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化学中环境教育的渗透

高中化学中环境教育的渗透

当今社会的发展和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很多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环境的支撑,但是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化学这门学科由于受到其本身特性的影响,它跟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物质都带有很大的化学成分,因此,这些社会问题对化学这门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高中的化学教材中有很多内容是和环境有关的,有着很大的现实需要。

一、环境教育的内涵

环境教育这个新型的名词在很早就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但是发展到现在仍然没有形成统一的概念,环境教育的性质和社会中个体的环境行为有很大的关联,这种新型的教育模式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人们对社会和自然的保护,同时对人们传统的价值观念转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环境教育中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不仅仅有生态环境,同时还有文化环境,这些环境和人之间的关系得到有效地处理可以提高环境的质量。

二、高中化学课程中有关环境教育的内容

环境教育在学校中没有开设专门的课程,而是渗透在不同的学科教学中,环境教育的目标和化学的课程有很多相同点,因此高中化学课程中在时代的变化中开始转变内容的结构,这些变化在课程标准中有很大的体现,现在高中生用的教材都设置了相关的环境教育主题,比如说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等,而且很多环境问题都是和实际生活有密切联系的。教科书中也有很多环境教育内容,这些内容的渗透并没有打乱教材的原有编排秩序,而且很多内容的加入是结合基础的知识和技能呈现的,比如说在学习氯碘等化合物时,教材中纳入一些常规的回收利用方法就体现了课程中的环境教育;化学课程中会涉及相关的能源知识的学习,这些能源虽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中重要的作用,但是一些关于绿色能源的介绍就属于环境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途径

(一)化学实验中强化环境教育

化学实验有利于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本中的内容,然而化学实验虽然能够产生很大的教学效益,但是实验结果会带来不同程度上的污染,因此在化学这门课程中纳入环境教育可以减轻教师和学生由于化学实验所带来的污染。化学实验中的环境教育主要表现在很多环节,在操作规范上也要进行强化,有些化学物质的操作不当会产生严重的后果,比如说在倾倒液体药品时就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来进行,还有在称量物体时就要了解天平的基本构成,而且在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之前还需要教师的示范,这些操作习惯需要不断的培养,教师要注重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尽量避免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不当的操作,比如说一些药品如果挥发到空气中则会对大气造成影响,这会进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有效地减少化学实验中的污染可以通过改进实验的操作来完成,特别是一些药品的质量和相关的实验装置。

(二)研究性学习中渗透环境教育

环境教育的特殊性质要求在渗透这种教育内容的时候要注意运用多种方式来完成学习内容,在课堂中开展环境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必要的理论知识,但是很难提高学生对化学知识的运用能力。研究性学习强调的是学生之间以及教师之间的合作,并且要不断探索知识之间的联系,这种学习方式能够使环境教育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在环境教育中开展研究性学习需要按照一定过程来进行,发现问题是最基本的环节,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分析,寻找解决的办法,最后还要结合一定的行动来将这些方法运用到具体的问题中,这种学习方式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说,在研究河流水质的主题中,学生要深入实际进行相关的调查,并且可以取一些样品进行实验,这种学习方式能够使知识更具实用性。环境教育和实践有很大的联系,学生通过自己的体验可以深入了解环保的知识。

(三)作业测验中体现环境教育

学生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作业和习题的影响,通过测验,学生可以培养解题的思维。在现在的高中教育中,教师的教学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高考的影响,近年来,高考的化学试题中开始出现一些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题目,这种变化给整个化学的学习都会造成影响,高中学生学习化学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知识,而且还好把所学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这种理念是环境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化学课程的变化在一些测试卷中有很明显的体现,很多题目的出题角度不仅适应了环境教育的要求,而且题目本身也会进行一定的升华,这样才能使化学这门学科更具教育价值。

四、结论

在高中化学课程中渗透环境教育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种教学模式不仅需要理论的支撑,而且在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教师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提高二者融合的效果,从而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作者:周硕宇 单位:广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