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指示精神,我院与美国劳伦斯大学合作,开办了“汽车工程”和“汽车运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它对于我们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的办学理念,借鉴经济发达国家先进的大学•生培养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我院教学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均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将极大地促进学院教师外语水平的提高,从而推动专业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的开展。重点学科建设使学院的科研条件日益改善,广大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逐年提高,历年来科研指标完成情况和在各类专业杂志上数逐年递增,教师钻研提高业务的氛围已经逐渐形成。他们通过自身的科研实践,将所了解的本学科前沿动态信息和在科研过程中的创新意识融人课堂教学。积极推进课程的平台建设,提倡鼓励相同课程在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上的统一,实现教考分离。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监控,编制制定了《汽车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从选题开始直至成绩评定,力求实现全方位教学质量监控。

二、以科研和教学建设成果推动课程建设快速发展

近几年来,学院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学校课程建设项目的人数逐年增加,已经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果,如“汽车构造”和“UG基础”两门课程已成为校级一类课程。2000年以来已经有《现代汽车维修》、《现代汽车发动机构造》、《现代车用发动机管理系统》、《UG基础》、《UG自由形状特征建模培训教程》、《现代汽车制造工艺》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等8本教材公开发行。另有《现代汽车底盘构造》、《现代汽车电控技术》和《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3本教材已付印,即将正式出版。此外,尚有3本教材和1本参编专著正在编写之中。目前仍有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各类教学专项建设项目中的8项正在进行之中,它们将为学院教学手段现代化提供有利的保证。近年来我院在各级专业杂志上共发表教学研究类论文14篇。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尽量使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材、尽量使用近三年出版教材的规定要求,目前学院近三年出版教材的采用率已达到37.5%。可以相信,通过学院努力和教学专项建设的促进,采用近三年出版教材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课程会继续得到明显改善。

三、狠抓实验室建设牢固确立专业特色地位

对于工科类学生而言,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市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和市中心汽车检测站为确立我校汽车运用专业在上海地区的地位和办学特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院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尽管如此,我们始终注视着周边众多兄弟院校专业发展的进程,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方法,不断地改造、丰富和完善自己的办学条件,牢牢掌握竞争的主动权,确保我院的办学特色。目前,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学院教学实验开出率始终保持在100%,此外,还针对自身特点设计富有特色的专业课程实验。

四、打造师资队伍促进学科上水平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为了适应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利用重点学科建设在学科能力(地位)和资金上的优势,积极吸引各方人才,不断调整师资的学历结构,完善师资的知识结构,如为了促进学科建设和开展研究生教育,积极引进具有经营管理背景的汽车人才、引进力学教授、引进具有很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师和引进机电复合型人才等。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学院教师队伍状况无论在硕博比例,还是在学科梯队建设上都已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学院教师的硕博比例已达到68%。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依赖于全院教职工水平的共同提高,因此学院十分重视对学院教职工的全员培训,积极动员鼓励全院职工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97写,办公自动化培训考试通过率97%,文献检索培训通过率100%。结合学校全面体制改革,及时制定出《汽车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强化过程控制,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一套认定方法,从教师的责任心、教学仪态、教学方式到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进行全面考核。

五、进一步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1.借助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好机遇,全力促进教师专业外语水平的提高,力争在近两年内完成12门专业课的双语教学改造。

2.积极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课程建设,通过举办多媒体课件展示,交流课件制作经验,以多媒体课件大奖赛等形式激发调动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积极性,迅速提高采用多媒体教学课程的门数。为此,学院已经向每位教师提出了一个学期内至少制作一门课程多媒体课件的要求,并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去。

3.从院、系两级严把教材申购关,努力从源头上杜绝教材积压。通过此次教学工作大讨论,使每位教师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知识更新的重要性,建立起及时更新教材的观念,确保课堂教学内容能够反映时展的需要,尽快使学院课程所用近三年教材比例达到或超过50写。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每位教师树立良好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学院制定的“师德规范”。通过建立健全各种教学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形成竞争和约束机制。

5.大力宣传学分制,强化优胜劣汰的竞争意识,让教师能够尽快适应这种新的教学机制,真正让我院的教师尽快实现适应学分•制的转换,以崭新的面貌进人松江新校区。6.继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途径,完善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改善教师年龄结构,使教师中硕博比例达到75%。

六、结语

重点学科建设的成功对我院的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在学院对外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上,更在学院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赢得了难得的机遇。把握这种机遇,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再上新水平,是学院树立知名专业品牌的需要,也是学校以新的面貌进人松江新校区的需要。

作者:陈力华胡宁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