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作文写作能力方法研究

高中语文作文写作能力方法研究

摘要:一直以来,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作文一直被语文老师视为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为了提高高中生的作文写作能力,语文老师往往绞尽脑汁,但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现在的高中师生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在高考的重压之下,刻板的进行作文教学和写作。不可避免的导致学生的作文存在写作目的不明确、表达内容肤浅没有深刻见解等一系列的问题。本文就现在高中作文教学中面临的困境探讨更加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高中语文;作文写作;教学方法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

语文作为我国的母语学习,一直以来都是高中的一大学科,作文写作更是在语文考试中占了很大的分值比例,作文的写作水平体现学生语文学科的综合能力。所以作文一直都是高中语文学习过程中备受师生重视的一个大模块。但是目前作文的教学过程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学生对写作兴趣低

现在的高中学生很紧张,为了应付高考,高中的学生都是日以继夜的学习。高中的学科比较多,没门学科都占用了学生大量的时间,高中生根本就没有课余时间来看自己喜欢的文学书籍。没有时间读书就导致了大多数高中生阅历少,思想水平得不到提高,自然文章的写作水平也就得不到提高,时间久了学生对迟迟也见不到回报的作文写作也就失去了兴趣,产生了畏难心理。很多高中生对作文都有畏难的心理,对写作很是苦恼。高中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来写作文,在写作过程中缺乏自己的感悟。这样的写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高中生对写作越来越失去兴趣,写出来的文章很多都是流水账,千篇一律,没有感情色彩、没有自己的观点。学生对老师要求的写作内容都是应付而来的,就更不可能会在课后有练习写作的动力了。高中生缺乏学习写作的主观性,写出来的作文质量很低。这样的现象在高中生的写作中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作文成绩。

1.2教学方法不当

高中的语文教学,写作和阅读应该同养重要。可现在的语文教材是以传统的文选型阅读内容为主的。教材内容很少有作文教学的内容,都是针对对古今中外比较好的文章进行赏析,没有从写作角度设计教材。教材的编排形式也很不贴近高中生的理解能力,知识普遍不接地气,比较深奥。而高中生写作时热爱的“满分作文”等等写作工具书都束缚了高中生的写作想象力,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那些看似有效的工具书只是达到了短期效果,学生并没有学会习作的方法技巧,只是看到了一篇好文章而已。同时,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方法使得老师在写作的教学过程中,不注重对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不能激发学生学习作文的观察力和想象力。甚至有的时候老师还会对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写作方式加以干涉,把同学们的想象力扼杀掉了,学生写出来的作文都是老师要求的思维模式,写作变成了复制模板。

二、提高学生习作能力的策略

作文在语文学科中所占的分值比例使得高中语文老师不得不改变教学策略,积极找寻可以提高高中生写作能力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作文的积极性对提高作文的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所以就怎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做了以下探讨。

2.1活跃课堂气氛

只有活跃的课堂氛围,才能有良好的师生互动。老师要改变传统教学理念,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比如,老师可以在课堂上请同学们进行情景表演,让同学们把他们对作文题目的想法通过表演的方式展示给大家,让同学们的思想可以互相交流,这样的课堂一定会激起学生的兴趣,他们就会主动跟随老师的教学脚步,与老师互动。老师还可以在课堂上设置一些探究性的问题,之后对学生加以提示引导,从而引起同学的求知欲。在课上还可以说一些人对当时的社会热点问题的不同认识,让同学们对次进行思考,之后说出自己的看法,这样可以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语文老师还可以在课堂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增加课堂的生动性,帮助同学们学习理解作文材料,一定也会有很好的教学效果。新奇的教学方法才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他们才会去学习。

2.2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我们的高中老师要转变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高中语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传统老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方式,摆脱理论知识对学生思维发展的束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实现多样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首先作文写作提高的教学方法不能太过急于求成,要给学生充分的思考和讨论时间,可以在课堂上老师给出作文的题目要求,之后让同学们互相交流自己对审题立意的想法,然后在让几个同学给出一个他们认为最好的立意方向。之后就是给学生的习作学习留有足够的空间。学生应该有学习的主动性,老师要做的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为了培养同学学习的自主性老师可以鼓励学生在业余时间多去搜集写作素材,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社会热点。最后老师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有问题意识,才会有学习的动力。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引导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大胆的学会提问和寻找答案。只有不断的发现问题才有进步的可能,如果老师可以培养高中生的问题意识这要比亲自教授他们理论知识总要的多。比如,在上课过程中,老师可以就一个作文题目的理解让同学试着提出问题,然后教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乐学好思的好习惯,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三、总结

新时代的语文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探讨提高高中生习作能力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师生关系,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蒋颖.提高作文教学效果的三种途径[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3(04)

[2]李强.高中作文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语文学刊.2012(22)

作者:孙文丽 单位:新疆昌吉市第四中学