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阅读教学对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应用

阅读教学对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新课程改革不断实施的教学背景下,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力求在教学中实施核心素养教学方针,从社会适应力和自身素养两方面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化的发展。在英语教学中,阅读教学是其重要的教学内容,如何利用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了现代英语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基于此,本文将以小学英语教学为例,探究如何巧用阅读教学助推学生英语核心素养提升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阅读教学;小学英语;核心素养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其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进而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提高。对于英语教学来说,其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而有效的阅读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积累,拓宽学生的思维广度,提高学生对英语语言的构建能力,促进学生英语学习力的提升。因此,在现代教学下,教师要尊重学生主体,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有效地开展阅读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进而为学生进行的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提高阅读素材的丰富性,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对于小学教学来说,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发展特点,结合学生的爱好,有计划,科学,有效的来为学生丰富阅读素材,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在小学的英语阅读教学中,仅仅依靠教材上的几句话或者一个小短文的阅读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教师扩充学生的阅读素材,从阅读内容,思想上来加深学生的阅读深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依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考虑学生的爱好,进而来为学生有选择的拓展阅读素材,选择学生容易理解,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激发思考的阅读素材。以广东人民版英语小学三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Unit3Animals”这一单元的时候,可以知道单元主题为动物,教师就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介绍动物的英语读物,例如《格林童话选》等,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给学生阅读一些有关动物的英语故事,让学生意识到阅读的趣味性,从而爱上阅读。另外,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也要给予指导意见,组织学生开展阅读会和讨论会,让学生活跃自己的大脑,从而促进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提高。

二、提高阅读教学手段的多样性,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在英语的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想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其单一的教学方式是不行的,教师需要丰富阅读教学手段,提高教学策略的多样性。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创设阅读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又或者是进行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的把握阅读的内容,再或者是巧设问题,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结合绘本等阅读素材,提高学生的阅读知识面等方式,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成长和发展。以广东人民版小学四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Unit3MyWeek”这一单元的时候,在进行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阅读教学情境,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讲述自己周末的趣闻趣事,然后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来给学生阅读有关双休日的来源的英语知识,进而来为学生拓展阅读知识面。又如在讲解五年级教材内容“Unit6ShoppingforaSchoolParty”这一单元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以分角色的方式来进行阅读,进而来提高学生对阅读内容的理解和掌握能力,从而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构建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三、加强学生的文化阅读拓展,加深学生的文化认知

在小学英语的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重视词汇的积累,语法的讲解,还要重视阅读素材背后的文化背景,进而来对学生进行文化拓展,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品格和意识,从而加深学生的文化认知,进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为此,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利用阅读素材,将其素材背后的文化习俗等有效的进行渗透。以广东人民版小学六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Unit4KeepingClean”这一单元的时候,可以知道其蕴含的文化为劳动,为此,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外国的劳动文化和中国的传统劳动节日相关的文化进行对比讲解,以此来加深学生对文化的认知,进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现代背景下,英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学习英语,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已经成为了现代教师和学生所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因而教师要重视英语阅读教学,重视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提高和发展,从而促进学生的成长。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深入实施核心素养的培养方针,及时有效的做出相关的教学调整和实践,进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

【参考文献】

[1]吴翠兰.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9(46):119.

[2]田元媛.小学英语课阅读教学优化研究[J].江西教育,2019(27):81.

[3]沈文娟.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与探讨[J].内蒙古教育,2019(23):36—37.

作者:万彬彬 单位:中山市大涌镇岚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