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策略研究

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策略研究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先进网络信息技术已深入到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中,尤其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利用网络技术学生提供丰富的阅读素材,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阅读教学过程中。这不仅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也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自主阅读的能力,强化了学生的阅读理解的能力。因此,对于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策略的研究,教师要对此受到重视,深度改革语文阅读教学形式,为学生找到多种学习途径。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

在研究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的策略的过程中,首先,教师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自主学习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帮助学生掌握网络学习的技巧,进而使学生能熟练的通过网络学习阅读教学知识,只有让学生真实的体会到阅读教学内容,学生才能融入到网络学习中,并对阅读教学产生真挚的情感,这十分有利于学生对阅读知识的理解。

1关于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的现状分析

目前,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发展现状并不容乐观,学生无法深入到网络学习中,也很难在网络中获取丰富阅读资料。这主要是因为,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缺乏对于学生的引导,进而使得学生无法意识到网络学习的重要性和作用,这样,当学生在利用网络时,就不会产生运用网络掌握阅读教学知识的意识。此外,由于部分教师无法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的阅读教学方法,并在课堂教学中占据主体地位,使得学生只能被动的学习阅读知识,这样,学生则很难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由于教师对阅读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导致教学内容枯燥乏味,教师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不能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这样就严重阻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通过对语文阅读教学和网络学习现状的分析,可以得知,如果教师要想让学生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学习阅读教学知识,教师就需要及时的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中,当学生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中时,学生就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并掌握网络阅读学习的技巧[1]。

2针对高中语文阅读网络学习提出的策略

2.1引导学生关注网络阅读:

为了让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首先,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和培训,将网络教学观念灌输到教师的思想中,帮助教师掌握操作计算机的方法,让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合理的利用先进教学手段改善教学环境。其次,学校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让教师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这样教师在教学时才能有效的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确保能引导学生关注网络阅读,让学生通过网络阅读合理的文章,进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与此同时,教师在让学生运用网络搜索阅读内容时,教师要对学生明确正面的阅读资料,避免学生运用网络搜索不良的知识[2]。

2.2培养学生运用网络学习的习惯:

为了让学生熟练的运用网络学习阅读教学知识,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让学生充分的了解网络,让学生发现网络存在的价值,并在课堂中指导学生如何运用网络获取丰富的阅读资料,此外,教师要想有效的培养学生运用网络学习的习惯,在完成阅读教学后,教师应对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在课后利用网络分析和理解本节课所学习的知识,这不仅有助于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对于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2.3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文化素养:

在网络中存在着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可以选择典型的文学作品,在课堂中带领学生分析和研究,进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教师要合理的利用网线文学作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尤其是在对文言文、古诗词进行研究时,教师应科学的利用网络学习空间设计教学方案,对文言文主要的学习要素进行规划,从而使阅读教学内容更清晰简洁,以便于学生准确的分析文言文,学生可以按照作者简介、题目分析、背景资料、句子分析、段落分析、主题归纳、写作特色、人物形象、文言现象、问题研究、拓展延伸这一个过程学习文言文。例如:在学习《烛之武退秦师》时,教师应结合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方案,何必在进行句子分析时,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翻译每个句子,并让学生了解其表面含义,理解人物之间对话含义,如:烛之武说:“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这句话的弦外之音是什么?这句表层上讲是自谦,但真实的用意是责怪郑伯不任用他,埋没了自己的才华。在分析人物形象、写作特色等,教师都应充分让学生从网络学习中发现教学内容的含义,进而让学生从文章中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提升自身的素质[3]。总而言之,高中语文教师在利用先进网络信息技术进行阅读教学时,教师应明确阅读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和实际的阅读教学内容,设计网络教学方案,并在课堂中为学生展示具体的教学知识,进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教师应帮助学生掌握网络学习的方法,让学生正确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学习阅读知识,这不仅能引发学生对阅读教学关注,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也能强化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参考文献

[1]曾祥芹.鼓励阅读批判张扬阅读个性[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2,(2):34-45.

[2]葛盈辉.学习策略及其在语文学科中的应用[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3):67-78.

[3]李海林.信息时代的语文教育[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4,(1):89-94.

作者:孙金娟 单位:河北省清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