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专商务教学探究

高专商务教学探究

合情合理的设置专业课程,避免广而不精

高职类院校由于学历层次低于本科院校,一般学制只有三年,在校时间一般仅有两年半,真正的专业学习时间只有一年半。而电子商务涉及社会生产运作的各个方面,课程繁多,只能粗略的学习一遍,学生难以掌握真正有用的技术。可以根据学生就业方向的意愿,将学生细分成具体专业方向班级进行授课,不同的方向有选择的重点学习几门课程。比如偏向技术方向的班级,重点学习计算机网络、网站设计管理、图片编辑等等,偏向商务的方向,重点学习网络营销、市场调查、网店管理等等。学生掌握了有针对性的技能,对于明确就业方向和提升就业竞争力有很大帮助。此外,较高的专业技能也能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容易获得较高的薪酬和晋升空间,提高了学生们的就业满足感和行业归属感,有助于未来的个人职业规划。

拓宽教师招聘渠道、不拘一格求人才

师资是教学硬件的重要体现,优秀的教师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目前国家对教育行业的投入越来越大,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也是逐步提升,很多优秀的人才都愿意进入教师行业。作为高校,应从两个方面来选拔人才①以能力和技术作为师资选拔的主要标准而非学历,因为高职院校需要的是技能型人才而非研究型人才。学历作为参考因素但不能成为优秀人才的畔脚石。②需要具备教师岗位的综合能力素质,比如授课技巧和责任心,有技术但是不能很好地传授给学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此外,拓宽师资来源,多从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中挖掘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他们丰富的从业经验对学生们将来的就业规划产生积极地影响。同时也能促进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加强实践环节的训练、建立健全实训基地、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

电子商务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专业,需要不断地实践训练,目前大部分院校的实训模式都是在模拟软件上进行操作训练。模拟软件大多模拟网店的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投入少、操作简单,容易普及,但是不能完全反应现实中情况,因此可以根据院校自身的条件,安排学生去所在城市的电商企业学习锻炼,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学生们提供开网店的条件,比如场所和时间安排以及技术指导,专业教研室甚至可以以法人名义经营一家网店并将其作为实训基地。需要注意的是,经营管理网店只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项重要技能和就业的一种途径,但不是全部。只能将该内容作为学生实践环节,也就是作为一门实践课程来对待,不能以此环节的成绩作为学生毕业的前提要求,更不能将此作为全部教学的内容。因为:①网店的成功与否与当地的商品生产和物流水平息息相关,无法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②网店只是电商经济的一种体现,作为电商专业的学生如果只会开网店,那么一旦出现新的电商经济模式,那么就会变得难以适应,影响他们的职业前景。

本文作者:王凌晖作者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