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探讨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探讨

一、国内外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研究现状

因为国外的信息技术发展的比我国早,所以国外的信息技术普及得更广泛,技术也更先进。而我国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小学语文教学则非常落后,并且信息技术不发达导致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局限性。

(一)国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运用的水平以及趋势

国外在1959年由当时全球最大的电脑产商IBM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利用计算机来辅助教学的系统,这是国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首次应用。在国外发达国家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首先是1960到1980年期间的计算机辅助教学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没有过多的应用,信息技术教育的理念都还没有成型。直到1980年到1990年之间,计算机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优秀的软件,此阶段被称为计算机辅助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即让学生把计算机作为像字典一样的学习辅助工具,学生可以利用计算机查询自己所要的知识以及远程咨询教师,然而这个阶段更多强调的是学生利用计算机自主学习。到了1990年以后,便进入了信息技术与课程结合的阶段,这个阶段是教育界一个新的改革,并且使得这个阶段的教学方式得到很好的普及。

(二)国内信息技术在教学中运用的水平以及趋势

我国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比西方发达国家晚了20多年,另外我国一直重视传统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而且我国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的步伐很缓慢,甚至在现在我国大多数院校仍然是在计算机辅助教学阶段。我国提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是在2000年,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提出要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并指出只有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连接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传统教学模式。

二、我国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

(一)教学过程不能体现学科教学的特点

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将多种教学方法与策略结合在一起,并通过长期教学应用使得其成为固有的教学模式。在实行信息技术教育的背景下要考虑现代教学媒体,即不再是原有的单独的教学,从而导致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了固有的教学模式,而且小学语文的教学的创造性非常大,需要及时的更新教学模式,这点许多教师难以做到。

(二)过多强调学生主动学习,而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整合提出是让学生更好地主动学习,但是过多的让学生主动学习而没有教师正确的引导将导致学生对事物的理解出现偏差,而且小学生缺乏必要的自律能力,过多的主动学习将使其偏离主题,使得教师作用过多的弱化。

(三)过多依赖并片面理解信息技术的运用

信息技术确实为小学语文教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但是信息技术不是万能的,信息技术只是为教学提供好的资源,但不少教师过多地使用他人制作的教学资源,使得与其教学内容大相径庭。四、解决信息技术和小学语文教学整合存在的问题的对策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首先应该重视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教学理念。在多媒体教学这种开放式、交互式的学习环境中,更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参与,合作探究的能力,教师应加强对课改的追求,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教学需要,考虑学生差异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最大程度地让学生主动学习,广泛阅读,多方涉猎,汲取加工,提高语文素养。但是我们教师也不要随意地把学生引上因特网去浏览,不要一味地追求形式的变化,要根据教学内容目标,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的不同,设计课件,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不偏离主题,而且有实效,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化”。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具备更高的综合素养,努力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其次注意培养学生对于问题的发现及解决能力,学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在大量的信息面前,教师应指导学生对信息进行筛选、对比、甚至质疑,进而有所发现,提出任务,调动探索解决的欲望,给予成功的体验,让学生把学科知识、生活常识与自身体验结合起来,将课内与课外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发展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然后建立自己的教学资源库,达到在长时间的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成为日后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整合是一项艰巨而又非常有必要的工程,通过整合将能够使得小学生从小具备不断创新的理念以及实践能力。

作者:林丽珍单位:福建省福州市温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