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有效措施

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有效措施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网络时代对高校素质教育的影响,然后分析了高校素质教育的现状,最后提出了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措施,包括完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强化素质教育理念、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词: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主要是指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促进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除了知识教育以外,还包括思想素质教育、科学素质教育及身体素质教育等方面。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各行各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校素质教育因此得到了新的发展契机,其内涵也在不断地拓展和深化。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为适应社会需求,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培养高素质人才,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当前我国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很多高校还是采取传统的教育模式,因此,在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加快高校素质教育的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一、网络时代对高校素质教育的影响

(一)改变了高校素质教育的模式

传统的高校教育大多只注重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传授,忽略了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不能很好地结合起来。而网络时代改变了当前素质教育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模式,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可以整合教学资源,将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实践案例结合起来。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代替传统的课本教材,吸引学生进行学习,并通过网络技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动手能力等[1]。这些教学模式的改变过程就是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能够促进学生个人素质的提高,同时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促进了素质教育资源的开发

传统的教育环境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而网络时代的信息技术具有交互性、开放性和共享性的特点,因此能够挣脱传统环境的束缚,加快了教育信息的交流,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了素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传统的教育模式主要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只能通过教师面授的方式学习新知识,将网络技术引进素质教育后,高校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课程进行学习,不仅可以选择本校优秀教师讲授的课程,还可以选择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相关专业的教师讲授的课程[2]。高校可以充分利用外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素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开发。

二、高校素质教育的现状

(一)人文素质评价标准不健全

从目前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分析,素质教育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话题,素质教育的实施也势在必行。然而,人文素质的评价标准还是存在不统一、不完善等情况。例如,目前很多高校忙于评估、学风建设、设备设施的完善,出现了人文素质课程的设置较少、教学内容与社会发展不符、教学形式枯燥乏味、形式化教学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不但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影响对人文素质教育的评价,严重阻碍了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二)师生的素质教育意识薄弱

素质教育意识薄弱需要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是高校和师生的原因,许多高校为了招到生源,提高竞争力,保证学生的毕业率,将重心放在学校评估和学科建设方面,往往忽略了素质教育方面的投入,使其师资力量薄弱,观念跟不上,这就导致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培养,并没有将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目标。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当今大学生的观念影响很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受到多方面的冲击,部分学生过分注重功利,贪图享受,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没有长远的发展目标,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视更是微乎其微。

(三)高校的教育形式单一老套

素质教育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从当前实践情况来看,高校素质教育形式还是比较单一。很多高校甚至没有研发出一套独立的素质教育体系,只能依靠第三方机构。这种教育形式受干扰的因素很多[3],比如,第三方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对该校的实际情况不了解,或者部分第三方机构注重于理论的讲解,学生并没有任何收获。很多高校一直采用的都是教师讲、学生听的老模式,没有互动,没有思维的训练,没有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动手能力,素质教育完全没有落实,非常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更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三、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目前许多高校还是采用传统的课程设置,即以教授专业知识为基础,而这一板块内容已经占据了学生在校学习的大多数时间,不利于开展素质教育。因此高校有必要对教育模式进行创新,完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在日常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的内容。例如,各大高校之间可以互相合作,跨校开设网络选修课程,选择其他高校的人文素质课程等,如美学通识、国学文化等课程;或者高校可以开设微信直播课程,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选修职场礼仪、商务英语、编程学习等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这不但能培养学生的思维,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

(二)强化素质教育理念

我国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高校还是以传授学生知识为主,以成绩的高低来衡量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样的教育理念需要彻底转变。因此,高校管理者和教师要有意识地强化素质教育理念,结合当前网络信息发展这一大环境,综合考虑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充分挖掘教学中的人文知识内涵,增加素质教育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整合高校的教学资源,调整教育模式,让素质教育得到具体落实,确保学生人文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三)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

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纯粹的理论教学已经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高校应该采取多途径进行素质教育,重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比如,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当前腾讯网站的发展为教学案例,分析其软件和网站的开发与创建过程,并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或者教师让学生通过制作个人简历的方式,要求学生学会在网络上查找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料,通过插入音乐、制作小视频、修照片等技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动态,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总之,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大量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而高素质人才必然依靠创新的教育模式进行培养,因此高校素质教育模式显得尤为重要。高校素质教育的实施从微观方面来看是对大学生负责,从宏观角度来看是对祖国的未来负责。因此,当前国家、政府、社会和高校都应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完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强化素质教育理念,尤其要充分利用好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为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人才动力。

参考文献:

[1]王堃.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路径[J].学周刊,2019(12):13-14.

[2]田昊.高校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模式研究[J].汉宇文化,2019(2):164-165.

[3]严淑珍.网络时代高校素质教育模式创新[J].学术论坛,2003(4):155-158.

作者:张袁祎 玄令增 王雪 单位: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