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课堂提问艺术浅论

高中语文课堂提问艺术浅论

摘要

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问是必不可少的。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课堂提问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提问,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提高自身修养、锻炼表达能力,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本文将对高中语文提问艺术进行阐述。

关键词

高中语文;提问艺术;意义;策略

教师在讲台上教,学生只在下面听,这样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合高中语文教学,因为高中的语文课程信息量大,内容多且丰富,况且高中学生正处于思维过渡的阶段,所以不能再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来禁锢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如此说来,课堂提问艺术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一、高中语文教学课堂提问的作用

所谓学问,就是既要学又要问。在课堂中,教师虽然是主导,但是不管学生问教师还是教师问学生,无论以何种方式,都能促进师生情谊,并能增长学生知识。在课堂上,主要就是教师提问学生了。教师通过提问纠正学生原始的、不正确的认识结构,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课文,提高学生学习的水平和能力。好的问题设计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的想象,引导学生思维,促使学生自己探索、发现,进而体会学习的乐趣。

二、目前高中语文教学的状况

在高中语文课堂上,教师大多都是自己在讲,学生仅仅在听,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特别少,就算教师偶尔提问问题,也都是一些浅显或毫无思考价值的问题,没法让学生掌握所要学习的知识,而且学生的积极性也不高,完全达不到教学目的。这就需要教师设计一套能够激发学生兴趣,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教学方法。

三、高中语文课堂提问的方法

(一)从基本出发

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课堂教学内容来制定目标,并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来设计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因为问题都简单的话,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问题太复杂的话,又会给学生造成困扰。因此,教师提问应该达到:成绩处于中等偏下的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文章就能回答出来,成绩较好的学生通过阅读、思考或查阅资料才能回答出来。这样,能使每个学生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以不同的提问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兴趣学习,才能更加有效率地学习。这就要求教师设计问题时需根据教学的要求和内容,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改变问题的提法。例如《廉颇蔺相如列传》中,廉颇知错就改,负荆请罪,蔺相如不计前嫌,宽容大度。让同学们自己选择他们喜欢谁,如果他们是廉颇或者蔺相如,他们会怎么做。这样,可以很好地让学生自己思考,进而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

(三)培养学生的思维拓展能力

教师提问时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拓展能力。在设计问题的时候,学生靠自己就能学会的相对简单的问题不用提问,再次提问只会显得多余,既浪费时间,又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提问的问题一定要明确,设计问题要有一定的内涵,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又不能超过学生学习的范围,让学生经过一番思考后才能回答出来。例如,当学到一篇文章时,教师在提问时可以让同学们从实际出发,联系实际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能活跃课堂的气氛,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鼓励学生提问问题

不是只有教师提问学生,学生自然也可以向教师提问,说出他们的疑惑,由教师来做解答,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学生既然提出问题,那么他们肯定得通读课文,认真思考,在通读的过程中产生疑问,这也正是一个思维的过程。教师应该重视学生的自学能力,多让学生自学,使其通过思考提出质疑。这样,给学生提供示范,丰富学生的知识,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五)鼓励学生敢于提出质疑

在自尊心的影响下,有些学生可能心中有疑问却不敢向教师提出,害怕自己提出的问题过于简单,引来同学的嘲笑和老师的嫌弃,因此教师应该鼓励学生积极提出质疑,要求学生什么样的问题都要认真思考,不能因为问题过于简单就嘲笑提问者。学生学会提问,敢于质疑,这可以激发他们的求知欲,锻炼他们的思维敏捷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丰富他们的课堂生活和文化知识。

(六)多给学生鼓励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可,都希望获得别人的欣赏和赞美。因此,在学生回答完问题后,教师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但这不是简单的“好,不错”,这样显然不够真诚,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并给予肯定,即使学生回答错误也要赞扬他们的勇敢,找出他们回答得比较好的方面,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这样可以让他们有成就感,进而使学生养成认真思考问题、积极回答问题、善于思考与探究的学习习惯。

四、结语

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一样,没有固定的套路。传统的教学模式可能有不适用于现代教学的地方,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于传统模式的教学,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地去完善和发展现代的教学方法。为了适应当今教育的发展,提问艺术应当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通过制定有效的提问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更加有兴趣地学习语文。

作者:冯军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周盛基.高中语文教学中课堂提问艺术的研究[J].新课程•中旬,2015(1):81.

[2]陈菊香.高中语文课堂的提问艺术[J].语文教学与研究(大众版),2013(1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