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当代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论文

1.大学英语教学中使用多媒体的必要性

1.1有利于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传统的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大多数是老师讲,学生在下面听,记笔记的灌输式的教学。这样的教学,学生是枯燥的,只有知识的机械记忆。多媒体教学的引入,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并且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多媒体教学通过声音、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展示知识,这样的方式将知识变得鲜活,具体可感。同时,学生的学习也是通过几方面的感官进行学习的,相比之下,这样的知识的掌握的程度也是更加的牢固。

1.2有利于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在进行教学改革的时候,我们一再强调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多媒体教学的引入,让我们可以充分考虑学生的需要,选择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多媒体技术在大学英语的课堂中起到的是一种桥梁的作用,让学生以及老师通过多媒体进行更加有效的沟通。同时可以利用多媒体的技术,让学生对于某些知识点进行自主的探究,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充分发挥在学习中的自主性,真正的做到,将课堂还给学生。

1.3增加了课堂上的知识容量多媒体技术的引入,将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不再局限于教材了,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以及掌握情况,对于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这样对于学生的学习的内容就有一定的扩展,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视野,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更多的类似于文化背景性质的东西呈现给学生。这样的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获得较多的知识,这样也有利课堂效率的提高。

2.目前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教学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我们并不能说,多媒体是一把万能钥匙,能解决教学中的一切问题。而目前来说,对于多媒体教学存在一定的误区,对于它的错误认识,就会阻碍到作用的积极发挥。

2.1过多的依赖多媒体,影响了教师指导作用的发挥多媒体教学是目前国外较为流行的建构主义教学,老师是教学的指导者,而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知识的建构者,是这些信息加工的主体。由此可见,老师是教学过程中的组织者,是整个教学活动进度的掌握者。而目前很多老师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便是在课前备好课了之后,在上课时仅仅是个课件的播放员,可以说被课件牵着鼻子走,根本没有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指导作用。过度的依赖多媒体,让老师教学的人格魅力下降,不利于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也会造成老师的讲课速度过快,照顾不到学生的学习速度,这样会大大降低了课堂的效率。

2.2多媒体课件编制的不合理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我们不能否认多媒体的作用,但是我们大多数只看到了表面,未能真正的认识到多媒体教学。在进行多媒体教学中,往往只注重形式而忽视了内容。而大学生具有了独立的人格,能够判断一堂课的价值,老师的教学内容一旦是空洞的,无论是多新颖的教学方式,多有趣的教学内容,都会对英语的学习形成一定的排斥心理。其实,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于老师的综合素质具有很高的要求,而老师在多媒体的课件的编制过程中,一旦出现了流于形式的、忽视内容的教案,不仅不利于多媒体教学优势的发挥,还在一定程度上,对英语的教学有阻碍作用。

2.3忽视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教学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各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有对于事物的思考能力的培养。而我们在多媒体的教学过程中却经常看到的是老师对于多媒体课件的简单利用,将一些知识呈现给学生,未能利用多媒体丰富的信息资源,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进行各项综合能力的培养。老师过多的使用多媒体教学挤占了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探究问题的时间,这样不利于学生长远的发展。

3.解决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的措施

3.1正确处理好多媒体和教师之间的关系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并不是一文不值,还是有它的可取之处的,老师大量板书的时间为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供了时间上的可能,同时能够更多的让老师根据学生现场的掌握情况进行适当的发挥,这是老师主体作用的发挥。而多媒体教学的引入,我们就要正确处理好老师与多媒体之间的关系,让多媒体在老师的控制下,作用达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而不是让多媒体成为教学的主导,让老师成为一堂课的观众。

3.2创造良好的多媒体使用环境我们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说先便是学校配置齐全的设备,例如电脑、投影仪、专用教室等等一些列的硬件设施,在这些硬件设施准备好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的便是老师这一项软件设备,老师对于多媒体设备使用的流畅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过程。同时,老师对于多媒体的使用还应该是建立在理性使用的基础上,能够对多媒体的使用把握一个合理的“度”,让多媒体技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提高课堂效率。

3.3优化教学模式,适当的选择多媒体教学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需要、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适当的进行多媒体的教学。在学生进行口语的练习中,我们便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利用网上丰富的资源。毕竟,老师一堂课上重复的发音是受不了的,同时对于学生来说还是枯燥的。老师采用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利用电影教学,这样让学生在观看正宗的英语电影的基础上,进行口语的联系以及模仿。这样的教学,既克服了传统的口语练习的枯燥,又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学生的兴趣。然后,老师根据学生观看的内容进行适当的练习,让学生大胆的进行口语的表达,让学生有话说,能够说,促进学生听、说、读、写各项能力的综合提高。

多媒体教学在大学英语中的利用,是我们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传统教学模式注入活力的一种方式,深化大学英语教学体制的改革,多媒体教学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而我们要利用多媒体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英语人才,需要的便是适度的利用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同时积极发挥老师在教学中指导作用,学生的主动性。

作者:李晓慧单位: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