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对策探讨

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对策探讨

一、前言

近些年中国人才市场面临这样的矛盾:一方面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很难找到合适工作,而另一方面许多企事业单位难以招到高层次应用性人才。为缓解矛盾,部分地方高校应势转型,成为应用型高校。地方应用型高校已成为我国高校中的新生力量,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以培养高层次应用性人才为教育任务,以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回报地方为办学模式,建立适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应用性专业,为地方培养各类应用性高级人才。显然,这给地方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挑战。因此,如何提高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主要从教研室活动、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教学和课程国际化、师资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探讨了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对策。

二、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对策

(一)加强教研室对青年教师的指导

教研室开展导师带教工作。为新进青年教师遴选一位骨干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等基本教学技能严格把关,帮助青年教师理解教学大纲和教材,分析学情,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比赛。通过集体备课、老教师的示范课、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教学研讨会等教研活动,集思广益,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通过教学比赛,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教学能力。教学设计比赛教师必须现场讲解教学设计理念,并展示教学设计成果。邀请校内同行、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案、说课、教学课件等进行评价考核。

(二)教师进企业锻炼

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安排教师到业界声望良好,能影响行业发展趋势的大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以上的挂职锻炼,培养双师型教师。在不涉及企业机密的情况下,教师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财务、人事管理等实际工作,虚心向企业工程师学习,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丰富教师的专业前沿知识。教师挂职锻炼结束后,需将其从企业获得的专业前沿知识和实践经验带进课堂,以丰富和充实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安排教师带领学生参加专业顶岗实习。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师生一起深入企业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等方面,这让师生的互动交流和思想碰撞更加频繁,同时促进师生共同学习与提高。

(三)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

以学科为平台,开展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教师需要将教学工作作为研究的内容和对象,更新教学理念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教学模式,掌握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推广优秀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和成果,进而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和质量。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对于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应服务于教学工作和地方企业。教师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能够吸纳学生加入,并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教师的这种科学研究能力也属于教学能力。教师的科研项目可来自于企业,与企业人员协同创新,共同研究和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通过参与企业项目的研究,教师会更加关注科研的应用价值,并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教学和课程国际化

课程结构国际化是教学和课程国际化的主要途径之一。以国际化理念为指导,对现有课程结构进行调整优化,淘汰陈旧落后的课程,增加具有国际化内容的课程,以此发展学生的国际意识,丰富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在国际化和多元化社会环境下生存的能力。培训国际化的教师是教学和课程国际化的另一主要途径。通过培训,使教师能够理解国际化的课程,并且能够承担国际化课程的教学工作。对于地方高校,要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的国际化。一是鼓励教师多接触一些国际化教育的课程,例如,在网上收看一些国际名牌大学的开放课程,以丰富教师的视野;二是直接引进国外原版教材;三是给予教师一定的资金,支持其积极开发国际化课程。四是选派对国际化持积极态度的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进修、培训和学术交流,而且要研究国外大学课程建设的先进经验,还需深入学习部分核心课程;五是通过聘请高层次外籍教师,举办短期培训班,与国外研究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的方式,以提高师资队伍教学能力。

(五)改革教师管理制度

改革教师管理制度,为教师教学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好的制度能在事业、感情与待遇上保证教师身心愉悦地进行教学工作,并提升教学能力。对于地方应用型高校,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改革。第一,学校制定教学政策,并执行政策。要制定对优秀授课教师、国际化教师、双师型教师、青年教师成长的鼓励、奖励政策。在教师的薪酬、年终考核评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方面,加大对教学工作质量的考核,从而推动教师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工作,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第二,学校的基层教学组织要制定推动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措施。提高领导的教学管理能力,建立以骨干教师为核心的创新型教学团队,完善教学工作的考核评估机制。

三、结束语

根据地方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应用型高校教师应具有与其他高校教师不一样的教学能力,复合性较强。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可从教研室活动、教师进企业锻炼、教学和科学研究、教学和课程国际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得以提高。

作者:周小英 单位:新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