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化学教育教学模式探究

高中化学教育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要想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师必须要关注不同教学模式的分析及研究,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采取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来指导学生,鼓励学生,确保学生变得更加主动和积极。高中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有的高中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在学习化学的时候感觉非常困难,同时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对此,化学教师需要灵活调整不同的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着眼于整个课堂学习的全过程,积极实现不同教育教学策略和手段的有机组合。让学生在学习高中化学知识的同时形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这一点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还可以为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课堂教学模式

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教学体制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及改革,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非常快。为了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许多教师开始调整教育教学策略及思路,丰富教育理念,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实践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积极内化个人的知识。作为一门基础自然科学,化学对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大有裨益,这门学科主要以实验为基础。因此,在自主实验的过程中,学生个人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速度非常快。教师需要深入剖析化学课程的特殊性,关注课堂教学改革的相关要求,确保化学知识变得更加的生动和有趣,提升学生的知识吸收效率及质量。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彰显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现状

在高中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时,有的教师开始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策略的改革与学生的自主探索融为一体,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鼓励学生自主实践,大胆探索。与其他学科相比,化学这门学科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更为明显,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要求较高。高中化学教师一方面需要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针对性的调整教育教学策略及方向,另一方面需要适当融入全新的教学模式,注重不同教育教学策略的有效调整以及灵活组合,促进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准的有效提升。但是,高中化学教学难度偏高,对学生和教师都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因此,很多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及障碍,这一点严重影响了教学改革。

(1)无视教学情境的创设

情境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模式,对于化学这门课程来说,实践性较为明显,情境教学符合这一学科教学改革的要求,能够实现枯燥知识的生动化再现,因此对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有明显的作用。但是,有的高中化学教师对情境教学的认知和理解比较片面,情境教学的利用率偏低。仍然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没有主动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来吸引学生,最终导致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比较浅显。结合呃高中化学教师所提出的各类问题分析不难发现,学生缺乏一定的学习目标,没有对不同章节的内容进行简单的预习,思维判断力上的不足。教师让学生自主联系个人已有的知识进行简单的迁移和分析,在身临其境感知的过程中留下深刻印象。但是整体的化学教学进度较慢,教学质量不容乐观,这一点与教学情境的缺失有明显的作用。对于数学化学以及物理等学科来说,实践性较强,学生出现了理解上的困难。情境教学能够突破这一困境,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和心理压力,让学生的化学学习变得更加的直白和生动。但是,教师没有结合教学情境的创设要求来指导学生,精心设计教学任务,最终导致学生缺乏主观能动性。长期以往就会挫伤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和兴趣,导致学生的数化学学习成绩持续下降。

(2)忽略学生的自主学习

不管是化学还是其他学科,都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才是课堂当中的主角,只有激发学生的能动性,留给学生更多自由发挥和思考的机会,才能确保学生实现高效自主学习。但是,很多教师过于注重对教学进度的把控,一味强调教学大纲中的重点及难点,严格按照导学案中的相关教学目标指导学生。有的教师为了抓教学进度,直接照搬照抄教材中的相关案例及化学知识点,没有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学生的自主学习工作无从谈起。这一点导致学生比较被动,同时对所学习的化学知识理解非常的片面,难以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和勤于反思。另外,对于化学这门学科来说,学生的自主参与才是重点。如果只关注简单知识的灌输以及教师的示范操作,无视学生的自主参与和大胆实践,就会导致高中化学失去教学意义和指导价值。

(3)忽略课堂的归纳及总结

要想深化学生的认知,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教师需要适当调整教育教学思路,其中课后总结以及反思最为关键。这一点能够让学生自主巩固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构建完善的逻辑思维框架。但是对于高中化学教学来说,教学压力偏大,教学任务较重,因此有的教师直接忽略了课堂的归纳及总结。学生没有经历整个化学学习以及思考的全过程,教师在课堂结束前期提出具体的教学步骤以及最终的教学原理,这一点导致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受到了极大的挫伤,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备受阻碍。

