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方法探析

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逐渐提倡素质教育理念,在教育学生使其掌握重要的知识内容的基础上,加强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进行德育工作。在学生的高中学习期间,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设置相应的高中语文学科的课程。在进行对高中学生的德育时,将其渗透到高中语文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分析了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意义,研究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和途径,促进对高中生德育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德育渗透方法

前言:

随着学校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教育体制的改革,德育工作也逐渐在学校教育中显现其重要作用,成为高中生素质教育工作环节中的重中之重。在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加强培养高中生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爱国主义精神等内容,足以证明语文作为基础学科对德育工作,承担重要责任。因此,要合理有效的利用语文课程教学,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

1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的渗透工作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落实德育工作:

高中课程教学中的基础性学科工具就是语文学科,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播方式,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在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的渗透是最关键的步骤。在高校语文课程设置标准中对课程目标的设计主要是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三个方面开展的,将德育工作地位提升到与知识能力培养同等地位,突出了在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重要性。另外语文课程新标准还提出在进行德育工作时,不能把它当作是附加任务,要潜移默化的将其融入语文教学中。间接的说明了德育教育与语文教学的关系也应是相辅相成的,在实际教学中加强对德育教学的创新,有利于实现德育教学与语文教学的共同发展[1]。

1.2是实现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古人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足以说明教师在教学中的重要性,不仅要将知识文化传授给学生,还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工作,是有效实现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在高中语文教科书中有许多课文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宣扬,在实际教学中渗透德育和语文教学相结合,培养学生的良好的道德品质,实现育人和教学的有机结合。

1.3有利于发挥语文学科的文化魅力:

现代的语文教科书中,有着文质兼美的特点,包含着大量的德育知识,其中有对信念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对人民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有手足之谊和赤子之心;有会心的喜悦和开怀的笑等等,这些优秀内容为教师的德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在学习欣赏课文内容的同时,深入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学生们陶冶情操,也促进了语文学科发挥自身的文化魅力[2]。

2实现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2.1通过阅读教学进行德育渗透:

在语文课文阅读教学中,找出教材中德育素材,设计德育教学与语文学科的最佳渗透方式,发挥这些素材的优势,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对其感悟和认知。在实际教学中师生之间加强互动,鼓励学生多阅读课文,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也能对学生直接进行德育教学。通过这种德育实践活动,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3]。

2.2通过作文教学进行德育渗透: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单靠课文内容的渗透是不够的,还要结合作文教学,在作文写作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关注生活和感悟生活的能力,对学生形成良好品德具有重要作用。在作文教学中,教育学生从生活之中的小事做起,透过那些小事看到其本质意义,从而抒发自己的感悟,从思想层面进行升华。

2.3在语文课堂上进行德育渗透: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重要场所就是课堂教学,也是提升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要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将德育与语文教学相结合,认清两者关系,不能混淆两者教育地位。在语文课文讲解时,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重要性,也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德育渗透,通过文化熏陶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思想觉悟[4]。

2.4在课外活动中进行德育渗透:

由于高中语文教学的课程设置的限制,紧靠课堂教学是达不到德育的最佳效果的,因此我们对课堂以外的活动加以充分利用,配合德育教学的开展,例如举办作文和演讲比赛、诗文朗诵会、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结论: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渗透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根据语文教学的实际课程设计和学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德育渗透,有助于实现德育工作的理想目标。此外教师要挖掘出语文教材中的德育素材,选用最加渗透点,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道德品质。

参考文献

[1]索朗次仁.德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策略[J].课外语文,2015,04:190.

[2]刘吉花.试论德育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新课程(下),2015,01:115.

[3]袁竹霞.随文潜入心润物细无声———浅谈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3,12:4.

[4]王慧.高中语文教学中对未成年人渗透德育教育的几点思考[J].考试周刊,2014,17:41

作者:廖城市 单位:贵港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