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建设思考

信息化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建设思考

摘要:信息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建设不但能够实现学校精细化的管理,还能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过程中,缺乏统一完整的教育管理信息标准,出现了很多认识和定位上的偏差。本文通过分析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现状,主要对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建设进行了深度思考,以期能够实现统一标准和资源共享等体系的建设,促进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建设

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主要包括教育科研教育管理信息化、教学教育管理信息化等,为了实现高校教育管理的改变,通过当代信息技术,提升信息传递于反馈,提升高校教育管理过程的效率。其主要表现为一种全面性与综合性的工作,也表现为一种整体性的信息化,涉及到了高校的各个部门。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利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突出信息资源集成与整合,科学、全面、规范地管理高效信息资源。

1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发展现状

1.1“重物轻人”、“无人驾驶”

信息化时代中,很多高校教育管理建设缺乏专业的技术队伍,往往忽略了人的投入,比较重视设备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高校各级领导要重视信息技术领域人才的引进,培训现有工作人员信息技能,才能有效地保障信息化建设投入后的产出和效益。但是事实上,在教育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由于管理人员素质问题,制约了高校教育管理体系建设的发展和质量提升。在信息化能力与素养方面,很多高校管理人员不能与时展同步,信息素质明显不足,难以满足高校信息化管理的现实需要。

1.2认识不足,定位不明确

由于信息化发展与建设没有被提升到应有的工作日程上,高校教育管理中信息化建设流于形式,出现诸如相应配套政策、制度与措施的缺失。并且由于一些教师忽视信息技术,对教育技术理论、信息素养的综合应用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缺乏重视,导致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定位不明确。作为一个新概念,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包含着诸多要素,会造成理解的片面化,甚至有些高校把校园网络的存在作为评价的唯一因素,并不重视网络的使用、运行等。并且在此过程中,很多领导认为教育管理信息化“消费大、作用小”,需要耗费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是一种“额外”的工作负担。

1.3缺乏完整、统一的教育管理信息标准

信息化时代中,国家非常重视高校信息管理网等教育信息化管理标准,但是,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往往不能满足各级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的现实需要。当前,由于办学方式、规模等因素的限制,很多高校并没有实现统一教育管理信息标准的目标,使高校间的资料与数据共享和参考出现困境,造成了信息不完整、不兼容、不规范的问题。另外,由于数据中缺乏统一的标准,信息资源的重复建设问题较为明显,造成了信息交流屏障,甚至出现了信息垃圾,导致高校难以发挥信息的作用,严重阻碍了信息管理网的建设和完善。

1.4教学管理系统滞后于信息化制度

当前,很多高校教学管理容易导致管理系统的运行陷入信息化建设困境,使教学管理系统设置在不同程度上存着很多不足。同时,教学管理工作范围广,涉及多个部门,难以实现高校教学管理部门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使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另外,在高校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中,也存在着很多滞后的问题,造成了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与薄弱,首先,由于各部门之间缺乏制度约束,导致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哈难以得到保障。同时,在具体工作中,现代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各级人员制度的缺失,导致责任难以明确,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管理混乱。

2信息化时代中,高校教育管理体系的建设

2.1提升高校教育管理体系建设队伍的质量

在高校教育管理体系的建设中,需要技术专家队伍和教育专业队伍,其中技术专家队伍要具有信息与软件等方面的开发能力,教育专业队伍要具备熟悉管理流程与精通管理业务的能力。首先为了进行系统业务流程的编制,信息系统项目的实施在要求与目标的提出中,需要管理专家提出建议,其次为了是教育管理工作实际落实带具体的系统设计中,在系统工业人员进行系统设计与分析的环节中,需要不断地与管理专家进行交流与沟通,实现系统的高效、科学与便利。同时,在信息系统工作过程中,人员队伍之间要协调、协作与稳定。另外,伴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全程,操作人员要进行全过程的技能培训,保障教育管理信息体系的正常运行。

2.2转变观念,合理定位

为了适应、满足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在信息化时代中,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应该通过网络与计算及等一系列信息资源实现高校的信息化改革,切实熟悉与适应当前的信息化环境。同时,高校相关管理者要转变观念,围绕着教学方式以及基础设施的改在,通过思想的更新与改变,突破全体教职员思想,推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从理想走向现实。在此过程中,每一个管理人员都要认识到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推动作用,认清高校教育信息化的价值与基本内涵,使学校各项工作与教育管理信息化有效融合。

2.3实现标准和资源的统一化

为了推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标准与统一成了高校在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需要重视和强调的。因此,为了加快高水平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启动与推行,高校应该从多维度考虑,在具体建设过程中,针对统一的电子身份认证、个性化信息门户、继承全面的信息系统等进行完善,有效的调动各学院和智能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联合建设、共同投资的态势,从而规范统一、有序、共享的信息化服务体系。

2.4健全教学管理信息化系统

针对当前各部门之间封闭状况,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加强互通性与兼容性,提升建设的实际性与针对性,从而有的放矢的推进教学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达到高校各管理部门具体工作的协同合作,实现整体化效应。针对难以或无法整合的系统进行二次开发,结合相关标准,建立与系统对接的统一接口,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完整化、系统化的数据处理,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教学信息化制度,有效地保障信息化教学管理的实施。

参考文献:

[1]施建国,项小仙,程莉莉.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对策[J].中国电化教育,2010(4).

[2]刘信平.基于校园网的校本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研究[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1).

作者:王爱臻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