2.高中化学教育教学中的课堂教学模式

为了有效规避上文中所出现的各类不足,高中化学教师需要注重教学方式的有效转变以及创新。深入剖析不同教学方式的使用要求以及实践价值,通过优化对比以及有机组合来更好地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利用,全面提升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准。与其他学科相比,高中化学的学习难度略高,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一个较大挑战。很多学生在学习高中化学的过程中,难以主动利用个人的初中化学学习知识进行简单的迁移,遇到了许多的学习阻碍以及思维断层,无法构建完善的逻辑思维框架,学习质量不够理想。

(1)精心设计教学情境,提出教学问题

为了顺利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教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积极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然后提出针对性的问题,鼓励学生自主分析。首先,从文化角度上来看,情境创设主要包含两个层次,第一个是教学目标的设置,第二个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以及学生所产生的各种疑惑。在教学提问时,教师需要适当控制提问的时间,以1~2分钟为原则。在课堂教学的初始阶段,教师需要注重不同教学情境的合理创设,了解具体的教学进度,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分析学生在化学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及障碍。结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来调整教育教学策略及思路,确保学生能够意识到化学学习的乐趣。其中提问环节相对比较复杂,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兴趣,确保自身的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其次,教师需要合理控制问题的数量以及难易程度,明确具体的化学问题,做到简明扼要,尽量避免模棱两可。最后,教师需要确保问题与本节课内容的一一对应,实现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重点突出本节课程中的难点知识,以此来更好的构建高效课堂。

(2)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学生的自主探究和自主学习是高效课堂得以构建的基础,结合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导下,对本节课程进行简单的预习及分析。教师需要关注不同教学环节之间的承接以及联系。在提出问题后,学生会进行主动思考,并且产生自己的意见及看法,带着问题边阅读、边思考、边分析。教师需要关注不同教学要求的分析及研究,首先,为了确保学生理顺个人的思路,避免学生盲目阅读。教师需要指明具体的阅读范围。关注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吸收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思维能力。其次,学生在课前预习时会对关键字词进行简单的分析及记录,然后标注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教师只需要在课堂教学中适当调整教学思路,明确学生的学习方向,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在课堂中利用有效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最后,在完成课文预习任务后,教师需要指导学生自主练习课后习题,通过反复操练来确保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高效吸收化学知识。学生的自主探究比较复杂,教师需要适当给予学生方向上的指引,让学生参与不同的探究性学习活动,鼓励学生自由分析,动手操作和全面思考,只有这样才能够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3)关注课堂归纳以及总结反思

课堂归纳和总结反思要求教师以课堂进展为着眼点,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简单归纳。激发学生的合作欲望,鼓励学生自由交流,自主完成具体的操作学习任务。其中学生讨论结果的分析以及展示最为关键,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全过程以及学习进度,分析前期的提问回答情况。很多学生会出现回答不彻底的问题,教师则需要进行简单的补充和解答,注重引导性的点拨及反馈。首先,教师需要明确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学生为中心,给予学生适当的点拨。其次,教师需要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引入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让学生自由发挥大胆实践。最后,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知识吸收情况,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归纳及总结。如果发现学生在自主学习时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教师还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剖析,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实现答疑解惑,确保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掌握适合自己的化学学习策略及技巧。

3.高中化学教育教学中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注意事项

每一种教学模式都存在各自的优劣,同时内部逻辑联系较为复杂。教师需要关注不同教学方式之间的简单组合,适时适当地指导学生,将课堂归还给学生,确保学生能够实现充分思考和自主探究,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最终的教育教学质量。另外,教师还需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重点,精心设计导学案。

4.结语

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的难度偏高,教师需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沟通,精心设计不同的教学环节,适当抛出不同的学科问题,鼓励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结合前期的教育教学进度进行简单的总结以及归纳,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高中化学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何小花.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高中化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建立的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20.14(02):26-27.

[2]薛晓静.生本理念下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探讨[J].高考,2020(10).

[3]张丽芳.高中化学"问题解决"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新一代:理论版,2020(06):P.160-160.

[4]赵树威.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方式转变的实践研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03):116-117.

作者:杨忠勤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成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