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国文学教学的近况和对策

外国文学教学的近况和对策

在教学方式上,据陈爱民教授等的调查显示,60%以上的授课教师仍沿用较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即教师作为课堂的主体,用注入式、一言谈和满堂灌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而学生只是在被动听课,师生之间缺乏足够的互动和交流,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强。此外,现存的英美文学课考核方式也有待改进。大部分学校采用闭卷考试或撰写学期论文的方式来评估学生的成绩。这种单一的终结性评价往往以偏概全,无法有效地全面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也容易使他们形成死记硬背、照本宣科等不良习惯。总的来说,目前国内高等院校的英美文学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以教师为主体,过于单一和乏味。其教学结果往往令人很失望:大部分学生只是在被动地接受知识,没有充足的机会去参与课堂,难以创造性地欣赏和理解文学作品;普遍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动力不强的问题。鉴于我国高等院校英美文学课程的现状,改变和革新势在必行。英美文学课程必须革新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以便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激发学生对文学的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学会创造性地欣赏和理解文学作品,扩展文学视野和提高人文素质。

1优化和丰富教学内容

针对教学内容繁琐、信息量大、与实际联系不大等问题,授课教师应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教学内容,从教材中挑选出难度适中、趣味性强、更贴近实际的材料;并在此基础上,适当添加某些相关材料,如作家轶事、作家作品的图片、音频和视频等,从多角度、全方位激发学生对英美文学课程的兴趣和主动性。此外,目前高校使用的英美文学教材大都存在厚古薄今的弊病,即内容以古典作家作品居多,现当代作家作品偏少。而实际上,许多学生更偏爱现当代文学作品、流行或通俗文学等,对这些古典材料兴趣不大。因此,授课老师应有意识地调整教学内容各部分的比重,优选经典作家作品,简要介绍次要作家作品;选择难度适中、语言流畅、易于阅读的文学作品,省略结构复杂、语言晦涩难懂的材料;将更多的关注放在现当代文学作品的鉴赏分析上;并结合学生的兴趣点,在授课过程中联系流行文化、学生的生活情感经历等,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以此促使他们重新认识挖掘文学的魅力和价值,提升他们文学鉴赏和创新思维能力。

2建立新型的教学模式

面对传统英美文学教学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授课教师应改革传统的平面知识传授模式,建立立体综合的培养模式。新模式分为三个层面:知识积累、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在讲授文学史时,侧重知识的积累,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知识框架。在作品赏析时,以能力训练和素质培养为重点,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文学鉴赏能力,引导他们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帮助他们陶冶情操、培养人文情怀,提高其综合人文素质。在此基础上,授课教师还可有意识地革新教师一言谈、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方式,建立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73新模式。教师应自发地从课堂的主角转换为引导者,借助多媒体等视听设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开展课堂讨论、课堂报告、小组活动、角色扮演和写读后感一系列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帮助他们用正确的理念和知识对文学作品进行积极深入的分析和评论;并在此基础上,启发学生学以致用,鼓励他们进行文学创作,或将书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感悟人生和洞悉生命意义。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外,授课教师还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将课堂和课外紧密结合在一块。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课后活动,如:读书会、戏剧节、诗歌朗诵会、专题讲座和讨论、短篇小说创作比赛、撰写科研论文等活动,全方位地帮助学生提高文学鉴赏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英美文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实践证明,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并不能有效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此英美文学教师应改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的传统评价体系,构建将课内评价与课外评价、书面测试与口头测试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体系,用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并提升学生平时成绩的比例,降低期末考试成绩的比重;将学生的课堂表现(回答问题、课堂报告、诗歌朗诵、课堂表演、小组讨论等)、课外作业、读书报告、课程论文等情况纳入学生该课程学习成绩的评价范围,全方位地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除了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外,授课教师还可革新考核的内容和目的。传统英美文学课程的考核内容往往是学生对相关文学知识的掌握(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比重较大)和文学作品的分析(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比重较小),侧重考察学生的文学常识掌握能力和文学作品分析能力,无法有效地考察其他能力。针对这一弊端,教师在设计试卷时,应有意识地减少客观题的比重,增加作品赏析和论述题的比例,重点考核学生的文学欣赏、独立思考、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等综合能力。在布置课堂作业时,注重考核学生的口头表达、逻辑思维、课堂掌控和合作协调等综合能力。在条件许可范围内,还可尝试改变老师为主体的评价模式,将学生的自评和互评纳入评价主体,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以打分为主的传统评价内容,加入其他评估内容,如老师和其他学生的建议等;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他们能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学习进展和水平,促进其进一步的自我提升。英美文学课程作为高等院校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面对当前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被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广大研究者和授课教师应努力排除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干扰,探索英美文学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创立适应新形势发展需求的新课程体系。

作者:汪宇单位:安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